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挪威牧師與ChatGPT聊天機器人 共同創作聖誕詩歌】台灣的詩歌創作者怎麼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梁敬彥 追蹤

【記者洪嘉蔚、梁敬彥/編譯採訪】日前挪威一名牧師兼電影製作人俄伊文.克萊夫蘭(Øyvind Kleiveland)成功透過ChatGPT聊天機器人,創作了一首現代曲風、名為〈節期的緣由〉(The Reason for The Season)的英文聖誕頌歌。他放上YouTube平台供全球聽眾聆賞,結果引發話題。

克萊夫蘭牧師對ChatGPT聊天機器人下達的命令是:創作一首歌詞中包括「耶穌」的現代頌歌。生成的歌詞結果為:

(第一節)
聖誕節臨到,世界在閃耀;
家人團聚,愛在交織;
蠟燭在燃燒,頌歌在吟唱;
為了慶祝我們主的降生。

(副歌)
耶穌是這個節期的緣由,
祂給我們帶來了愛、希望和存在的理由。
讓我們一起感謝和讚美祂,
感謝祂帶來的所有歡樂與祝福。

(第二節)
很久以前,在一個馬槽裡,有一嬰孩降生了
為了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為了打破我們身上的枷鎖,
他長大成人,活在世上,教導我們如何愛
也指引我們走向通往天父的道路。

(橋段)
讓我們一同分享祂所傳遞的的平安與真光,
也在整個平安夜散播祂的愛,
因為在祂身上,我們找到了真正的意義,
也找到了永生的盼望。

邀請作曲家與歌手一同完成創作
克萊夫蘭牧師認為這樣的生成結果非常棒,便把這段歌詞傳送給挪威知名作曲家、挪威作曲與作詞家協會(Norwegian Society of Composers and Lyricists)董事長拉格納.比耶克瑞姆(Ragnar Bjerkreim),邀請他為這首人工智慧頌歌編曲。

過去創作許多電影和電視劇主題曲的比耶克瑞姆覺得,這個發想非常有趣,於是答應了克萊夫蘭牧師。不過他也說明:「第二節可能需要跳過,因為它的音節與第一節不同,所以無法用相同的旋律演唱。」比耶克瑞姆認同克萊夫蘭牧師,這首由AI機器生成的頌歌令人印象深刻,但他認為這還達不到人類詞曲作者創作的水平。「你可以看見歌詞中的脈絡和內容,包括了許多以前聖誕頌歌中,曾使用過的單字和短句,它較缺乏令人印象深刻的獨到之處」,比耶克瑞姆說。

克萊夫蘭牧師(圖/翻攝自FB @yvind Kleiveland)

第一首AI創作的詩歌
旋律創作完成後,克萊夫蘭牧師非常滿意,他決定將第二節的歌詞稍做改編,變成ChatCPT機器人的合作者,並找人錄製這首歌曲。克萊夫蘭牧師在一個哥倫比亞的網站上,找到了一位名叫莎拉.柯恩(Sarah Köhn)的歌手,並將詳細的內容發送給她,當天也正好是聖誕節。

「如果你問我這一切有什麼心得,我必須說這真的太酷了。」克萊夫蘭牧師也為這首詩歌創作了一個簡短的音樂視頻(MV),並將它上傳到YouTube平台。

事實上,克萊夫蘭牧師並不是第一個嘗試使用AI創作聖誕頌歌的人。2016 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曾試圖運用人工智慧程式——循環神經網絡(Recurrent neural network)來創作一首受聖誕樹圖片啟發的歌曲。

研究人員向AI機器人播放100小時的線上音樂,來引導它創作歌曲。他們還為機器人的資料庫提供了數千張帶有文字標題的圖像,讓演算系統將特定的單詞與視覺模式產生關聯,使其創作出歌詞和旋律。此舉被許多人認為是第一首由人工智能創作的聖誕頌歌,但這也仍不是最完美的作品。

AI研究人員兼演說家珍尼爾.沙恩(Janelle Shane)也曾多次嘗試使用AI生成聖誕頌歌。2017 年最終的作品並不太理想,內容相當拼湊而並不協調。2019年沙恩再使用GPT-2創作〈紅鼻子馴鹿魯道夫〉,仍尚未臻善境。

蔡嘉揚:詩歌不單是悅耳 敬拜的對象要是神
至於台灣的詩歌創作者是怎麼看AI已可應用於詩歌創作的現況及趨勢?

「WOO!酷喔,這是我第一次聽到AI創作的聖誕詩歌,這是科技發達下的時代產物,提供眾教會及信徒多一種選擇!」學園傳道會「音為愛」福音音樂事工負責人蔡嘉揚牧師受訪時,對於AI已能成功創作詩歌,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蔡牧師說,以他對AI機器人的了解,只要是大數據資料庫裏輸入的資料夠豐富多元,創作出悅耳且旋律動聽的詩歌,其實已經不是難事。就像現在國外的遊戲設計師用AI所繪製的圖畫,拿到年度藝術比賽的首獎。不久的將來,看到國外甚至是台灣教會,出現AI機器人擔任敬拜主領,或是組成敬拜團,也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蔡嘉揚牧師。(受訪者提供)

但蔡嘉揚牧師也提出一個反思,由AI所創作的詩歌,確實能夠用來「敬拜」嗎?蔡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四章24節「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表示,以他創作詩歌為例,很多時候會遇到靈感枯竭,雖然他的大腦資料庫所儲存的創作詩歌,猶如AI機器人內建的大數據資料庫,但他創作的靈感,是來自於讀經、禱告、親近神後的聖靈啟示。這「亮光」猶如「神來一筆」,不是出於人的智慧、才能,或是創作者大腦的資料庫,而是上帝所賜下的靈感,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參歌羅西書一章28節)。

所以蔡牧師認為,詩歌是上帝要使用來對每個聽到的人的心說話。而這個人類獨有,上帝所賜的「靈」所創作的詩歌,都是獨一無二的,是AI機器人無法取代的。AI的詩歌創作本於「人類所輸進去的資料庫內容」,而上帝透過祂的百姓所創作的詩歌,則是這個創作者本於生活經驗、靈命成熟度以及跟神及跟人的關係所創作而成的,會有變動及情感在其中,這是AI沒有的「靈」。

潘牧迪:順境逆境都要敬拜神
因約敬拜團敬拜主領、同時也是敬拜詩歌創作者的台北新恩堂潘牧迪傳道受訪時表示,無論是AI還是人所創作出來的詩歌,只要歌詞內容合乎聖經真理,就沒有問題。

他跟蔡嘉揚牧師同樣領受約翰福音四章24節「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的聖經真理。以他從信仰上對「誠實」的理解,就是「本於聖經真理,不能偏離正道」,AI機器人所缺乏的是「人味」。

潘牧迪傳道說,大衛對神的敬拜,不分順境和逆境,就像詩篇十八篇49節所描述的,大衛在困境中,依然稱頌「耶和華啊!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謝你,歌頌你的名」。

在華人世界,有很多從事敬拜詩歌的創作者,大家的曲風及使用的旋律及語言不一而足,但共同的敬拜對象都是主耶穌,而AI所創作的詩歌,是寫出來給人唱的,目的是炫技,而非敬拜獨一真神耶和華,若敬拜的對象不是神,那麼悅耳好聽的歌曲,世界上更多。

潘牧迪說,他創作的靈感及資料庫,是來自於讀經、靈修和親近神,以及在現實生活中所見所聞,也就是與人接觸的得著;所以他把每首詩歌創作都當作是一篇講道的信息;每次上台敬拜,都把講台當成是獻給神的祭壇。他樂見有AI創作的詩歌問世,這其實也更惕勵包括他在內的詩歌創作者,要更多與神相親、愛神愛人,創作更多有聖靈同在的詩歌,把人完完全全領到基督的施恩寶座前。

相關新聞:

AI機器人進化再崛起 福音應用新契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