2024-02-05 影響力聯盟

多國撤回對UNRWA資金引起兩極反應

檢舉
聖城資訊報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追蹤
世界多個國家根據以色列提供關於「近東救濟工程署UNRWA的十幾名職員參與10月7日屠殺襲擊」的情報,而決定停止捐助UNRWA。

UNRWA(United Nations Relief and Works Agency for Palestine refuges in the near east)是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程署,於1949年根據聯合國大會決議成立,旨在向救濟工程署計畫行動區內已登記的巴勒斯坦難民提供人道援助和保護。如今,UNRWA僱用了三萬名巴勒斯坦人,服務分別在加薩走廊、約旦河西岸和鄰國阿拉伯國家的大型難民營中的590萬難民和其家屬。UNRWA有一萬三千名的員工在加薩負責管理當地的學校、基礎醫療診所、社會服務以及分發人道救援物資。他們89%以上的資助來源來自於地方政府和歐盟在內的聯合國成員國的捐款,以及聯合國經常預算和其他聯合國機構的財政捐款。

為何各國停止向UNRWA捐款?
路透社查閱以色列向美國分享一份長達六頁的情報檔案後稱,其內容包括「參與10月7日襲擊和綁架」的12名UNRWA職員的名字和照片,以及含教師在內的190名員工是哈馬斯或伊斯蘭聖戰武裝份子。

根據此檔案稱,這12人中的一名是學校輔導員,在哈馬斯突襲以色列期間幫助他的兒子綁架一名婦女。另一名UNRWA的社工被指控參與搬運被殺害以色列士兵的屍體到加薩,並協調車子和武器供應的行動。第三名員工被指控參與以色列邊境貝里(Be’eri)基布茲的襲擊,該農場十分之一的居民被殺。第四名被指控參與在雷姆(Re’im)的襲擊,雷姆的一個軍事基地被佔領,在當地舉行的音樂祭的360多名參與者被殺害。其他幾名UNRWA的教師被指控使用反坦克火箭彈武器,且拍攝人質和提供作戰室等。

一名以色列官員告訴路透社,檔案中提到的190人是「頑強的戰士和殺手」,而近東救濟工程署UNRWA工作人員中約有10%被認為與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有更廣泛的聯繫,他們有著兇殘的意識形態,並在恐怖活動上提供協助,維護哈馬斯的權柄。

長期以來以色列一直在警告,近東救濟工程署UNRWA攔阻難民的重新安置,因而加深以巴衝突,阻礙和平,並且過去曾多次表示UNRWA工作人員參與武裝襲擊,該機構已轉變為哈馬斯在加薩的一個民間分支機構,然而過去近東救濟工程署都加以否認,稱其只是提供救援行動。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週一表示,近東救濟工程署已「被哈馬斯滲透了」。「在近東救濟工程署的學校裡,他們一直在教導滅絕以色列的思想(即恐怖主義理念)且美化和讚揚恐怖主義。

2024年1月28日,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在加薩地帶南部拉法(Rafah)的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署(UNRWA)中心領取糧食援助。(照片來源:AFP)

哪些國家已停止資助和國際社會的反應
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瑞士、澳洲、芬蘭、法國和日本等10多個捐助國家皆已宣佈暫停向近東救濟工程署UNRWA提供額外資助。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們將非常認真地關注近東救濟工程署UNRWA對這些指控所採取的措施,並稱以色列的這些指控「可信度高」且「非常令人擔憂不安」。芬蘭外交部在其官網聲明說:「我們必須確保芬蘭給的資金,一毛都不會落入哈馬斯或其他恐怖份子手中。」義大利外交部長安東尼奧.塔亞尼(Antonio Tajani)說道:「我們致力於向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同時保護以色列的安全。」瑞士外交部聲明補充道:「瑞士絕不容忍以任何形式來支持恐怖主義,也絕不容忍煽動仇恨或煽動暴力的行為。」法國外交部稱其非常嚴肅看待以色列針對UNRWA的指控。日本外務省「強烈敦促近東救濟工程署UNRWA進行調查。」

近東救濟工程署表示,在得知以色列有證據表明他們參與了10月7日的襲擊事件後,UNRWA已立即採取行動,終止這些員工的合約,並要求進行透明的獨立調查,包括透過「刑事起訴」等手段。

週末,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矢言要追究任何參與「令人憎惡」行為的員工的責任,但懇求各國出於人道主義原因繼續為近東救濟工程署提供資助。近東救濟工程署週一表示,如果不恢復資助,該機構將無法在二月底後繼續在加薩和整個地區開展救援行動。

約旦外交大臣艾曼.薩法迪(Ayman Safadi)在X上發貼寫道:「近東救濟工程署是加薩超過200萬面臨飢餓的巴勒斯坦人的生命線,它不應該因爲對13,000名員工中的12人的指控而受到集體懲罰。」

以色列外交部伊斯雷爾.卡茨(Yisrael Katz)表示,近東救濟工程署的負責人菲利普.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應該下台,並對其是否了解這些活動進行徹底調查。在加薩的重建過程中,近東救濟工程署必須由致力於真正和平與發展的機構所取代。

基督徒當如何守望禱告?
多年來世界各國不遺餘力地透過資助UNRWA來幫助改善巴勒斯坦難民的生活,然而這些援助資金不但被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恐怖組織利用於敵對以色列的恐怖襲擊活動,巴勒斯坦難民也淪為吸金的渠道來壯大這些恐怖組織。雖然以哈戰爭爆發帶來許多影響和傷亡,卻也讓國際社會藉由以色列的情報看見哈馬斯和其邪惡軸心的居心叵測。讓我們持續為以色列守望禱告,祈求神加添他們力量堅持打贏這場光明與黑暗之戰,向世人揭露仇敵的真面目,並將巴勒斯坦難民從邪惡的政權中釋放出來。

以賽亞書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以賽亞書49:9
對那被捆綁的人說:出來吧!對那在黑暗的人說:顯露吧!他們在路上必得飲食,在一切淨光的高處必有食物。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我們持續為巴勒斯坦難民的困境禱告,祈求主為他們開一條出路,真正得到幫助早日脫離貧窮,不再被恐怖組織利用或吸收成為他們的工具。我們祈求祢的真光照耀在巴勒斯坦人民身上,使他們心裡明白過來,得以分辨是非。我們為聯合國禱告,祈求這些成員國能看清哈馬斯大屠殺背後的真相,以及設立監督機制使他們的捐款落實在真正有需要的人們身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撰文|校稿|編審|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團隊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官網:https://www.canwf-jerusalem.org/index.php/zh-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ANWFInJerusalem

參考來源:

“France, Japan join UNRWA fund freeze as Jordan warns against ‘collective punishment’,” TOI, 2024/01/28, https://www.timesofisrael.com/france-joins-unrwa-fund-freeze-as-jordan-warns-against-collective-punishment/

“What is UNRWA and why are some countries suspending its funding?” 2024/01/29, https://www.reuters.com/world/what-is-unrwa-un-palestinian-refugee-agency-2024-01-29/

“Israel accuses 190 UN staff of being ‘hardened’ militants,” Reuters, 2024/01/30, https://www.reuters.com/world/middle-east/israeli-intelligence-accuses-190-gaza-un-staff-hamas-islamic-jihad-roles-2024-01-29/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