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國小進教會種下美好信仰種子】 藝術家謝涵:基督信仰是無價之寶 知道自己獨一無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謝涵教導孩子繪畫。(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目前投身長照與居家照護,並為藝術遊戲Art_Game發起人的藝術家謝涵,從小因著媽媽接觸基督信仰而進到教會。當時,謝涵的媽媽帶著還在念小學的謝涵和弟弟,一起到教會的家庭小組中,讓謝涵開始接觸教會的生活,也讓他在國中時便經歷神親自對他說話。

領受神呼召的謝涵,在求學期間不僅舉辦過多次展覽,在他對學習繪畫感到挫折時,神讓他遇見了一位恩師,使他重拾對繪畫的信心。畢業後喜歡接觸人群、與人互動的他,更將在教會中學習到的愛與關懷,實踐在職場中,除了照顧長者並陪他們畫圖之外,他也很喜歡教導兒童美術。

將藝術與長照居服結合。

國中時受神呼召而感動
謝涵回想起國小時,跟著媽媽到教會參加小組的經歷:「我當時覺得那是個很溫馨的地方,而且有很多友善的叔叔阿姨都很照顧我們。」因此心中種下了對教會的良好印象,每當媽媽要參加教會活動時,謝涵也相當樂意跟隨。

國中時,謝涵參加教會舉辦的一場青年特會,當時牧師呼召大家來到台前,「牧師說:『如果你對今天的信息有感動,或是願意在高中、大學,甚至是未來,願意為主所使用,我希望可以為你們禱告,求主差遣你們。』我頓時也有很深的感動,於是到台前領受祝福禱告,我的內心澎湃不已,也想著上帝會怎麼使用、差遣我呢?」這也是謝涵第一次經歷神,更是他主動回應神的呼召。

謝涵因為原生家庭從事藝術相關的工作,在耳濡目染之下,高中就進入培育甚多藝術人才的復興商工美工科就讀,從此踏入藝術領域。後來,他更順利考取東海大學美術系,及台灣藝術大學書畫造型藝術在職研究所,一路在藝術領域學習。

謝涵高中時的導師——王公澤老師,是一位基督徒,他影響了謝涵的藝術生涯。謝涵分享道:「在上基礎課程時,我就碰到了很大的瓶頸,老師很有耐心地指導我,雖然當時的我學習力並不太好,但是下課時他走到我身邊,出了一道畫錢幣的小作業給我,讓我回去試試看,他相信這對我會有很大的幫助和突破。」畫錢幣時,每個角度和線條呈現的方式都不同,讓謝涵在畫圖技法上變得細緻,學習狀態也開始好轉。

謝涵陪伴長者在室外畫畫。

「在那之後,老師每次上課,我都有被提點和靈光乍現的感覺,很容易就能進入狀況」,謝涵說。他很感謝王公澤老師當時對他的耐心和關心,老師並沒有因為多數同學已經學會,就放棄教導他。這個不足為奇的小作業,成為了謝涵的繪畫之路上極大的轉捩點,讓他對繪畫更有自信,在進入大學後,也舉辦多次個人畫展和聯合畫展。

「老師的這番舉動,就像我們小組間的彼此牧養;一開始我們對信仰的了解較為片面,但是在相互提點和啟發後,我們都會在神的道上,越走越順」,謝涵充滿感恩的說。

學生時期的謝涵也深受教會團契生活的影響,在台北真理堂穩定聚會的他,回想起自己在青少年時,教會的輔導還有小組的家人就經常打電話關心他,因此這種被愛與感動的感覺,讓謝涵格外享受聚會的時刻。現在的他也穩定經營RPG團契生活,相當喜歡互相幫助與和人相處的感覺。

謝涵。

接觸信仰前應給予孩子愛與包容
一路在教會成長的謝涵分享時表示,父母無非都希望子女能夠更加認識、親近神,但是孩子可能會有「那是爸爸媽媽的上帝,不是我的」的想法,這時候家長怎麼教導孩子正確的信仰觀念,以及陪伴孩子就相當重要。

「不妨可以多加安排教會中同年紀的小朋友一起相處,讓他們一起玩耍和學習,培養興趣和建立好關係。一步一步的讓孩子喜歡在教會中和人相處的氛圍,再將他們帶入小組、主日學和聚會當中,他們的接受度也會相對較高,參加課程和活動時,也會比較願意敞開分享」,謝涵說:「基督信仰是個無價之寶,因此我們更需要花時間陪伴、傾聽,在同儕的陪伴中,潛移默化讓孩子慢慢融入這個信仰,也讓孩子們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且備受神與大家愛護的。」

相關新聞:

與神同行的畫作宛若方言之詩 王公澤:在「時間的某處」我把自己的創作交給了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