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15歲就領受全時間呼召】走過50年服事神國的恩典之路 - 晏子年牧師:愈服事愈甘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晏子年牧師。(梁敬彥攝影)
直到全職事奉多年之後,晏子年牧師才明白,其實回應呼召跟隨主,就是「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的單純相信「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一生意義活出榮耀的呼召,勇敢地向著標竿直跑……。」當〈榮耀的呼召〉的旋律響起,將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浸聯會)總幹事晏子年牧師的記憶,拉回50年前念高一時。當時他參加校園團契在台南橄欖山舉辦的青少年營會,為回應講員李秀全牧師的呼召,流淚大聲宣告:「我願意一生跟隨祢,將恩賜全時間奉獻為主所用」。這份單純憑信心與主所立的約,成為他永不放棄的呼召。

兒時在高雄左營海軍眷村成長的晏子年牧師,爸爸是官拜上校的海軍陸戰隊主任教官,有五個兄姊的他,從小就跟著哥哥參加海青中學的校內團契。因著父親的身教,在同儕中展現領袖氣質,從幼稚園到國中,都被推派擔任班長。國三時,卻因為不知名的原因,發生突發性的口吃,連上課時喊「起立、敬禮」的口令都會結巴。直到後來考上第一志願高雄中學,情況都還沒有改善。縱然心焦,卻無計可施。

因著李秀全牧師的呼召獻身
高一那年的寒假,雄中班上兩位基督徒同學,邀請晏子年參加校園團契在台南橄欖山營地舉辦的培靈營,還主動幫他付清了報名費。晏子年牧師說,那個年代軍人的薪俸很微薄,同學的盛情和心意,讓他很感動,就欣然赴會。而這場營會,讓晏子年因著親身遇見又真又活的上帝,踏上全職事奉的道路。

五天四夜的營會到了最後一天的晚上,年輕學員們都動了「想回家了」的念頭,晏子年也不例外,講員李秀全牧師很敏銳地察覺了他們這群少不更事孩子的心事,他就鼓勵大家,在吃完晚飯後到晚堂聚會前,每個人可以自己在園區裏走一走,默想這幾天所聽到的信息,跟耶穌禱告尋求,然後安靜下來聆聽祂要說些什麼?

晚飯後,晏子年看到園區內一幅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掛圖,他就到營地裏一處安靜的角落,依樣畫葫蘆跪在地上跟上帝禱告說:「上帝啊,如果祢是真的,我不敢要求祢醫治我的口吃,我只希望祢讓我對生命,有一個嶄新的盼望!」

在浸神宿舍前全家合照。 (受訪者提供)

上帝醫治口吃  見證又真又活的神
禱告完,晏子年進到晚崇的會堂。他坐在會堂的倒數第二排,奇妙的是,即便聚會所唱的詩歌,過去幾天已經一唱再唱很多遍,但一種莫名的感動,就深深地摸著晏子年內心深處。他一直淚流不止,雖然時隔半世紀,那首詩歌的名字不復記憶,但晏子年在受訪時,仍能哼出旋律。晏子年說,當下他深受感動,覺得自己的生命,是有盼望的。

後來講員李秀全牧師在台上對年輕人呼召說:「你若願意相信耶穌,接受祂成為你的生命的救主和主宰,你就把手舉起來!」晏子年舉手回應:「我相信祢是上帝,祢是真神」。這時候李秀全牧師再呼召:「願意一生跟隨主的,全時間奉獻事奉主的,現在就站起來!」晏子年同樣站起來,高聲說:「我願意把一生交給主」!

參加世界華人宣教大會(晏子年牧師臉書)

他回憶:「當時才高一的我,哪裡明白什麼是一生跟隨及全時間事奉,就是單純的信心及信靠。」這時他清楚地聽到神對他說:「我是你的老闆,你不要害怕!」更神奇的是,當晚崇拜結束後,從晚上九點到十點,有一場小型分享會,他很想為主作見證,他就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席的機會。那次的見證會上,晏子年第一次完全不結巴地在眾人面前完整說完一件事,這說明神已醫治了他的口吃。

晏子年說,直到全職事奉多年之後,他才明白,其實回應呼召跟隨主,就是「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的單純相信「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後來到了中原大學,晏子年參加浸信會恩惠堂的學生團契,並擔任團契主席,持續在聖經神的話語上進行靈命進深,也受造就操練服事,持續尋求神帶領他進入全職事奉的印證。晏牧師並在團契中認識了現在同樣擔任牧職的太太,兩人從年少到髮白,都一起全時間服事神。

在中原大學時,每到週末,晏子年就和其他同是大學生的年輕弟兄,一起帶著吉他,到桃園各地教會,跟牧師尋求舉辦學生音樂佈道會的機會。大家也會一起到街頭發單張,邀請青少年來聽福音。

在虎林街浸信會擔任傳道就職(受訪者提供)

首屆青宣林道亮牧師再堅信呼召
大三升大四的那年暑假。第一屆青年宣道大會(青宣)在文化大學舉行,晏子年再度回應當時大會講員林道亮牧師的呼召,堅定以後要全時間奉獻全職服事。當時聖靈很深地感動他走到台前回應呼召,晏牧師猶記,當時他一直以「我不配、我不配」哭喊呼求著主名,在大學即將畢業的前夕,他再度回應高中時那個「一生全時間事奉主」的呼召。

大學畢業後,晏子年牧師先以「雙職事奉」的方式,持續尋求上帝的帶領,也為全職事奉做預備。

他還記得在擔任教會執事會主席時,有一次和同工一起陪伴一位被媽媽帶來教會,疑似被鬼附的國中小女孩趕鬼的事奉,讓晏牧師印象深刻的是,10多天的時間,只要是有人陪她讀聖經,只要讀到主耶穌說的部分,那位小女孩就會自動跳過去,而且那小女孩身軀小小,卻有著超乎體型的蠻力,但因著他們持續呼求主主名的陪伴,那個小女孩就回復正常,這次的服事經驗,讓晏牧師深刻體會「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晏子年牧師參加浸神70特會禱告(平鎮浸信會提供)

在擔任美仁浸信會執事會主席時,他主責教會的週年培靈會,在台上領會的時候,看到台下的人非常少,可以坐300人的會堂,接近聚會時間了,人數還是稀稀落落。晏牧師就在心中跟神禱告:「主啊,人都到哪裡去了呢?」

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突然,晏子年的心中響起「那這十年的時間,你到哪裡去了?」晏牧師開始在心中跟上帝數算,他這十年來在教會為主做了哪些事情?這時上帝讓晏牧師想起〈將心歸我〉這首詩歌。他驚覺自己從高中到大學,回應神的呼召是「全時間全職的奉獻」,而非帶職事奉。當時台上講員正巧又是林道亮牧師,他聽到林牧師講著「你要悔改」的時候,手指就指向他。

回家後,晏牧師就跟已是傳道人的太太提到上帝對他再一次全職事奉的呼召。太太非常開心地對晏牧師說:「太好了,你這個浪子終於回頭了!」民國82年,晏牧師從浸神道碩畢業後,就回應這永不放棄的呼召,持續到如今。

當談到給Z世代回應呼召的建議時,晏子年牧師舉美南差會,浸聯會及浸神現在推動的「一二三下一代」培訓計畫為例,這是針對年輕人在回應全職呼召前,有兩年的時間,可以接受「神學裝備」(八門課程每季開課一次,每門課程為期三天)、「實用的實踐指導」(一位私人導師一起實踐外出傳福音、小組門徒造就,以生命影響生命,一起追隨耶穌),兩年後,選擇如何回應起初的呼召,踏上蒙召及服事的道路。

晏子年牧師說:「領受呼召、蒙召及踏上全職事奉的道路,不是一時的感動,而是持續裝備及尋求的過程;是一生奉獻給主用,沒有回頭路,但愈服事愈甘甜的恩典之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