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影響力聯盟

【大馬電子新禾場】百部短片和網友聊生活 宣教機構「傳」用影音為神做新事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進入資訊化時代,電腦的普及,尤其是互聯網的高速發展,為基督徒提供一個嶄新的傳福音方法:利用網路傳福音!來自馬來西亞巴色會的楊業寬(Kent)在神的感動下,於2017年底成立「傳」 新媒體宣教機構,旨在透過新媒體管道,為網路世界帶來正面和積極的影響力,傳揚神的福音。

新媒體宣教機構「傳」在楊業寬的帶領下,已經拍攝了上百部生活劇場短片、見證影片;另在音樂事工上,他們創作福音詩歌、拍攝合唱MV。「傳」也製作Podcast節目,聊生活、分享基督教觀點。這幾年來,「傳」也曾舉辦新媒體講座、原創詩歌比賽、微電影放映會、線上及線下舉辦新媒體教學,甚至籌款幫助有需要的群體。
 
拍攝百部生活短片  創作福音詩歌
運用新媒體傳福音的機構,要在時代脫穎而出,讓非基督徒也喜歡並關注這些影片,Kent受訪時就建議,要尋找貼近大眾生活內容的題材,盡可能避免製作硬邦邦的 「講道」影片,也不要在片中強制大家信主。

「所謂的貼近生活,就是收集大家在任何大小事上的意見和觀點,取材大家都在談論的話題。針對這些話題製作影片,說出基督徒針對此事的觀點和看法。」楊業寬弟兄表示,若要在網路上接觸更多人,影片的主題就要更廣一些,題材可以包括「情侶戀愛」、「夫妻關係」等。

Kent瞭解到,一旦在影片中談到宗教信仰課題,網友就開始有不同表態,他也承認,本著「新媒體宣教」傳福音,確實是比較困難的事,團隊唯一能做的,是將影片包裝成大眾可接受及接受的樣式。 

《創心》原創詩歌比賽大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疫情肆虐  催化新媒體事工
去年疫情剛爆發時,Kent迅速接到許多教會來電。他們開始透過線上和線下的座談會,幫助教會轉型至線上,如教導他們錄製和剪接等,目前已有約10所沙巴教會獲得協助。他們也開設一個「媒體事工」的WhatsApp群組,該群組聚集了許多沙巴教會媒體人,主要目的是解答媒體人提出的疑問,協助他們解決一些媒體技術上的問題。

Kent指出,機構本身也有開設一個短期的媒體培訓課程,專門培訓神學生新媒體技術。疫情推動了許多教會積極展開媒體宣教事工,不過隨著政府放寬標準作業程式,許多教會選擇打回原形,把所有主日集會、活動和事工搬回「線下」 進行。對此他鼓勵已啟動網路宣教,或已經在做直播的教會:不要放棄,一定把新媒體事工堅持做下去!他認為,網路宣教並不是一個媒體宣教機構的責任,眾教會應該起來,設立自己的媒體宣教事工,一起影響這時代。

人人皆自媒體  是教會的化身
只是純文字的福音資料,或是長時間的講道視頻,很難吸引非信徒朋友的注意力。相較於傳統的傳福音方法,網路的發達提供一個簡單的傳福音方式。網路就是一個福音禾場,大家可以在社交媒體如Facebook、Instagram或TikTok上分享信仰。

Kent認為,傳福音不只是牧師和教會的責任,也是基督徒的責任。他認為,如今已是一個自媒體時代,每個基督徒都是自媒體,可在網路上活出基督徒的形象,讓大眾能夠因著你想認識上帝。 他指出,別人是藉著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貼文,瞭解我們的生活,因此基督徒應該避免在線上埋怨,或說他人是非,不要發揮酸民本色,對任何事情都做出正面的回應。

他舉例,一名教會姊妹經常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布教會小組活動的照片。她朋友看了貼文覺得相當有趣,竟開口問這名姊妹是否也能加入團契。不可否認,這是一個講求「品牌包裝」的時代,因此應塑造一個良好的基督徒形象,成為教會的化身影響更多人。

詩歌比賽海報。

發布詩歌專輯 「傳」陸續做新事 
Kent指出,「傳」於2019年舉辦了一場詩歌創作比賽,當中共有十首原創詩歌脫穎而出,成功入圍。 「傳」也於十一月份,發布這張收納十首入圍原創詩歌的詩歌專輯。Kent表示,隨著政府逐步標準作業程式,「傳」目前正計畫恢復拍攝工作,包括拍攝一些短劇、微電影和MV等。 目前「傳」在每個月底,都會舉辦一場內部「傳人」集會,邀請不同領域的講師分享他們的事工,「傳」預計在明年舉辦線上Live「傳人」集會,並且開放讓民眾參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