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宋逸民飾演彼得】勇敢又軟弱 得著人生提醒及服事亮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宋逸民飾演彼得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彼得是性情中人,有時勇敢、有時極其軟弱;有時被主的愛充滿,有時又被世界所迷惑,這樣鮮明個性的角色,很有戲劇張力!」在《華語戲劇有聲聖經》獻聲扮演彼得的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這樣描述他所認識的聖經人物彼得。

「彼得被神重用,是因為彼得被聖靈恩膏充滿。五旬節時,彼得起來呼召,有3000人決志信主,這是聖靈做成的工作!」

宋逸民說,扮演彼得讓他深刻體驗到「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指神)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在人看來又大又難的事,神都用祂的方式,為信靠祂的人成就。

宋逸民飾演彼得。
 

錄製過程是主的恩典與成就

宋逸民說,讀聖經跟真正進入配(錄)音作業是兩件事,不但抑揚頓挫要顧,更不能缺漏字。當演員的都會習慣用情緒去表演,但這次使用和合本的內文其實並不易詮釋,需要更多準備。他很感謝洪哥及專業聲音導演們的指導,在台灣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召聚這麼多的基督徒知名演員及聲音表演者一同錄製,以台灣的基督徒比例來說,真的是主的恩典與成就!

他盼望正式上線後,能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社群,傳播神的愛。同時也鼓勵聽眾,每天花幾分鐘,聽故事及靈修,不但聽者自己得造就,也應化為行動,傳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在錄製「彼得跟著耶穌在海面上行走」(馬太福音十四章22-36節)時,讓宋逸民深受震撼,因為雖然這個聖經故事,連非基督徒都耳熟能詳,但首度透過戲劇有聲的方式呈現,對從「八點檔當紅戲劇一哥小生」成為現今傳道人的宋逸民來說,是神再一次的呼召和提醒。

彼得隨耶穌行走水面 是因著信,所以彼得敢毅然決然在海面上行走,不是因為彼得逞能,而是因為彼得看見耶穌這樣做,彼得就跟隨。

當眾人都驚惶卻步時,彼得就是以單純且全然的信靠跟隨主。彼得後來要沉下去的時候,高聲呼喊:「主啊,救我!」耶穌就伸手拉住彼得。

「我自己在透過《華語戲劇有聲聖經》聽到這個聖經故事時,深受激勵;因為我們都像彼得和其他船上的門徒一樣,會因為我們所處的環境的挑戰及困難而懼怕,但我們是選擇像彼得一樣跟隨主行,還是像其他的門徒一樣,只是驚惶亂叫,卻什麼事都不做,這就決定了我們後面的人生了」,宋逸民如是說。

宋逸民牧師飾演彼得、藍鈞天飾演耶穌。
 

彼得的一生其實就是很多基督徒的縮影,當火熱的時候,就像跟著耶穌在海面上行走一樣,「不顧一切跟隨」。但當外在壓力來臨的時候,便會「三次不認主」,好像跟耶穌從來沒有關係。然而主都體恤人的軟弱。

宋逸民也鼓勵每個職場上班族,都可以收聽《華語戲劇有聲聖經》獲得啟發。在扮演彼得這個角色的過程中,彼得的「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五章8節)讓宋逸民非常扎心。

他深刻地體會到,他跟彼得一樣,從來都不是完人,而是軟弱常犯錯的人。

彼得之所以蒙恩,不是彼得不犯錯,而是彼得自知「我是個有罪、不配得神的恩典的人」,所以會更緊抓住神。

「這處聖經故事,透過有聲戲劇聖經呈現的張力,比單單文字閱讀更震撼人心。」另外,「耶穌要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路加福音五章1-11節)這個聖經故事,也給宋逸民很大的震撼及提醒。

彼得的作為可啟發職場人士

宋逸民說,以彼得身為漁夫的專業,已經整夜勞力都沒有打到魚了,現在耶穌這個「外行人」,卻要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漁。若彼得出於專業的驕傲,應該會反唇相譏,但彼得就是順服且相信,所以滿載而歸。

以宋逸民為例,過去在演藝圈的專業表現有目共睹,他也一直在追求成功、豐盛與卓越,但投入藝起發光的全職服事後,耶和華祝福滿滿,也得到比以前更多的肯定及鼓勵。這次演出彼得這個角色,他相信必有神的帶領和美意!

(圖╱取自PRS官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