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睡醒仍然疲累不堪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 王志弘醫師:長期睡眠缺氧容易引發心臟疾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Photo by Kinga Howard on Unsplash)

【記者李容珍/採訪整理】打鼾聲過大,睡醒後白天仍感到疲憊、注意力不集中,小心可能罹患呼吸中止症!

台灣許多人有睡眠困擾,其中最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疾病。花蓮門諾醫院神經內科王志弘主任受訪時說,一般人打呼,通常不以為意,來醫院求助時,多半是打鼾聲音太大,家人感到困擾;另有些細心的家人,甚至察覺到打鼾聲中,會有一段呼吸停止的情況。

肥胖是主因 或咽喉附近軟組織阻塞
王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是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上呼吸道變得較狹窄,進而引發鼾聲與呼吸中止。很多人以為只要熟睡就可減緩,所以用飲酒、服用鎮靜劑或是安眠藥方式讓自己熟睡,但實際上反而會讓上呼吸道的張力減少,使呼吸道更容易塌陷,病情更加嚴重。

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要原因是肥胖,另外是先天呼吸道結構異常(如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及呼吸道肌肉過度鬆弛。

王志弘醫師(圖/門諾醫院提供)

王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癥,除了嚴重打鼾並有呼吸中止現象,還包括好像有睡著,但睡眠品質不好,隔天早上醒來後仍感到疲憊,容易打瞌睡;反應緩慢,無法集中精神,整天提不起勁。不僅第二天精神衰弱,而且因為長期睡眠缺氧,增加心臟負擔,累積久了容易誘發心律不整、心臟衰竭、高血壓等疾病。

男性盛行率高 需及早就醫檢查
因此,他常提醒民眾,打鼾不是簡單問題,若有呼吸中止,或合併隔天精神不佳,最好及早檢查,了解嚴重程度,以便改善睡眠品質。

王醫師指出,依現有資料統計,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男性為女性的兩倍,且隨著年齡增長,男性的疾病盛行率也會跟著提高,其中40歲以上男性的盛行率為25%,四個人裡面大約就有一個罹患呼吸中止症,而肥胖及吸菸者,盛行率更超出50%,由此可知肥胖是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個重要因素。

(Photo by vladislav muslakov on unsplash)

王志弘也表示,輕度呼吸中止症,可先從減重開始;若是比較嚴重者,譬如有人聊天聊到一半睡著或者嗜睡影響到工作,可以選擇手術或是配戴止鼾牙套治療,但重度呼吸中止症就必須配戴非侵襲性呼吸器才能有效解決睡眠問題。

患者有相關病徵,都需要透過睡眠中心整合耳鼻喉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身心科等專業團隊一起診斷找出病因,並由睡眠技師、個案管理師的專責檢查、判讀、分析睡眠障礙成因,為睡眠障礙及呼吸中止症患者提供適當治療。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 有四種方法
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王醫師提出四種治療方法:

保守療法:減重是最簡單且有效的方法;採取側姿睡眠以減少軟組織往後塌陷;避免夜間飲酒及使用鎮靜劑、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抗焦慮等藥物,以免加重呼吸道塌陷。

手術治療:咽喉附近的阻礙,可以用耳鼻喉科手術來增加上呼吸道的面積及強度。一些先天性顱顏的異常,則需要口腔外科的手術矯正。

正壓呼吸器幫助呼吸中止症患者。 (圖/門諾醫院提供)

口內裝置:睡眠時利用各種不同形式的口腔矯正器,將下顎及舌頭拉向前方,以此擴大呼吸道來減少呼吸阻塞。

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這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方法。機器會產生一個持續的氣流,如同無形的氣流支架,維持呼吸道的通暢。至於所需要的氣流壓力會因各人阻塞的嚴重度不同而做調整,所以必須在睡眠中心調整需要的壓力。目前市面上也有呼吸器可以自動偵測氣流阻力或鼾聲,再根據每次的呼吸來調整所需要的氣流壓力。

相關新聞:

讓耶和華使你安然睡覺:現代人的失眠大作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