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0 影響力聯盟

教養孩子的基本功!了解與接納,才能幫助他走在天賦裏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義大利網球新星辛納獲獎時感謝父母說:「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擁有和我一樣的父母;他們總是讓我自己選擇想要做的事情…」。

◎撰文 / 司提反

剛結束的澳洲網球公開賽,義大利22歲球星辛納表現出色,擊敗球王喬科維奇等強手,捧起冠軍金盃,隱然擠身網壇新一代接班人之列。

辛納在獲頒獎杯時的講話,有別於一般傳統球員的場面話,他特別感謝他的父母,令人感動:「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擁有和我一樣的父母。」辛納說:「他們總是讓我自己選擇想要做的事情。在我小時候,我曾經選擇不同的運動,但他們從來沒有給我壓力。我希望世界上有更多的孩子都能擁有這樣自主的自由。」

辛納生長在阿爾卑斯山旁的小鎮,曾是義大利8-12歲青少年組全國滑雪冠軍,很大的機會也會是世界上最好的滑雪選手;於此同時,在小鎮裡,就算是最好的網球選手,相較於滑雪,什麼都不是。

辛納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在12-13歲時決定將重心轉到網球。現在每當談到自己的成績,辛納會說:「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這樣的談話,讓人再次省思,到底要如何教養我們的孩子?

前沐風關懷協會蕭祥修理事長曾經提過教養的基本原則,或許可以讓我們好好參考,作為我們教養孩子的基本功:

一、了解他 幫助他持續走在天賦裏

作為父母,首先必須學著了解我們的孩子。孩子們最常見的抱怨是〝他們根本不了解我!〞

每一個小孩都有他獨特的喜好、性格及情緒,如果我們有兩個以上的孩子,我們就會知道他們可以有多大的差別,雖然生在同一個家庭,卻無法用相同的方式來對待他們,不能把他們套在同一個模式中,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是80億人口之一,但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需要了解這一點。

聖經箴言說:教導兒童走正路,他自幼到老終生不忘。〝正路〞是指他的性格、特質、情緒很自然地顯明出一條對的方向,另一版本的翻譯是:〝訓練一個孩子使他持續地走在他個人天賦與喜好之路。〞我必須了解我孩子的潛力,他們所擁有的能力並且鼓勵他們在這方向上持續發展他們的才能。

我們需要如此了解我們小孩,正如木工正在處理木頭時也要常順著木紋處理,對待孩子更需要如此。要如何證明我們已經了解孩子了?用耐心對待他們,就是一個證明:當我們夠了解我們的孩子時,就會對他們更有耐心。

二、接納他 允許他成就自己,而非我們的期待

要把孩子當作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不要試圖要求他們像我們,要肯定他們的獨特性,接納他們是獨立的個體。如果一味要求他們達成我們的期待,或者想要他們完成我們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孩子所得到的信息會是:如果要爸媽接納我,我就不能做我自己。這已經證明導致許多悲劇了!

三、管教他 為孩子設立安全界線

懲罰與管教是不一樣的,那懲罰與管教有什麼不同呢?

懲罰的目的在要將刑罰加諸於人,我要因你所作的刑罰你,是向後看的。
管教的目的是要促成個人的成長,我要糾正你,訓練你使你更好,是向前看的!

在懲罰中,父母因生氣而懲罰孩子:〝你氣死我了!!〞
在管教中,父母的動機是愛:〝我要看見你成功!〞

不要在生氣中管教,要在愛中管教。結果有什麼不同呢?懲罰的結果是害怕、罪惡感及更多的憤怒;但管教的結果是安全感,孩子會覺得安全,因為他們知道生活中有父母的保護傘,有父母為他們設立的安全界限,使他們不致越過。

1、 要心平氣和的管教
不要激怒孩子,因為情緒激怒情緒,因此不要在生氣中管教孩子,不要說傷害孩子自尊的話語,管教是鍛鍊他們的方式,不是要激怒他們。

2、 要及時管教
不要延遲,不要說:〝等你爸爸回來你就知道!〞因為孩子只在做那些事的時候記得是為什麼,要及時糾正他。但是管教的責任也要分攤,不要一個家庭中永遠都是某一個人在執行管教,夫妻要分攤執行。

3、 要少量地管教
不要常常管教,適時管教比較有果效。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要根據他們的發展階段盡量設置適合的環境和活動,例如高貴的花瓶及擺設並不適合幼兒的活動空間、幼兒於長途開車中,要放玩具在車上,因為30分鐘後就會失控..等,就可以避免許多挫折感和衝突。事先有計畫,就可以避免衝突的次數,使管教量減少。

四、清楚表達愛 讓孩子感受的到

表達愛,要讓孩子感受得到!有三個方式是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的愛的表達:

1 、擁抱他們:身體的接觸、擁抱、親吻、拍拍肩膀、抓抓背等。研究顯示父親用身體的接觸來表達對孩子的喜愛只有母親的六分之一,因此,父親們要更有勇氣來擁抱並親吻你的小孩,女孩也需要父親的擁抱。一個接觸可以使人得到充電,特別當他們壓力很大時,今天就可以開始做!

2、肯定他們:我們是與孩子接觸時間最長的人,我們常用講話的方式來塑造我們的孩子,我們講的話建造他們,或者拆毀他們!記住!要常常鼓勵他們!要常常說:〝沒關係!下次在努力些就好〞當你得了第一名或打了全壘打,贏得冠軍…大家都會肯定你,但是如果你輸了呢?如果你的孩子沒有達到你的期望呢?這正是他們需要被鼓勵及被肯定的時候!

3、注意他:這可能是小孩能感受到的最有效方式了!上一次你坐下來眼對眼注視著他說話,是多久以前?常告訴他:「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是要選擇你做我的孩子;如果我可以任意選擇世界上任何孩子作我的孩子,我仍然要選擇你。」

用我們的耳朵認真聽他說。美國人作過一項統計,平均每位父親每天用37.7秒來跟孩子說話,但孩子卻用2-4小時來看電視,請問他們會從何處獲取人生的價值觀?

五、對孩子保持誠信 活出榜樣

有孩子在家中,家裡就如同有了竊聽器一般,他們的小耳朵一直在收集我們所說的每一件事!不管喜不喜歡,我們24小時都在影響、甚至教導著我們的孩子。他們看著聽著我們在電話中說什麼,我們如何看手機、電視,如何對待我們的配偶…,我們一直用榜樣在教導我們的孩子,因此,我們必須有表裡一致,貫徹如一的生活,如果我們話語教導、要求的,和我們呈現在他們面前的行為不同,就會帶來負面的反教導。

我們要如何表達誠信呢? 有兩個方面值得留意:

1、不要維持完美的假象:有錯時要承認,有時我們必須向孩子說:「對不起,我錯了!」當我們誠實面對自己也不是完美的父母時,孩子會更尊敬你。

2、信守承諾:在家庭中產生苦毒的頭號原因是破壞承諾:「爸爸,你答應帶我們去釣魚…」、「媽媽,妳不是說…」小腦袋無法分辨〝可能會〞、〝也許可以〞與答應之間的區別,要小心向孩子所作的承諾,如果我們無法對孩子誠信,他們也不會信服我們的教導和要求。

任何高超的武林絕學或運動技巧,都得從紮實的基本功練起。盼望這些教導孩子的基本功,能在您教養孩子走當行的路,與他們建立親密美好的關係,並影響他們發揮潛力與生命價值的建造上,祝您一臂之力。祝福您!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