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1 影響力聯盟

玩「剝橘子」秒測他的愛 套公式辨別愛情,準嗎?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近期社群爆紅的愛情盲測短影,「請另一半為你剝橘子皮」,二話不說就替你剝好的,才是真愛,真的嗎?

◎記者張雅涵 / 整理報導

社群媒體上不乏愛侶之間的放閃短影片,近來在TikTok上的「剝橘子理論」同樣也引發一股跟拍熱潮,甚至達到百萬人次觀看。有網友說:「出門要記得在皮包放一顆橘子,不然怎麼知道約會的對象夠不夠愛我?」

「剝橘子理論」究竟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請另一半替你剝橘子皮,默默地觀察對方的反應,是「二話不說替你剝好」,還是「一邊碎念、一邊剝著橘子」,還是「拒絕並說道:『你自己有手,自己剝吧!』」期望透過測驗對方是否能做到「幫我剝橘子皮」這個小請求,檢視對方是否具有服務行動的意願,藉此考驗對兩人關係的投入程度,以推論雙方的關係是否健康穩固。

男人喜歡被需要 測試!不如直球對決

用另一半願不願意替你做這點小事,當成對方是否真的在乎這段關係、是否愛你的測驗,這種觀點可靠嗎?心理治療師唐·科爾(Don Cole)認為,剝橘子理論「很可愛」,但不能當作感情的試金石,讓伴侶接受測驗是消極且不妥當的;因為成功婚姻的基礎是:「我們不該設計伴侶,讓對方為難。」若是以測試的心態去考驗、試探伴侶,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與其,用陷阱題測試對方來得到答案,倒不如直球對決,坦白你的心聲,告訴你的伴侶「如何愛你」,這樣的作法不僅能減少彼此之間的猜忌,也是很健康的互動模式,不用覺得提出要求會給對方帶來負面印象。實際上,男人很享受被需要、被信任、被肯定的感受。所以,下次請這樣說:「親愛的,有你幫忙我剝橘子,我會很開心喔」、「老公,我很希望你偶爾可以接送我上下班」、「如果你說我很漂亮,我整天都會很開心」。

不幫忙就是不愛嗎?! 從遊戲中反思你的「愛情模樣」

在網路社群上以此拍下紀錄,到底好不好呢?其實,只要雙方有共識且不會把剝橘子變成考驗感情的工具,只是當成一個捕捉生活中有趣反應的小遊戲,並無傷大雅。一件事究竟有沒有意義,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想。兩人如果能藉著拍攝剝橘子影片的互動中,進一步探討「要幫忙剝」與「為何選擇不剝橘子」的看法,藉此聆聽彼此的心聲,反而得著一個能夠更深入了解對方的契機,不是嗎?

另外,「剝橘子理論」也能帶給我們一些反思。當另一半義正嚴詞地拒絕為你剝橘子的時候,就足以判斷「他不夠愛你嗎?」根據蓋瑞.巧門博士提出的「愛之語」理論,人們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行為來表達「愛」,而每個人都有一種最擅長的「愛的語言」。

「愛的語言」可以歸納出五大類別:貼心禮物、精心時刻、肯定言語、身體接觸、服務行動。試想,你的伴侶會放下手機陪你散散步嗎?在你需要傾訴的時候專心聽你說話,並鼓勵讚美你,或者看見你的辛勞,送上精挑細選的禮物回報你的付出呢?因此,把橘子皮分開只是單一事件,我們都應該更全面地審視關於愛的所有行為,並學會如何向另一半付出愛、給予愛。

愛情不能比較、更不能套公式 每份感情都獨一無二

每個人的原生家庭背景和個性都不同,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愛情沒有公式可以套用計算,也絕沒有一種測驗能判斷眼前的「他(她)」是不是對的人。因為每一份愛都是如此地獨特且截然不同。因此,愛情無需透過與他人比較的方式,來測試這份愛存不存在,因為愛是長久且深刻的情感交流,唯有不斷付出愛,愛才會一直都在!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