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歌劇團團長鄭靜君》從教會司琴到扛下千萬歌劇製作 只為讓黑暗中有真光有歌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宜汝 追蹤
鄭靜君團長年年挑戰千萬製作歌劇。
如今世界各地都飽受疫情衝擊,很多人會問:「在這樣動盪不安的時代裡,還能保有自己的夢想嗎?」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在高雄有一個歌劇團,團長鄭靜君原是高雄靈糧堂服事十多年的司琴,她倚靠神加添給她的力量,籌組歌劇團,以每年至少製作一齣大型歌劇的實力,挺進國際,只為了讓黑暗裡有真光、有歌唱,讓台灣在地的文化資產可以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

創世歌劇團團長暨製作人鄭靜君接受專訪時表示,自2007年開始到2019年這12年下來,每一年都在創造奇蹟。許多作品如《卡門》(Carmen)、《魔笛》(Die Zauberflote)、《愛情靈藥》(L'elisir d'amore)、普契尼劇作《波西米亞人》(La Boheme)、莫札特歌劇《女人皆如此》(Cosi Fan Tutte)等,皆是膾炙人口的經典之作。

創世歌劇團團長暨製作人鄭靜君。(圖/受訪者提供)

全台唯一民間自組自籌的歌劇表演團體
由於一齣歌劇製作費通常高達新台幣上千萬元,世界各國幾乎都是由政府出資進行展演,而創世歌劇團卻是目前全台唯一由民間自組自籌的歌劇表演團體。

鄭靜君笑著說:「很多人都會私底下打聽我,想知道我的背景是不是很雄厚?是不是後台很硬?我每次被問到這些問題,都只是笑笑地回答:『我的後台就是萬軍之耶和華!』」她表示,創世歌劇團在高雄深耕超過十年的時間,雖然資金一直都處於拮据甚至虧損的情況,但是主的恩典夠用。

回憶過去,鄭靜君表示,她從小就是姑姑一手帶大的,是一般傳統信仰的家庭,沒有跟父母住,也因此養成了獨立自主的個性。音樂系畢業後,很神奇地被幾間教會找去擔任詩班的指揮、司琴,後來就順理成章地在高雄靈糧堂受洗,成為天父的女兒。

倚靠「天父爸爸」的信心 度過驚滔駭浪
「神是奇妙的神,祂撿選我這個出身很普通的小女子,來成就奇妙的大事,從每一年的大型歌劇中就可見證祂的奇蹟。」

鄭靜君表示,一開始製作歌劇的初衷,僅僅只是因為她是學聲樂的,熱愛歌唱,想要在高雄成立一個聲樂演出團體,沒想到越辦越大,有越來越多專業交響樂團、表演團體人員加入;使她小小的夢想,演變為每場千萬製作的大型演出,這真是她始料未及的。

從演唱者到千萬歌劇的製作人,鄭靜君經歷了各式考驗與挑戰。她表示一路走來不只是經費上找資源要靠神,還曾遇過被聯合詐騙、恐赫,甚至當兩岸關係緊張時,她也被刁難⋯⋯各種難以想像的大大小小的問題,都要找製作人解決,若非神的帶領,她很難一關關走過。

年年製作歌劇,讓台灣在地文化資產站上世界舞台。

失控中降服於神進入安息 讓恩典流入
鄭靜君自嘲著說,她並不是一個很順服的女生,常常都不清楚神的心意。「有時候神已經關上門,我還硬要闖,結果就是弄得自己灰頭土臉。然而神是為人解危的神,通常人走入了絕境,但是神總是有辦法為人開出一條路。唯有降服在神的面前,進入安息,神的恩典才會降下來。」

從2007年到2019年十二的時間裡,鄭靜君一年年突破,出於對神的信心、相信神的作為,讓神的信心在其中展現,並且讓神的應許與祝福,成為每一個看見歌劇成就的人的祝福。

「出於神的保守,神在疫情暴發前兩週,關上了歌劇的門」,鄭靜君表示,神在2019年,將歌劇的門一扇扇關上,當時不知道為什麼,但因為這些年下來已經很知道神有祂的計畫,就順服神的旨意,結果兩週後暴發疫情,讓她得以全身而退。

鄭靜君表示,神是全知全能的神,在看似失控的世界裡,祂仍然作王掌權。如今她深知神的心意,是讓她進入安息,要恢復她長久以來因忙於工作,而犧牲的家庭關係。因此2020年以後,她順服神的旨意,在家裡教孩子音樂;神也祝福她的孩子,如今每一個都在音樂上擁有很好的成績。

鄭靜君表示,雖然我們如今在這個看似失控的世界裡,然而她相信,在神愛的裡面就能得神保守,神會使用基督徒兒女來開路,在黑暗裡為主發光。

鄭靜君團長與好消息教會長老、朋友們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