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嶺頭Good事展】訴說70年恩典佳美腳蹤 繼續勇敢為主夢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俯瞰嶺頭山莊,要成為敬拜禱告的福音基地。(平鎮浸信會提供)
106歲洪文山牧師凝望著布展的歷史照片,專注聆聽相差70歲的黃祈翰牧師解說「嶺頭Good事展—─嶺頭故事七十週年歷程回顧展」。時間彷彿拉回至「那些年」,和其他宣教士在嶺頭的地標—─夕陽台,一起禱告敬拜神,數算上帝恩典的時刻。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週間的午後,36歲的黃祈翰牧師,推著106歲的前浸信會聯會主席洪文山牧師的輪椅,悉心地為他導覽自四月10日起,在嶺頭山莊開展的「嶺頭Good事展—─嶺頭故事七十週年歷程回顧展」展場。

洪文山牧師凝望著布展的歷史照片,專注聆聽相差70歲的黃祈翰牧師的解說。時間彷彿拉回至「那些年」,和其他宣教士在嶺頭的地標—─夕陽台,一起禱告敬拜神,數算上帝恩典的時刻。

黃祈翰牧師推著洪文山牧師看展

106歲洪文山牧師重回嶺頭感謝主
黃祈翰牧師特別準備生日蛋糕,精心安排驚喜的慶生橋段,邀請洪文山牧師家人、浸信會聯會主席黃火冏榕牧師與總幹事晏子年牧師,以及浸信會的年輕人,一起為洪文山牧師慶生。尊榮這位浸信會最資深、年長的牧師。

黃祈翰牧師為106歲洪文山牧師導覽。(梁敬彥攝影)

恩典的是,為黃烱榕牧師及吳靖華師母伉儷於1984年聖誕節施浸的牧師,正是慶生的洪文山牧師,看著年輕一代傳道人的用心,洪文山牧師中氣十足地以「感謝主」回應,向上帝獻上感恩,也感謝眾人的盛情。

在黃祈翰牧師用心促成下,黃烱榕牧師吳靖華師母為30多年為他們施浸的洪文山牧師慶生,象徵尊榮與傳承

在嶺頭山莊為106歲的洪文山牧師慶生者合影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以賽亞書二章2節)。1952年,美南浸信會差會在草山(即今日的陽明山)購置占地七千坪的土地,設立嶺頭山莊;並決議嶺頭的土地要成為浸信會永遠的營地之用。

展場老琴宣告讚美神。(平鎮浸信會提供)

同年的七月,就在以帳篷、豬欄當作宿舍的克難環境下,舉辦了首屆夏令營。從那天起,各式的營會就陸續在嶺頭舉行;許多信徒及福音朋友,在此與神相遇、決志信主、回應全職事奉的呼召。

70年的歲月流轉,嶺頭山莊興起並且培訓無數回應「主,我在這裏,請差遣、使用我」的呼召,將生命全然奉獻給主用,全心全意投入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福音大使命的宣教牧者,繼續興起、栽培及傳承年輕一代的信徒起來接棒。

浸聯會、差會及浸神聯展展場。(平鎮浸信會提供)

浸神院長譚國才牧師,便是在高中時期,在嶺頭舉行的青年營會中,與譚師母曾傳明相遇、相識。後來不但成為主內佳偶,更成為一同傳福音、事奉神的屬靈拍檔。

「嶺頭Good事展」總召集人、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牧師,和同為牧家子女的策展人劉以愛姊妹,從去年開始,就和浸信會的青創團隊,從浸神、浸聯會、各地浸信會教會牧者,蒐集關於嶺頭山莊的珍貴照片及文獻;並且透過訪談等方式,進行田野調查。從原本散落各處且片段零碎的史料中,整合浸聯會、差會、浸神以及嶺頭山莊,過去70年恩典故事及佳美腳蹤;期盼嶺頭營地承襲宣教士的異象,每個世代追溯歷史、領受及傳承宣教、植堂、事奉的心志與使命。

嶺頭Good事展一隅。(平鎮浸信會提供)

2018年起,平鎮浸信會接受浸聯會委任,承接嶺頭山莊的整建及活化,傳承起初美南差會「身心靈全備的專業營區」、「橋接福音與社會的園地」以及「福音事工的重要器皿」。黃火冏榕牧師及黃祈翰牧師父子「兩代同行」,並連結浸信會及跨宗派的教會與傳道人,在嶺頭舉辦住棚節、浸信會牧者以及百對信徒夫妻「重新堅立婚約」婚禮、2021跨2022年「跨年洗禮」,以及青年榮耀敬拜禱告會;宣告「從敬拜、禱告和立約開始,讚美的聲音,要從嶺頭發出,讓神的山頭再次榮美,讓上帝在嶺頭的恩典故事,持續運行在每個世代,代代傳承、永不止息!」

展場圖

1974年宣教士禱告退修會。(平鎮浸信會提供)

回顧歷史展望未來開創新局
「『嶺頭Good事展』要帶出溫故知新、世代傳承、代代接棒,持續朝完成福音大使命的目標前進!」黃祈翰牧師受訪時表示,今年是嶺頭山莊70週年,「70」這個數字非常有意義,透過歷史影像及文獻的策展,年輕的一代可以認識上一代的宣教士及牧者們對福音和宣教的耕耘、擺上及付出。不但向他們致敬、尊榮他們,也要激勵年輕一代的牧者及信徒,站在上一代奠定的基礎,以及使命和異象當中,見賢思齊接棒前行;勇敢為主夢想,化創意和願景,成為福音行動,「為人心預備好土」,更讓復興可以銜接傳承。

1979年浸信會第25屆年會。(平鎮浸信會提供)

「嶺頭Good事展」策展人劉以愛,是中壢浸信會劉大明牧師的女兒,從小在浸信會長大的她,在承接這次的策展任務後,神賜她懷上第三胎的恩典。她跟同工用超過半年的時間,從浸神的資料館找到零星、片段的史料中及眾多的歷史照片後,將照片輸出,四處請教教會的年長牧者努力還原照片中的時空背景,慢慢理出了頭緒;也因著資深牧者的提點,從昔日浸聯會在嶺頭辦年會的團體合照中,找出如今尚健在的影中人,完成這樁承先啟後的事工。

腹中正孕育著第三胎的策展人劉以愛是中壢浸信會劉大明牧師的愛女

嶺頭山莊地標—夕陽台(平鎮浸信會提供)

布展時,劉以愛也回到從前。憶起當年和父親一起去嶺頭山莊,接參加完師母退修會的母親回家,行經大堂(教堂)那段不好走台階時,她還只是小學生。雖然身軀小小,卻自告奮勇幫媽媽拖著沉甸甸的行李箱,但後來實在搬不上去的那段與嶺頭相遇的故事。

這一次重回嶺頭,她不但已為人妻,更是「準三寶媽」,看著台階乘載著自己滿滿的回憶及恩典。

從大草原俯瞰台北城(梁敬彥攝影)

嶺頭的故事仍在持續譜寫中
在「嶺頭Good事展」的入口處,擺放著嶺頭山莊宣教士最初設立營地時的「浸信會福音所」斑駁牌匾、一台陳舊的老風琴,以及從1952年起,首位嶺頭山莊主任范蓮德,到今日不支薪的「義務主任」黃祈翰牧師等,歷屆主任名字的看板,上頭並寫著創世記一章28節,象徵嶺頭山莊的經營和傳承。

展場

向歷任嶺頭山莊主任致謝象徵傳承接棒

黃祈翰牧師邀請大家從四月10日起到30日,一起到嶺頭看展,找尋和這塊土地共同的連結與回憶;也可以站在綠樹成蔭、春暖花開的夕陽台、浸禮池,以及250年老樟樹的樹屋旁,從陽明山的半山腰眺望遠方、向山舉目。

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思想著神過去在嶺頭及台灣所行的恩典奇事,承先啟後直到「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

展場入口述說歷史(平鎮浸信會提供)

嶺頭Good事展—
展期:四月10日至30日(週一休館)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二段11巷21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