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我被呼召了嗎?」為主做全職工人、回應蒙召感動 要有甚麼預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曾雪瀅、李容珍、梁敬彥、謝宜汝 追蹤
「我被呼召了嗎?」相信這是不少要進入神學院受裝備的基督徒,心裡曾有過的疑問。然而當你有了感動為主作「全職」的工人,到神學院接受裝備及教育前,是否需要再察驗什麼?像是如何清楚蒙召、回應呼召又要有什麼預備?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呢?

如果你正考慮進入全職事奉,但不確定這是否是出自神的呼召?不妨看看以下本報所邀請的台灣四家神學院代表,包括院長及副院長為你所列出的指引與提醒。

中華福音神學院戴繼宗院長:

沒有教會服事,難成合用工人

有超過卅年全職事奉及宣教經歷的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華神)院長戴繼宗牧師受訪時表示,想讀神學院的基督徒,不能單是發自內心的感動(甚或是衝動),需從聖經神的話語進一步察驗;尋求來自環境的印證(確據)。更重要的是,有意成為全職工人的基督徒,必須跟神(靈修、讀經、禱告)及人(在教會有長期且穩定的聚會及服事)有密切的關係與互動,上述三個條件都要齊備。


戴院長說,神量給每個基督徒不同的恩賜及看見,因此他建議要報考神學院的人,可以先察驗自己過往的服事(包括教會與職場),是否被神所悅納、肯定?若是連教會服事都不熱衷參與投入的人,也許就不適合進入全時間裝備的神學教育。


那麼如何更清楚察驗自己報考神學院是出於神的呼召?還是己意?戴院長說,他在面試時,會直接要對方就「出自聖經神話語的啟示」、「環境的印證」以及「教會服事經驗的確認」三方面做出具體回答。若是已婚的報考者,父母親及配偶必須鼎力支持配合,這就是清楚的環境印證。


戴院長以自己為例,當時他在北加州服事和工作,認識英國內地會宣教士艾德理牧師,也在艾德理牧師家中住了一段時間。年逾七旬的艾德理牧師的靈命、對神話語的渴慕及生命榜樣,都深深影響年輕時的他,進而使他興起進入全職事奉的心志及裝備。


戴繼宗想起自己的父親給他取名「繼宗」,就是出自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而艾德理牧師就是神透過環境給他的印證。透過以上幾點,戴繼宗清楚知道「蒙恩得救,就是要服事神」。神也帶領不具名的熱心信徒,為他去念神學院的學費奉獻所需,這對戴繼宗來說,更是關鍵的印證。
 

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

模塑自己、接受裝備前的四方面預備

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受訪時表示,從耶穌呼召第一個門徒開始,就給他們「得人如得魚」的宣教使命。


當時門徒可能連預備時間都沒有,並憑著信心捨去了捕魚的網跟隨耶穌。他們在耶穌身旁,經過三年半的學習,後來成為為主捨命的人。


趙院長認為,從一個平信徒到成為神學生,在回應神的呼召後,是否能夠出來接受裝備,最重要的因素有幾方面:
一、需有家人,尤其是另一半的支持:因為若夫婦不同心,將很難走下去。有時候也要視個人的家庭背景而定。有些人需要得到父母或子女的支持,才能在沒有後顧之憂之下繼續向前。


二、職場經驗:在高中或大學畢業後,就直接報考就讀神學院,缺點是缺少了工作歷練。學生時期可以容許犯錯,在錯中學習;但在職場做錯事,就可能降級、失業或失去一筆生意⋯⋯。職場的歷練對於日後教會的牧養相當有益,可以更切身體會與同理別人的處境和難處,並能陪伴他人走出困境。


三、教會的事奉:在教會的事奉不可能是獨自一人完成,一定要與他人配搭,建立良好的關係。不論會友是男女老少,或各種階層的人們,都是成為神學生,以及未來在服事神的道路上,可能會遇到的對象。


四、基本的聖經知識:在神學院裡,會考核對聖經的熟悉度;若沒有基本的聖經知識,上課是很難聽懂老師的教導,個人靈命上的操練,也難以突破。一個人會走向傳道人的路,是因著有神的話給予能力;也以神的話來幫助人,進而培養出對神話語的信心。


趙大衛強調,會走全職事奉的路,是我們與神之間的「生命之約」,若對此不明白,就算讀完神學院取得文憑,畢業後也可能在事奉上跌倒、受傷,甚至難再繼續事奉,故此極為可惜。


談到神學院要訓練甚麼樣的工人?趙院長表示,有的神學生可能擅長關懷牧養,有的擅長領導管理,也有的人對於宣教佈道很有恩賜負擔。每個人的特長不同,神學生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在神學院的訓練模塑中,也認識周遭同學的不同特長,知道如何運用別人的長處與人配搭。


趙大衛表示,在教會不論是何種服事,都是一種操練,最重要是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缺點,以及對未來的負擔;了解自己會如何被神使用,成為祝福別人的器皿。
 

高雄真道神學院秦明盛副院長:

回饋神的心越大、動力就越大

高雄真道神學院副院長兼教務長秦明盛教授認為,每一位來到神學院念書的學生,一定是想要為神的國度盡心盡力。有如此負擔的人,都可以檢視自己是否符合以下三點:


一、抱著回饋神恩典的心
來讀神學院的因素很多,絕對不是單一的原因。然而不變的是「回饋神的心越大、動力就越大」。無論是年輕的學生,或是45歲甚至50歲以後才來念的社會人士、家庭主婦,一定要知道,蒙召是出自神的恩典,這樣念完神學院到了教會事奉以後,才會有不間斷的回饋神的動力。保羅便是我們很好的榜樣,我們用虧欠神的心志來服事,才會做得喜樂長久。


二、抱著救靈魂的使命感
神在我們身上所施的恩典非常大,回饋神的恩典是首要,其次是要傳福音、開拓教會,對人得救有負擔和使命感。


三、一定要不斷進修
牧者一定要不斷精進聖經知識,而不是憑過去的學習心得。就像藥劑師要不斷地進修和考試一般;若牧者不繼續進修,對會友的靈命會有負面的影響。一定要藉由不斷地精進自己,讓神的話語成為新的養分,帶出生命力。

客家宣教神學院溫永生院長:

出於神的呼召,內心感動不會輕易熄滅

秉著「萬族為客家、客神為萬族」的異象,坐落於桃園龍潭區的客家宣教神學院,多年來致力培育合神心意的客家宣教人才。客神院長溫永生受訪時分享,客神不只是客家人能讀,凡對客家人有負擔的人,在客神接受裝備後向客家宣教,也是客神努力的方向。對於有感動投入宣教以回應主的呼召,溫院長分享了他個人認為的三項印證:


首先,這群蒙召全職事奉的基督徒的內心,會時常充滿對於靈魂得救的感動;他們對教會的發展與復興,特別有負擔與熱情;也渴望看見教會有更多的成長與影響力。這種感動甚至會讓他們認為,世上的工作都不能滿足他們,因而甘願放下一切,渴望奉獻更多時間,委身在教會的服事中。


其次,神會透過祂的話語來呼召我們。當你在靈修讀經或聚會聽道時,是否有一句話特別打動你,彷彿神在親自對你說話?讓你感受到神用這話語來肯定對你全職事奉的呼召。 


最後,則是來自教會的印證。溫院長認為,要清楚自己蒙召的弟兄姊妹,最好尋求自己所屬教會的印證,這些熟識你的牧者、長執或輔導,對你全職事奉的想法有相同的感動,並支持你走這條事奉的道路,這是會帶來很實際幫助的印證。


溫院長說:「出於神的呼召,內心的感動不會輕易熄滅,而是會持續燃燒,甚至越加清晰與堅定。」對於弟兄姊妹回應呼召前,他有兩點建議。


一、為主「當兵」一年
他建議,就讀神學院前應該委身教會,體驗投入教會服事的生活。透過356天不間斷的環境,更多反思在服事上的操練。溫院長發現,部分為主「當兵」至少一年的弟兄姊妹,在神學院的整體成績與表現皆不錯。這是因為他們對服事持有堅定的心志,包括有基本帶領聚會、禱告的操練,也有團隊事奉的經驗,因而學習上較容易上手。


二、多投入聖經研讀
「對於聖經越熟越好,在各個課程上也將學得更扎實」,溫永生說。神學訓練基本上以聖經為基礎,因著對聖經的熟悉度,會影響學生在神學院的吸收度。因此他建議在報考前,最好安排最合適自己的讀經計劃,多了解聖經的背景與內容,打好信仰根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