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真情料理】煲湯熬的是暖意 水餃包的是心意 柳林慧中牧師用美味料理牧養餐飲工作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柳林慧中牧師。(圖/截圖自YouTube @RestaurantMinistries)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料理不僅能拉近彼此的距離,更讓我能訴說不同的故事。」喜歡料理及品嚐美食的世界餐福事工聯會總幹事柳林慧中牧師,在餐飲業服事與牧養的過程中,見證許多人的生命被神翻轉,也透過餐飲服事體會到,即便是再簡單不過的料理,餐食中滿滿的心意更能觸摸人心。

對柳林慧中牧師來說,和丈夫柳經奎一起煲的湯、包的水餃是她最喜歡的料理,也是每一次聚會與服事時,他們夫妻倆最擅長烹煮的拿手好菜。柳林慧中牧師覺得只要喝了湯後,便會心頭一暖,內心也會更加敞開、願意分享更多故事了。

疼惜員工未聽過福音 成為服事開端
自小就在教會長大的柳林慧中牧師,從輔仁大學畢業後便到美國繼續深造,後來在美國結婚。柳先生在美國開了一間大型的中式餐館,他們夫妻倆經常在餐廳裡忙得不可開交。當時在廚房內、外場來回督導的柳林慧中牧師,某一天意識到自己身旁的員工和許多顧客並沒有聽過福音,讓她心裡覺得很是可惜。

「我常常口口聲聲說要傳福音和宣教,也邀請一些牧者來到餐館吃飯,一起聊聊對宣教的熱情」,柳林慧中牧師說。「我們一起坐在富麗堂皇的貴賓室裡,但隔著牆的另一邊,卻是十幾位廚師在油煙滿布的廚房中汗流浹背地炒菜,他們沒有一個人聽過福音。」

這樣的衝突感讓柳林慧中牧師五味雜陳,甚至有些糾結與慚愧,覺得自己說的和做的好像不是同一回事。從那一刻起,柳林慧中牧師決定要多多向身邊的員工,以及來到餐館的人傳福音。

柳林慧中牧師幾乎在每場聚會中都會和丈夫柳經奎一起煲湯,分送給員工和弟兄姊妹享用。這不僅是慰勞大家一天的辛勞,也是展現對彼此的關懷和愛的方式。

柳林慧中牧師為同在餐飲業的同工禱告。(圖/受訪者提供)

簡單的料理卻傳遞心意 帶出溫暖
「吃是最能夠安慰人心的。」擅長煲湯的柳經奎常常煲一大鍋湯,邀請大家在聚會時一起享用。煲湯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火候的大小也需要時時刻刻注意,更要精心選擇所需用料,才能煮出一鍋湯頭鮮美的好湯。

柳林慧中牧師解釋,在餐館裡因為經常忙碌到只能草率地用餐,所以在聚會中的這鍋湯,反而能讓每個人都坐下來好好享用,細細品嚐每一項食材最鮮甜的滋味。

而這些廚工們因著這碗湯,意會到有人願意花許多時間和心力為他們煲湯、付出,也在意他們的感受,這碗湯便成了最令人感動的料理。「每個喝到我們為他們煲的湯的弟兄姊妹,臉上都洋溢著幸福」,柳林慧中牧師說道。

此外,手工水餃對柳林慧中牧師和先生而言,也是充滿愛與溫度的拿手料理。雖然水餃是每個華人家庭非常常見又簡單易煮的料理,但柳林慧中牧師認為,水餃的特別之處在於每一顆都是純手工包的,所代表的是每一個包水餃的人的心意。再加上當人們收到純手工的東西或製品,總是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這讓水餃成了最簡單卻最有意義的餐點。

在包水餃的過程中,大家能互相聯絡情感,也能面對面傳遞祝福。有人幫忙擀皮、有人製作餡料、有人負責烹調,也能藉由這個機會了解各人的近況和為彼此禱告。大家也很容易被這樣的氛圍感染,敞開地分享心裡的感受。柳林慧中牧師說:「包水餃似乎就像把我們的情感和關心包在一起一樣,能讓對方直接領受。」

柳林慧中牧師與丈夫及友人一起製作的水餃。(圖/受訪者提供)

他們經常是一群被遺忘的人
柳林慧中牧師回想起一次難忘的經歷時說,剛到美國生活的新移民,很多都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因此她和丈夫都會約好時間,開車載一些人一起去教會。

當時一名負責餐廳燒烤餐點的女員工Amy,匆匆忙忙地從餐廳下了班後,搭上了先生柳經奎的車,此時柳經奎問候Amy今天的心情與狀況時,Amy卻流下了兩行淚說:「柳大哥,我只有坐在你的車上的時候,我才感覺到我是個人。因為每天上班的這12個小時裡,每個人看到我都只會叫我『燒烤』」。柳經奎和柳林慧中牧師聽完了Amy的訴苦後很是感慨,也更加堅定要傳福音給更多餐飲業同業的心志。

在餐飲的服事裡,柳林慧中牧師見證了許多人生命被神改變,多年的服事讓她深信,只要生命被改變了,生活也會帶來很大的正向翻轉,接下來在做生意時,整體的成效也會變得更好。

她說,每道撫慰人心的好滋味,都要有「三心」的元素:食材用料安全讓人吃得「放心」;對員工就像對待家人一樣有「愛心」;因為有信仰,因此無論生意如何都能有盼望又喜樂,活得「開心」。只要有人前來用餐,柳林慧中牧師就會找機會和他們談天、交流,希望能用食物先打動人心,再藉由神的大能讓更多人聽見福音。

每個人在聚會時一起製作不同的料理。 (圖/翻攝自FB @WCRM 世界餐福事工聯會)

用心的料理總能讓人心頭一暖
每當柳林慧中牧師和先生一起用雞骨和豬骨煲湯,並放入時令蔬果,像是蘿蔔、蓮藕、菜乾、紅棗等,大家看到用料這麼豐盛,都會覺得有種心裡被滋潤的感覺。這些讓人心頭一暖的食物,也會讓人在聽福音時更多的被觸摸。

古人常說:「民以食為天」,華人很喜歡圍桌共膳,而柳林慧中牧師從中領受到吃和信仰是很有關係的,因為有時菜色的酸甜苦辣,也反映了現時的生命狀態。她期盼未來在每個餐廳都能以吃為起點,成為一個也能敬拜神的地方,就像煲湯的溫度,以及水餃中愛的心意,使福音永不止息地繼續傳揚出去。

運用多樣的食材煲湯。(圖/受訪者提供)

 

相關新聞:

真情料理 「食」在的記憶滋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