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13年禱告尋求和堅持】「這不是我們的夢想,是上帝的異象」 蕭永望、張文虹攜三幼子踏上日本宣教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蕭永望、張文虹夫婦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容珍/札幌連線採訪】「我們原本只想留在台灣作傳道人,沒想到上帝呼召我們前往日本宣教,而且為了出去,幾年來遇到很多狀況;但當我們愈尋求,對日本宣教的異象愈清楚。我們全然相信上帝帶領我們向日本人傳福音!」

蕭永望和張文虹,這對帶著三個年幼的孩子,剛踏上日本北海道土地的宣教士夫婦,從2008年起,長達十三年的禱告尋求,看見他們對上帝呼召的持守與堅持。

埋下日本宣教種子 時有跌宕起伏
蕭永望和張文虹兩人,從小都在教會長大。張文虹在高二時,偶然在爺爺的書房裡,翻到一本書談到日本人很需要福音,需要認識耶穌。剛好推甄要選擇大學科系,她於是選擇念東吳日文系,心想也許有機會到日本傳福音。

張文虹家人在機場為他們送行。(受訪者提供)

在大學團契裡,很多同學都知道她有意尋求去日本宣教,不過,她認為日本的文化和習性是嚴重排外、講究階級、社會高壓。因而也體悟到,要去日本宣教,靠人的熱情是無法做到的,若沒有神的呼召,去了只會失敗。

蕭永望從小就看見父母非常熱愛與人分享福音,也讓他明白福音對人的重要。他從小想要傳福音給同學,「若我不傳福音給他們,他們豈不都要下地獄?」當他升上國中時,聽到隔壁班同學自殺,他想若這同學自殺前,有人去關心,也許結果會不一樣。

台大畢業後,他就報考神學院,當時只希望未來成為一個好牧師。2008年暑假,他和神學院同學原本計劃前往約旦短宣,但因父親突然出車禍顱內出血,他為了到醫院照顧父親,連短宣行前訓練都無法參加。後來父親奇蹟似的康復,讓他可以參與另一場日本短宣隊。

到了日本之後,帶給他很大的文化震撼。過去他對於日本的印象非常負面,有二戰日本侵華暴行的教科書記憶,在男校中也接觸到許多色情資訊,是來自日本。然而在日本街道上,他感受的是在地文化是乾淨、親切、友善、守時、敬業,值得台灣人學習,這讓他對日本的觀點大大地改觀。

有一次他見到一群日本青少年從他的面前走過,內心突然感到非常難過,因為他們可能一生都沒有機會聽見福音。日本福音派基督徒低於總人口的1%,意即在路上碰到100名日本人,幾乎不會遇到一位認識神的人。儘管日本是先進國家,科技也很發達、物質生活富裕,在福音上卻是一片荒漠。

蕭永望、張文虹夫婦。(翻攝自蕭永望臉書)

一次短宣 上帝給他日本宣教呼召
他在福音營會中,為小組的中國留學生提名禱告,一開始先為日本祝福禱告,當他一禱告下去,就停不下來,止不住心中的痛苦,眼淚鼻涕一直流,哀嚎了將近一個小時。主把對日本人的痛,放在他心中。蕭永望也看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流的血。日前,他在營會飾演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上帝是藉著他演的話劇,告訴蕭永望,祂所流的血,也是為日本人流的。

蕭永望也曾想過台灣2300萬人也需要福音,大陸14億華人,福音傳不完,何需關心日本人呢?但主說,日本有將近1億3千萬人,誰來向他們傳福音?但為何是他?在禱告中,上帝對他說,他的祖父是日本人帶信主的,他要關心日本人屬靈的需要。

後來他回到台灣,從祖母口中得知,祖父確實是由一位日本人帶信主的。原來他的家族得救,是跟日本人有關。而蕭永望和張文虹在神學院認識,婚後兩夫妻曾在基督全備福音中部教會配搭服事三年半。2018年,日本內地會舉辦異象之旅,兩夫妻帶著兩個幼兒,去看當地工場,尋求日本宣教的異象。
對張文虹來說,上帝已預備她學好日文,若她不出來服事的話,將來會「對不起上帝,以及那些宣教士」。

懷孕、疫情、母子生病 行前種種波折 
上帝透過異象之旅引導他們,讓他們向內地會申請成為日本宣教士,經過層層關卡終於可以成行。但是行前,他們也遇到總總波折。2020年四月初,她懷上第三個孩子,決定先在台灣生產,就延期了一年。後來又逢疫情,日本禁止外國人入境,他們又等待很久。等了兩年多,好不容易去年十一月,原本可以出發到日本,但因變種病毒Omicron侵襲再度止步。

今年二月,日本宣布三月開放外國人入境,蕭永望和張文虹夫婦預定三月25日出發,希望能趕上老大進日本學校的開學。又因小女兒一連五天高燒,她為照顧女兒,身體也累垮。經把身體養好再出發時,已經是四月8日。

是上帝的帶領 不是人的夢想
身為媽媽的張文虹也會想:「為何要那麼辛苦?」若他們不去日本宣教,是否就不會遇到那麼多的狀況?但她相信上帝的旨意,他們只有「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完全是「上帝的帶領,不是我們的夢想」。

上帝會讓他們經歷很多的辛苦,她心想,也許表面上是他們在堅持,其實是上帝的堅持。祂一定希望更多日本人來認識祂,所以才讓他們千辛萬苦、攜家帶眷去到日本,過程中更讓他們更體會到上帝對日本人的愛。

蕭永望表示,他們到日本後,孩子們需要適應,他也要受語言文化訓練的挑戰。他相信,過去十三年,是上帝預備他們,也許是一種熬煉,未來在日本即使面對困難,也能憑信心往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