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急難中 黃嘉琳串聯各界愛心】供餐雙北2千家庭 從不可能到實現「全是神動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團膳業者將調理好的冷凍食品,分裝在急難救助箱。(團/大享食育協會提供)
「疫情期間,我們應該讓貧困家庭的孩子,吃到應該吃到的東西!」疫情當前,學校停課,很多小朋友可以在家吃父母預備好的飯菜,仍有許多清寒家庭的孩子,原本營養午餐是他們最豐富的一餐,現在連一餐都沒了!長期在全台推廣食農教育的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在疫情嚴重的雙北市發起「里享互助學童午餐」的供餐行動,短短兩週內串連相關業者,從一開始救助120個家庭到現今擴增至2020個家庭。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本身是天主教徒的她說:「計畫從一開始就胎死腹中,我們在一切不可能中能行出來,全賴神的動工!」

供應雙北貧困家庭孩子需要
「我們不是社福機構,成立之初並沒有濟弱扶貧的使命,只是一個關心食農教育和營養午餐的教育、倡議組織。」因著本身對社會正義和公共政策的敏感度,當疫情警戒升級讓很多人措手不及時,黃嘉琳聽到不少第一線服務的營養師、老師、主任和校長提到,學校營養午餐常是清寒家庭的孩子,在三餐中最營養、最豐盛的一餐。那些「貧無立錐之地」的清寒家庭,尤其是疫情重災區的雙北的孩子們,被關在家裏無處可去,更凸顯其餐食問題的嚴重。

很多規畫想法都卡關 求神帶領
但是當她想到,「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些事情」的時候,就在取貨點和裝箱的問題被卡關。

起初黃嘉琳考量做「急難救助箱」,將募集常溫配送的食材邀請團膳業者協助分裝箱內,再將這些救助箱透過超商系統配送,讓他們能很快取得。但因種種考量,便利商店並沒有同意。

原本她想請一家知名的網路電商,支援一萬多個紙盒做成食物箱,分裝他們募集的食材,但因進口紙漿成本上漲,台灣紙箱非常欠缺,電商本身也急於使用,因此也沒有成功。

她也徵詢雙北家長會長的意見,也認為若把急難救助箱放在學校,增加老師來校工作的困擾,孩子們到學校取得,也徒增群聚的疑慮。

既然做不起來,她就向神禱告說:「我已經盡力了,若是不行,就讓我平平安安地睡去吧!」「這件事情,神到底要不要成就?若要成就祢必會開路!」第二天醒來之後,她想起有位家長會長曾說,送生鮮食材到家,單獨在家的孩子也不會煮食,大概寧願買麵包、泡麵;最好的做法,還是提供冷凍調理包,只要熱一下就可以吃。

黃嘉琳

看重人的價值 也給供餐工人希望
黃嘉琳說,剛好她認識統鮮團膳公司的子公司、冷凍食品廠總經理劉小菁。與對方討論之後,劉小菁認為不是問題,並同意將鮮湧公司其中一批生產線,提供製作弱勢家庭學生的冷凍包。

然而餐點要怎麼送?她透過全家便利商店的推薦,找到與全家長期合作「行動村里-村里平安箱」公益行動的全球定位執行長林攸信協助。

林攸信本身為基督徒,過去七年來以邊緣戶為捐贈對象的「村里平安箱」(裝滿罐頭、米和麵等各種食品的紙箱)公益模式,透過各地村里長,幫助一些家境辛苦、但又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的邊緣戶家庭,再請他們到全家領取箱子。

當黃嘉琳找上他,儘管兩人從不認識,他仍一口答應!

黃嘉琳負責募集食材和經費,劉小菁忙著生產料理包,雙翼、食家安和宮保王三家團膳業者和車隊,也一同加入。林攸信則透過自己的里長群組內傳遞消息。這件事就開始啟動。

專營營養午餐生意的團膳公司在疫情停課時是受創嚴重的產業,回應黃嘉琳的邀請,展開以前從沒做過的冷凍包供餐運送計畫,是自救、也是助人。其中熱血參與的團膳公司---雙翼的經營者魏聖哲亦為基督徒。

「我們看重的是人的價值!」黃嘉琳說,當學校營養午餐供餐的業者,受疫情影響而停工時,有些工人是拿工時,或是拿半薪,現在因為老闆也沒有收入,也不可能提供薪水給他們。但是透過給孩子們供餐的模式,提供他們工作的可能性,大家一起努力,雖然無法有很好的薪水,但「提供的是一個機會和希望!」

急難救助箱內放的食品調理包。(團_大享食育協會提供)

串聯愛心網絡幫助貧困家庭孩子
志願參加的五十多位雙北市里長知道哪家人因疫情嚴重生活受影響,或是哪家人已領過補助。當食物送到里長辦公室,里長就會發通知,盡速把冷凍食品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一週配送一次,盡可能降低疫情中群聚和移動的風險;也解決冷鏈運送時食安的疑慮。
黃嘉琳說,他們起初是默默地做,從六月4日起,提供首批120箱的冷凍包,每次推出一週的份量。她也相信若這是神要成就的工作,物資不是問題。後來透過媒體的報導,迴響非常熱烈,上帝就不斷給他們需要的資源。

她坦言,起初冷凍包的份數不多,甚至有家庭願取出一半分量,分享給沒領到的家庭。因為他們本身是苦難中的人,也體會苦難中人的辛苦!即使現在限量供應2020份,仍會聽到里長臨時發現需要急難救助的狀況。

譬如有一個孩子跟著阿嬤拾荒,另一個是父親入獄,留下孩子需要幫忙;林攸信就趕緊調度其他里長稍有餘裕的食物包,給求救的里長來供餐。

「我們能幫的還是有限,但我們盡力就是!」她也沒想到這是大家一起攜手傳遞愛心所創造的奇蹟。

過去沒有人做過,因緣際會他們在疫情中做出來。未來考慮在寒暑假學校沒有供餐時,可以成為固定的服務模式。

她認為,若也有其他的團體或個人在外縣市可以參考此模式,去關心需要的弱勢家庭的孩子,且讓我們將這些網絡支撐起來,一起撐住更多的人。

里長將食物送給需要的弱勢家庭孩童(團_大享食育協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