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大馬導演王凱旋》從驚悚片到福音電影 疫情下帶人看見信仰亮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投入導演圈15年,如今王凱旋在大馬導演界闖出一片天。(圖/皆由受訪者提供)
過去曾在香港名導唐季禮身旁學習、因拍攝驚悚恐怖片《纏身》,而為大馬人所熟知的馬來西亞導演王凱旋(Bjarne Wong),投入導演圈已有15年。在導演界露出光芒、闖出一片天,靠的除了是日積月累的經驗及技術,也因為生命中一道重要的光。

【記者曾雪瀅馬來西亞連線報導】神的話是我的生命的光」,王凱旋在受訪時堅定地說。他這幾年來執導的作品,多半以福音電影為主,因為他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基督信仰的真實與美好!

王凱旋15歲時隻身前往香港影壇打拼多年,並跟隨唐季禮導演的金門電影公司攝製組正式入行,也因而立志要成為一位導演。返國後,他一步一腳印拼湊出自己的夢想藍圖。因為拍攝「鬼片」而為人所知,如他執導的電影《纏身》,就在2008年第20屆大馬國家電影節上獲得「最佳中文電影」的獎項。

開啟製作福音電影大門
王凱旋自小隨家人到教會,一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也因為這個緣故,他心中藏著一個心願,希望能為神拍一部電影。

一天,衛理公會砂拉越華人年議會資訊傳播部邀請他為大馬前同志羅碧玲牧師,拍攝生命見證影片。不過當時王凱旋心想,自己以往執導的都是商業長片,怎麼能拍福音短片呢? 

過去他拍攝了不少作品,有無數次的執導製作經驗,卻沒想到這不到一小時的福音短片,竟成為考倒自己的一道難題!「拍攝微電影的難度是將人的生命故事濃縮成短片,這是一大考驗⋯⋯」,王凱旋這樣說。

面對眼前的困難與挑戰,他透過禱告向耶穌支取力量,學習不再依靠自己,而是與耶穌結伴同行。就在2013年,他人生首部福音作品——《LADY女性》,就此誕生! 

神也漸漸地為他打開製作福音電影的大門。《LADY女性》發行不久後,他在一場禱告會上,默默向上帝說:「願會後看見的第一件事,就是祢之後要我做的事。」結果,才離開會場不久,就收到別人遞上一本書──《浪子回頭》。此時神將一份平安放在他心中,王凱旋確定,上帝要他繼續以福音電影成為別人生命的祝福。

他的作品結合信仰元素,希望人們因而接觸福音。

跟隨生命真光到底
談到在製作福音電影上的難題,他說明,由於馬來西亞為回教國家,讓拍攝信仰類電影更為艱巨。好比他首部指導的福音長片《浪子回家》,當中與基督信仰相關的用詞於畫面上要避免,也使得故事呈現上受限制。

在檢驗局等待電影審查時,他的心情七上八下,憂心電影是否能通過審查?同為基督徒的哥哥這時對他說:「你已拿起十字架,就跟隨耶穌走到底吧!」這句話大大激勵他:是的!既然跟隨耶穌,就要信靠這道生命真光到底!

最後《浪子回家》從2014年起開跑三年,甚至邁向國際,受澳洲墨爾本學院中文網絡神學院邀請,在當地以巡迴慈善公義的形式上映並深獲好評。他回憶,以往執導的電影僅在戲院上映約一個月,卻沒想到神親自為這份福音鋪路,要讓祂的話語傳到更遠的地方。

王導(後排左五)與電影團隊合影。

疫情下看見信仰亮光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大大影響人們的生活與工作,王凱旋笑言自從去年三月馬來西亞進入鎖國後,他便進入「失業」狀態。然而在最壞的時刻,他仍然在逆境中因著信仰,達到新的突破。

去年受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邀請,王凱旋為線上舉辦的聖誕慶典,拍攝並製作福音微電影《上帝喚醒了我》。「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一章78-79節)微電影海報上特別印有這一節經文。

故事改編自大馬國會議員黃靈彪,因染疫昏迷長達42天的生命見證。直播當晚吸引六萬多人觀賞。這部以疫情為題材的電影,在世界處在疫情風暴,被黑暗籠罩的時刻裡,為失去盼望的人帶來希望和亮光,也喚醒觀眾重新認清上帝就是那位帶來拯救的神,更看見患難中的光芒——主耶穌。

至今指導了不少福音片,王凱旋堅持福音電影要拍出人們真實的生命,唯有這樣才能確保福音不被稀釋,而且是精華呈現,並真誠地觸動人心。

今年他將繼續與神學院合作,拍攝名為《死囚》的微電影,目前預備工作已陸續開跑,並預計八月時開拍,年底聖誕節進行首播。

生命、電影、信仰,對王凱旋來說已經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的一件事。他祈願自己未來的工作能緊緊跟隨生命之光,拍攝出更多動人的福音作品;不單要在電影界發揮影響力,也要讓人看見真正的生命亮光,讓眾人都能得到最美好的祝福!

王凱旋導演在片場指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