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場不能輸的戰役》疫情巨浪襲捲全台 危機中教會加速虛實整合 - 中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全台疫情嚴峻,政府宣布進入三級警戒之後,各大教會均轉為直播或預錄,面對空蕩蕩的教會,許多牧者們的心情難免失落。一場世紀疫情大戰,不僅挑戰著全台防疫戰略,也挑戰著牧者、弟兄姐妹們面對風浪時的信心。

採訪報導         記者李容珍

東海靈糧堂林進泰牧師:
疫情考驗教會建造 
千個RPG小組重燃火熱的心

因一場疫情大爆發,帶給全台各地教會極大的考驗。東海靈糧堂主任牧師林進泰表示,疫情對教會的影響,與平常教會建造有關。


「若平常教會的小組健全,弟兄姊妹的關懷和連結度夠,穩定在教會聚會、接受培育,也對傳福音有負擔,即使聚會改為線上,影響也不大。」林進泰牧師表示,疫情期間小組的牧養、培育訓練和傳福音這三方面若能持續進行,即便疫情結束,教會仍可望穩定成長。

線上如同實體 重燃火熱的心
林牧師表示,目前教會最重要的是落實RPG牧養關懷、線上小組聚會和培育,讓弟兄姊妹的心可以火熱起來,並讓他們得著餵養和鼓勵;尤其要了解他們所遭遇的衝擊,並扶持他們。


林牧師表,教會推動RPG,每週每個小組最少都有三、四人在線上禱告;透過牧養關心,由區牧對區長、區長對組長、組長對核心同工、核心同工對組員,讓每個弟兄姊妹都能被餵養和關懷。若沒有RPG的禱告,線上牧養的關懷就會更不足。透過ZOOM的培育課程,可以補強門訓,使他們的生命在疫情中仍能有所突破。

一千多個RPG 平常連結關係強 
林牧師表示,「我們教會弟兄姊妹之間,平常連結的關係滿強!」林牧師說,平常弟兄姊妹的關係都不錯,改為線上後,很少有人會不參加。教會人數有1200∼1300人,目前有1020多個RPG小組。


除了RPG小組外,還要再加強線上傳福音事工,並鼓勵弟兄姊妹從疫情的壓力下,看見旁人的需要。因此他鼓勵弟兄姊妹透過線上和電話,關懷尚未信主的親友。


他認為,牧養、培育和傳福音、是教會平常要做的關鍵三大支柱。若平常做得好,弟兄姊妹來教會有收穫,即使改為線上也不受影響,不但會穩定參與,甚至有更多人會來。

林進泰牧師主日

線上敬拜

線上小組聚會

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武聰牧師:
疫情若再持續一兩年  
教會模式將產生巨變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教會,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武聰牧師受訪時表示,若疫情長久持續下去,對於聚會、牧養和關懷教會如何因應,需有很多的思考!


他說,忠孝路長老教會屬中大型教會,去年疫情開始就有主日直播,因此弟兄姊妹對於主日直播不陌生;疫情期 間雖然沒有實體聚會,弟兄姊妹在家仍能回到線上聚會,小組仍可以有更多的線上連結,也一起操練RPG禱告,以及參與每周三的線上禱告會,因此彼此能相互扶持共度艱困。


王牧師說,教會也是長照關懷據點,現在所有課程都暫停,若要連結長者,他們多半只使用LINE,牧者同工也只能透過LINE來關心。


而兒童牧區則是針對小朋友,則提供適齡教材給他們使用。
此外,教會每天清晨由牧者輪流分享「每日活水」,讓弟兄姊妹一早就能聽到牧者供應的靈糧。若疫情再持續下去,就要重新思考如何因應,尤其是線上牧養。

衝擊中小型教會會友可能流失
王牧師也提到,疫情若持續下去,對很多中小型或弱小教會的衝擊會非常大。特別是有些教會媒體視訊資源不足,或不擅於使用數位媒體,影響會更大。不過中小型教會仍可以利用電話或是LINE來探訪關心。


王牧師表示,他相信「萬事互相效力」,疫情打破過去以「教會建築物」為中心的思維,把教會拆散,恢復到初代教會的小組和家庭模式;若配合目前的RPG禱告,讓每個小組和家庭就像是一個教會。


他認為,疫情若再持續一兩年,教會模式將產生巨變,看到的將是許多小教會的模式。屆時大教會和小教會就沒有很大的差距了。

王武聰牧師主日

忠孝路教會聚會

忠孝路教會青年聚會

主日直播設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