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影響力聯盟

【大馬電子新禾場】電子牧養無國界 線上晨禱「晨曦甘露」擴展神的國度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陳宏富牧師。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曾經是全球最繁忙,每日有26萬人往返的陸路關卡——新柔長堤(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柔佛州),就在新冠病毒席捲全球這兩年期間,全面停止通行。許多大馬人為生計被迫滯留在新加坡境內,位於柔佛新山讚美燈塔教會的部分會友也受到影響。

然而在政府第一次宣布全面封鎖時,讚美燈塔教會不為所困,反倒順應形勢,挑戰所有會友在這段足不出戶的日子裡,於每個清晨在線上晨禱,與神親近。

在家閒著  不如早起親近神
創會暨主任牧師陳宏富分享道,這要追溯回2019年時,在台灣教會的鼓勵,以及年輕傳道積極強調晨禱的重要性之下,教會開始了實體晨禱會,但每日的出席者包括同工在內,只有接近十人。他們持續堅守晨禱,直到隔年疫情來襲,而教會起初的概念是:別讓弟兄姊妹在家裡閒著。

教會給會友設下一個月參加晨禱的目標,再搭配主題——解析主禱文、介紹耶和華的名字等等。直播也採用最「經濟」的方式:沒有真人秀,只以圖片、經文與聲音製作;沒想到線上晨禱會的出席人數,竟出乎意料地與日俱增。

「那時是2020年四月,我和幾位同工以基本的直播技術扛起所有工作。我作為主持人,不只帶領敬拜,同時也是講者。我們看到參與人數從50到80,再漸漸增加到100人。」

他補充道:「一個月後我們進行檢討,同工們都說不想放棄,所以我們繼續。隨後有其他州屬教會如麻六甲、檳城、甚至遠至澳洲的牧者也受邀成為講者,他們的會友也一起加入線上晨禱行列。」

改進線上品質  堅定與會友的關係
陳宏富牧師說,從會友更穩定地參加小組,缺乏中仍堅持十一奉獻,甚至主動要求參與服事,他知道是神透過線上晨禱,穩固了教會與會友之間的關係。

教會線上晨禱「晨曦甘露」目前已持續進行一年半,教會也在這兩年間舉辦了四屆線上特會,同工們做了非常多的適應與調整。像是:

‧密切關注參與者的身份(曾發現異端介入,同工馬上制止);
‧計畫更長遠的晨禱主題——每日解讀聖經的一章節;
‧增加WhatsApp帳號,與參與者更多互動:玩遊戲、送獎品、設立群組;
‧設立線上新朋友問卷,以便後續跟進工作;
‧在版權考量與網路穩定而從Facebook搬遷到YouTube。目前每日線上參與人數介於200-300人,累計點擊率逼近1千;
‧舉辦四屆線上特會,主題為:天國文化、破除咒詛、醫治釋放、經歷神。直播線上人數達300人,幫助許多人得到釋放。

把線上當實體聚會  聖靈一樣動工
有牧者認為,線上聚會最難達成的是讓會眾感受到聖靈的同在,陳宏富牧師也承認自己起初有同樣的擔憂,但教會教導同工,帶領敬拜與分享必須投入真實情緒,而不是單純播放影片而已。

譬如邀請弟兄姊妹舉手,領唱者首先就必須先舉手。若晨禱視頻必須提前錄製,也盡可能在早上預錄,而不是在下午時對弟兄姊妹道出一句「早安」。

「其實現場和線上的感受是一樣的。即便看不見會眾,我們同樣要尋求聖靈,為什麼給我們這樣的感動?尋求聖靈給予清晰的引導,像是代禱對象的年齡、病痛、性別……,然後宣告!」

陳宏富牧師坦言開始也會自我懷疑,但因著神的信實,他在後來都能得到回應與見證。一位有突發性偏頭痛的姊妹,在線上聚會時聽到陳宏富的呼召:如果你要領受聖靈充滿,在留言區輸入「2」,隨後他在禱告時念出這位姊妹的名字,她的偏頭痛就馬上好了!

「我們在線上的真誠服事,神的靈會親自作工。久了以後,我們也更懂神的工作如何運行。神很奇妙,祂會鼓勵僕人不要放棄,我也在其中被安慰。」

新增分堂  牧養世界的羊群  
網路無界限,不難發現「晨曦甘露」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如緬甸、台灣、美國、澳洲等地信徒。陳宏富牧師表示,網路現在反倒成為優勢,為傳福音及牧養開了一道「隨意門」。

「一位長期參與我們線上聚會,目前在汶萊工作的姊妹聯繫我們,她分享自己在當地不方便也不敢隨意找教會。於是我們邀請她參加教會的線上小組,她現在積極參加大大小小聚會,並委身十一奉獻。我們也邀請她參加培訓,正式成為我們會友。」

此外,在新加坡設立分堂向來是讚美燈塔教會期許的事,神就在疫情期間成就了這件美事!負責牧養這所分會的,是教會一名自去年起就滯留在新加坡的神學生。這位牧養同工在今年五月完成神學課程,為著羊群的緣故,他選擇留在當地一邊牧養、一邊工作。目前他借用當地的會堂,牧養了大馬來自五間教會的會友,平均出席人數超過40人。

這所分堂已經成立長達十個月,但面臨新柔長堤即將重新開放通關,分堂不知道還能持續多久。然而陳宏富牧師把一切都仰賴於神的帶領,因為他已見證神透過疫情,成就了許多以為不能完成的事。

維持線上晨禱  給會友開方便的門  
許多教會正著手為十二月恢復實體聚會做準備,但讚美燈塔教會則計畫維持每日線上的「晨曦甘露」。這是為了方便弟兄姊妹,即使回到繁忙的日常生活節奏中,仍能隨時隨地打開網路,在空中與神相會;而教會也將持續規劃,如何讓會友從中獲益,並且吸引更多人加入。

針對好些教會在經營線上聚會面臨挫敗,陳宏富牧師鼓勵道,直播的重點不在於人數,乃是履行神給教會的任務——牧養。

他形容,因為一般的羊(弟兄姊妹)都會偏愛聽自己的牧羊人(牧者)的教導。因此即使當天沒有參與聚會,之後也會在線上補聽牧羊人的教導。因此儘管堅持做,持續地進步,剩下的就全然交託給聖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