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影響力聯盟

【大馬電子新禾場】實際空中教會 全備福音堂為福音「線上出走」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早在五年前,一位年輕的牧者在造訪美國教會後,將當地「空中教會」的概念帶回吉隆坡全備福音堂(FGA),自此教會上下開始推行。當時不曾有人想到,原來這一切都是神的帶領,為多年後遭遇疫情造成的停擺做準備。

全備福音堂中文部副主理牧師羅伯壽分享,教會從2019年嘗試以「轉播中央教會的一個講員一個敬拜,牧養不同地理位置的羊群」。雖然當時這創新的想法不盡人意,也面對許多的適應與挑戰,但教會清楚意識到新媒體時代的來臨。

隨後,教會也逐步啟動更多元的新媒體牧養方式,像是電子奉獻、聘請專業新媒體同工,與學院合作成立影像製作學院等等。

將崇拜小型化接觸孩童
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國內全面封鎖,教會及基督徒如何贏得大禾場?教會牧師張霖峰分享,因為有數年經營空中教會的經驗,全備福音堂在適應全面線上牧養方面非常順利,是神早已為他們預備;而在牧養主日學這方面,更是真實經歷神的恩典。

考量到孩子們的安全,教會至今仍未恢復實體兒童主日聚會,因此應如何做才能「讓孩子繼續到耶穌那裡」?張霖峰則說電子牧養主日學,不是單單在網路製作一個節目。

「畢竟網路世界的兒童節目各式各樣,也絕對比教會的製作來得吸引人。教會開始意識到,相比主日學節目,線上交流才能更真實牧養到兒童。將大型兒童崇拜轉為多個小型崇拜,才能更實際掌握出席人數,並且實際接觸到孩子。」

張霖峰牧師。

自我培訓  成為上帝的代言人
至於在青年牧養方面,陳佩淇傳道表示,過去傳統的方式是向非信徒索取聯絡電話,但她說現在教會訓練年輕領袖,透過塑造自我形象散發正能量。她表示:「領袖們運用自己的才華,將一些作品上傳到社交平台。轉發後留意點讚或留言的人,透過自媒體接觸人,再把福音與信仰介紹給他們。」

談到如何讓羊群在網路經歷神、達成線上歸屬感?她認為這是教牧與領袖們持續在學習的事情,比如舉辦線上生日派對、線上晚餐會、線上送餐活動等。另外也在線上團契融入時下火紅的元素,像是近日獲高度討論的韓劇《魷魚遊戲》的相關話題或遊戲;也可以在小組增設訪問環節,讓非信徒有機會分享自身現況,更多瞭解他們的需要。

陳佩淇強調,事情總是要回到初心,是要為神得著羊圈外面的人。因此教會時刻提醒年輕領袖,必須訓練自己成為上帝的代言人,在傳福音時做到「不只是一場活動,而是要把關係留下。」

相比過往實體聚會的執行方式,張立峰牧師感慨往日都是「大製作」,但如今把牧養關係搬到線上,牧者必須投入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比如與小羊進行一對一的線上交流。

「在線上的大型聚會,發現許多年輕人不愛開鏡頭、年長者不說話的情況;但我們發現當改為線上一對一交流時,他們卻能夠被得著!」以他個人為例,張牧師一天在線上與7-8人禱告,還曾在線上為家庭趕鬼;他也造訪過初信者的家,為他們在家中浴缸洗禮。

他補充道:「教會持續邀請新朋友回到線上,為他們介紹、禱告、傳講福音。一位慕道友目前已經固定參加小組半年!」張立峰牧師強調,在線上傳福音所需的時間和策略,與實體牧養截然不同,因此牧者必須更殷勤。

陳佩淇傳道。

張立峰牧師。

傳福音要向神求創意
如今傳福音的方式有上百種,為了和世代接軌,教會是否要塑造「網紅」來達到傳福音果效?羅伯壽牧師認為,這相當具有挑戰。一個榮耀神的生命必須花長時間建立,但一個絆倒人的意念只在一線之差。一切在於「網路傳福音」的生命態度,因此教會還在思索如何發展。

然而不論時代如何變遷,羅伯壽強調,仍要持守聖經教導的大使命。傳福音沒有最好的招數,倘若方法舊了就要更換,想盡方法來接觸人;全備福音堂接下來也將「多走一里路」,實體與線上牧養同時並行。

他表示:「曾聽說一些教會表示沒有精力了,但我們會兩方一同進行。線上確實更容易接觸人群,這兩年我們就接觸到幾千位新朋友、接近八百人信主。」

當教會信徒漸漸熟悉線上聚會,接下來請大家回到實體聚會,相信又是另一種挑戰;但神是充滿創意的神,全備福音堂也在思索是否能實施「一個月一次全線上聚會」。

羅伯壽牧師。

教會是為福音和牧養存在
羅伯壽牧師說:「我們得出共識,教會的存在不是為了聚會,而是為了福音和牧養。現在有許多實體店面在減少,只提供體驗服務。教會也考量是否兩邊兼顧,一方面訓練和裝備信徒,另一方面透過網路接觸到更遠的地方。如週末會友不再受實體聚會限制,小組可以辦週末活動,相信會有新突破!」

他更以使徒保羅為例,說明保羅也並非在教會裡空等,而是走出教會傳福音。來到現今世代教會能透過網路,讓小組聚會在東馬和西馬兩邊同時進行。如此行,正好也給牧者及會友們喘氣的機會,不必立即回到實體聚會。

雖然不確定方法的對錯,但為著福音的緣故,全備福音堂願意嘗試改變。作為在大馬使用五種語言聚會的大型教會,羅伯壽牧師更向神祈求,透過這次疫情,給大馬教會一個合一的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