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預備門徒 開闢更多線上幸福小組 楊錫儒牧師: 未來充滿變數 教會需增強線上作業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疫後重啟,教會初期要做的,是引導流失會友回歸。(圖/高雄福氣教會提供)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雖然北市疫情趨緩,但因為人流有回升跡象,疫情是否下降仍有變數。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受訪時指出,教會面對各種疫情變數,除了要引導會友回歸教會,最重要的是吸取經驗、增進線上作業能力,且教會與門徒更要謙卑向神,讓這場疫情不是宣教的災難,而是神為福音預備的道路。

【記者洪嘉蔚/連線採訪報導】楊錫儒牧師建議教會的腳步稍微放緩一些,因為高原期後,不代表新冠病毒的問題就完全解決,而是人們較不會因為恐懼和害怕確診,不敢外出,或任何活動都不敢參加。他表示,教會本身就是人群聚集的場所,在群聚中仍然有極高的可能性會被傳染,因此教會與會友們必須時時自我提醒。

楊錫儒主任牧師。

引導流失會友回歸
楊牧師建議眾教會,初期要讓因為疫情而流失的會友回歸。他表示,這波疫情,讓實體和線上聚會的人都減少許多,有一部分的人則是連線上聚會都沒有參與。從前每週來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禱告會、或小組聚會,已經是一種習慣,但這段時間因為疫情,導致有部分會友參與聚會變得不穩定,甚至一部分的人索性暫停接觸人群,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幾個月下來,不群聚成了習慣,較為軟弱的人,可能現在也還沒有準備好要回教會。

楊牧師也提到,到目前為止,每天還是有上百例死亡,及其他中重症病患,難免令人不安。他認為,關心會友的不安情緒,是教會應該正視的問題,無論是去探訪他們,或是用任何方式將他們找回來,建立更深的連結,需要教會與會友共同努力。

楊牧師說,這波疫情很深刻地提醒他,無論教會改變與否,社會型態已經改變了。像是商業模式與教育方式就有明顯的不同,很多人已經遠距線上上班一段時間,學生也開始在線上上課,整個社會因為疫情,已經建立線上作業的習慣;線上使用到的軟硬體工具,品質上都已大大提升。

培養出穩定的門徒,為傳福音做裝備。

教會需增強線上作業能力
面對世界的改變,教會也應該著重增強線上作業能力。線上作業能力不單單只是工具、網路的運用,更包括同工們在線上作業時,懂不懂線上的用語和細節。因為人面對面交談,和在線上交談所注重的細節不同。當面談話具有關懷力和溫度,但在線上,這些都會減損很多。如果沒有經過訓練,不會明白線上交談應該注重什麼?

學習如何面對鏡頭,也是教會過往較不習慣的。因此在線上的談吐、衣著、表情,甚至是運用的道具,都是教會應該要好好訓練,或是請講師來教導。「不論是聚會、訓練課程、或是關懷不敢實體聚會的會友,教會仍然有很多時候需要使用視訊來溝通和接觸他人;增強線上作業能力,會幫助探訪和訓練更為有效,也能讓人感受到關愛」,楊牧師說道。

「教會的本質就是傳福音,有許多教會可能因為疫情,已經暫停傳福音一段時間,屬靈爭戰的弓箭都已經生鏽了,是時候把他們拿出來磨一磨!」談到線上佈道,楊錫儒牧師表示,將來應該要把線上工具,列為教會佈道的一個主流工具或管道之一。將來不論是佈道的工具、方向或族群的定位,線上佈道都不得不列為一項重點工作。

線上作業將是未來趨勢之一,教會必須好好訓練相關能力。

思考在線上如何幫助BEST
楊牧師說,疫情後兩、三年間,眾人或許不能像過去一樣,隨心所欲地面對人群;但因為社會大眾使用線上設備的能力已大大提升,因此去尋找BEST的管道也增加許多。「教會應該思考在線上如何幫助BEST認識神,並將幫助線上BEST,列為未來佈道的方向之一」,他說。

談到線上作業能力的提升,楊牧師表示,福氣教會接下來也會將線上舉辨幸福小組的指引,加入每週幸福小組的單元訓練中,使線上工具與媒介,成為重要的佈道工具。

楊錫儒牧師說:「雖然疫情看似趨緩,我們期待恢復正常生活,但畢竟這只是個人的期待,現況仍充滿著不確定,說不定哪一天會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使得人們又必須回到被隔離或封城的狀況。如果線上幸福小組成為教會作業的主流工具之一,不論未來疫情有無變化,若再次回到過去的隔離模式,多了一些預備好的工具,教會也比較不會束手無策。」

從這一場疫情當中,可以看到很多教會受到傷害,在經濟上或是在牧養上產生很大的困難;也有很多教會甚至因為疫情的緣故而關門。這讓教會能重新反省與檢討過去所做的門徒訓練,做的方向是否正確?

楊牧師說:「從疫情檢視過去的門訓中,所培養出來的門徒品質,有助於未來進行調整。教會若能好好檢討,將來訓練出穩定的門徒,也會是教會歷經新生的極大祝福。」門徒對信仰是否有足夠的熱情與信心,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楊牧師很感恩,在最近一期的幸福小組中,看到門徒對福音的熱情和委身,讓他感受到屬靈生命的韌性,覺得非常被安慰。

雖然疫情影響聚會的模式,福氣教會仍有會友領BEST受洗

重新檢討門徒訓練的果效
他更說道,要相信這波疫情是出於神的作為。疫情所影響的層面廣而深入,每一個門徒都應該要清楚,神在這個地上的作為,沒有一個跟福音無關。因為神對這個世界的心意在於人,神看人一定比看萬物更為重要,因為萬物是為人而造的。而神看人最重要的就是福音,神看人信服不信服基督,就如同為人父母最在乎的,就是孩子跟自己的關係好不好?孩子是否聽話?這也是神最在乎兒女的事。

「神對世界的心意在於人,神對人最大的關注在於福音。」楊牧師說,因此神在這個世界上的作為,是為了福音而預備;即便神對人有審判,審判的目的不在摧毀,而是希望祂的百姓歸回,這才是神的愛。

神在這個世界掌權,這次的新冠肺炎對世界的影響深遠而巨大,代表人必須在神的面前完全謙卑,且神希望人可以回歸到福音當中。楊牧師勉勵眾教會,如果接下來大家一起更積極地傳福音,一定會更有果效;因為神在這個世界上為福音做好了預備,人們可以藉由疫情看到自己的軟弱,更加倚靠神,並相信福音;用新的層次思考,並體會到神的心意,這場疫情必能成為未來發展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