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國境陸續打開 宣教團隊開始回流 疫後新時代海外宣教 滾動式調整回應大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許多宣教團隊尋絲路傳福音進中亞。
七月開始,將是重啟國門的關鍵臨界點,國境即將陸續解封,教會跨國的交流也將陸續恢復,面對即將重啟的疫後新時代,要有怎樣不同的宣教眼光和行動?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近期剛參與中亞數國服事回國的宣教士Akoya受訪時表示,其實中亞地區許多國家已經沒有嚴格的防疫,境內人民也普遍沒有防疫意識,反而覺得台灣人頻繁更換口罩、噴酒精是很奇怪的事。每當問起當地人,他們會擔心疫情嗎?他們總會用輕鬆的口吻表示,早已確診過一、兩次,沒什麼好擔心的,甚至認為「疫情已經過去了」。

中亞國境開放,人民已習慣與病毒共存。(受訪者提供)

認識疫後新時代宣教禾場實況
Akoya在當地看見,因著國境開放、人民與病毒共存,反而有愈來越愈多人開始回流參與當地的宣教事工,包括來自美國、德國、韓國的宣教團隊,讓她非常震撼,原來國際間、教會、差會都已經開始交流互動了。

這次的短宣行程中,讓她看見神在為中亞地區預備人心、興起宣教環境。尤其Akoya看見因著手機的發達,許多鄉村地區、少數民族,他們可能家徒四壁,但是卻人手一支手機,也因而得以與外界聯絡。他們可以自由的看Netflix、追韓劇、抖音、玩時下流行的手遊。

對中亞人而言,華人的臉孔在當地非常親切,甚至還會誤認她是韓國人,或是有人主動問可不可以一起拍照?

讓Akoya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居住在鄉下的小女孩,卻相當喜歡韓國BTS防彈少年團,小女孩告訴Akoya,她的夢想就是有一天能夠進到大城市,參觀「BTS咖啡廳」。

在中亞常的餐飲。

美輪美奐的餐廳,沿襲了各樣中亞傳統圖騰及花紋。

疫情催化媒體事工
「沒想到因著網路媒體發達,人與人之間有這麼多話題可以聊!」Akoya笑著說,中亞的年輕人喜歡的東西跟台灣差不多,而中壯年也努力的追求財富、世界的幸福。甚至他們也很樂於與華人分享憂慮,如世代的落差、社會的變遷、人心的浮動。

這兩年的疫情,更催化了手機、網路、媒體事工,讓當地宣教媒體事工變得更重要,有許多當地的基督徒設立媒體平台,讓穆斯林朋友可以從網路上收看、瀏覽福音訊息。

中亞鄉間因手機、網路發達社會變遷加劇。

華人與當地少數民族語言相近
Akoya表示,這些鄉間少數民族都很喜歡華人,神正在使用各方各族去到中亞國家,而華人更是重要的族群。例如當地少數民族他們的語言對其他國家的人來說很難學,但其實他們的語言文法和發音近似中文,因此華人反而更容易融入,當地的少數民族在歷史情感上,也覺得與華人更為親近。

華人去到當地可以很快地跟當地少數民族建立關係,許多價值觀都很相近,甚至連信仰的話題都不難切入。她看見許多短宣隊進去辦營會、教英文,不能公開傳基督教,但是可以告訴他們:「我們是耶穌的跟隨者。」這些人知道耶穌,近而會產生好奇。

對伊斯蘭教教徒的既定印象而言,華人應該生來就是佛教徒,所以他們會很好奇為什麼一個華人,會想放棄佛教來追隨耶穌。此時就可以向他們說明清楚基督信仰的核心──我們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

許多中亞少數民族在歷史上與華人交流頻繁,語言也相近。

當地許多穆斯林對自己從小到大的信仰沒有很清楚明白信仰核心,但是他們會害怕改變。由於當地仍保留許多傳統信仰,所以也會使用巫術、邪惡之眼、燒藥草驅邪、祖靈祭拜等傳統儀式。越是人心浮動的世代,越需要領受從耶穌基督而來的真平安。

還有一個特別的現象是,在基督徒多年來為中亞國家代禱之下,有許多穆斯林在夢中見過耶穌,很多人都是因為這樣而信主,也希望能夠有足夠的人牧養他們。

Akoya表示,疫後新時代短宣隊除了行前既有的宣教禾場裝備之外,還要有三種心理準備:

一、防疫也要有融入當地的心理準備
首先一定要知道,許多中亞地區國家的人民都已經確診過,因此他們已經與病毒共存了一陣子,教會要對這些國家有心理準備,他們的防疫意識並不如台灣這麼嚴格。如果抱著一定要做好防疫保護的心理過去,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同時也要避免讓當地人覺得「我看重防疫是對的、你們是錯的」,反而產生心理上的隔閡。

二、行程有可能因疫情隨時改變
例如有個美國的團隊來到宣教禾場,一行人在美國染疫,在中亞病發,他們只來短宣兩週,但是為了配合當地防疫規範,因而取消一週的活動,僅用最後的三天辦活動。未來短宣隊的行程也有可能不是照著想像中的進度走,很可能隨著疫情調整。

三、清楚神賜的異象和帶領
Akoya表示,到中亞地區宣教,仍有一定的危險性,也因此,一定要清楚知道神的呼召。她也見過有人很想到中亞宣教,但是神沒有開路。也有些年輕人大學一畢業,就被神呼召到中亞的宣教禾場。「神給每個人的步伐是不一樣的,因此不是看人怎麼想、人怎麼規劃,而是看神怎麼帶領?」

雖然疫情期間大家出國變得困難,很多人因此將宣教的重點改在國內的外籍移工。但是若疫後新時代國境開放,仍然感受到上帝的指引和呼召,要將信徒帶往遠方宣教,那麼不妨參加短宣隊,先成為探路先鋒,親眼看見當地的需要,進而在上帝的開路下承接大使命。

Akoya表示,有些未得之民是基督徒不過去,他們永遠不會聽見福音。神會感動人心,即使環境再困難,神若對你有計畫、有心意,也會一個個親自選召屬祂的子民,到祂所預備的地方去,將福音傳向地極。

以前絲路曾經走過的路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