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怎樣避免愛自己所支持的政黨勝過愛主? 黃烱榕牧師:政教分離保持信仰中立 避免落入屬世爭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1月13日舉行的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目前進入倒數階段;各政黨候選人也竭力爭取包括基督徒在內的廣大選民支持,期能票票入匭脫穎而出。

基督徒該不該隨從自己的喜好去投票?怎樣避免愛自己所支持的政黨勝過愛主?基督徒候選人就一定是對的人選嗎?該不該放棄自己神聖的一票?

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主席黃烱榕牧師受訪時引用約翰福音十八章36節表示,昔日耶穌回答羅馬帝國管理耶路撒冷的最高階官員本丟.彼拉多時,用了「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來詮釋祂對地上政權的態度。

黃牧師說,浸信會教會應恪守的信仰立場是「政教分離」;其神學核心為「基督是主」,任何政黨及政治人物都不該被高舉過於神。

政教分離核心就是基督是主
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節提醒門徒,地上政權的興起與更迭,都在主耶穌的掌權當中,基督徒要看重的是「遍傳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而非特定政黨及候選人的「凍蒜」。

浸信會持守政治中立,不以教會立場支持特定政黨或政治人物,若教會弟兄姊妹競選公職、參加組黨,都屬個人行為。但對於攸關國家社會的公共事務與政策,教會有教導的責任,並本於聖經的真理,公開提出教會立場。這是屬於教會和基督徒身為台灣公民群體的一分子的社會參與,而在選舉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是不該輕言放棄的公民責任。

黃烱榕牧師。(受訪者提供)

黃牧師引使徒行傳四章12節「除他之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提醒,若教會的傳道人,在選舉期間把自己的政黨喜好、意識型態及所支持的候選人,以各樣選舉宣傳方式表露在人前,這其實都已經陷入「把自己所支持的政治人物、政黨的勝敗,看得比耶穌基督的救恩更重要」的框架。

基督徒可以關心選舉,但不可把政黨及政治人物當成是我們的頭,耶穌基督才是;不是跟著政黨及政治人物的言行起舞,而是要用手上的選票及平時就關心公共事務及社會參與的實際行動,用聖經教導的上帝的價值觀,去影響政治人物及政黨。

一張論選舉的梗圖發人深省
最近黃牧師在網路社群上收到一張關於選舉的梗圖,內容是從一隻公牛對母牛說「老婆快跑!候選人要來了」的對話開始,母牛不解,為何候選人要來,公牛會緊張拉牠快跑呢?公牛對母牛說:「你不知道,那些候選人不只愛吹牛,還會亂扯蛋!」黃牧師說,這張梗圖令人會心一笑,也發人深省,因為這象徵很多選民對於候選人的政見及所說的話,是不太信任的,而這也是中間選民可能不去投票的原因,因為他們覺得「不想從爛蘋果中硬要選出一個」。

他說,2024年大選,不乏有基督徒身分,或是出身自基督教家庭背景的候選人,透過各自的人脈網絡與管道來尋求教會的支持,其中也包括他牧養的教會、浸聯會與大桃園基督教聯盟的教會。

黃牧師說,歷次選舉各黨的參選人為了把得票極大化,都曾來拜會牧者尋求支持,很多就是教會從政基督徒介紹來的,他的做法和建議是,若是有候選人來拜訪教會,不宜公開為單一政黨候選人祝禱,而是要同時為不同政黨的候選人禱告,也不宜讓個別政黨的候選人公開在教會的聚會上台發表談話。

因為以現在台灣的社會型態,信徒各樣政黨傾向都有,選舉期間人心普遍敏感,任何可能會引起教會發生分裂、不合一,甚至感覺牧師挺特定政黨及候選人的舉措都該避免。像是選舉期間,他就帶著教會為台海和平及政黨合一禱告,不觸及任何特定政黨與候選人,浸聯會眾教會也是如此。

為選舉與國家禱告。

不宜讓特定候選人在教會公開分享
「教會要高舉及尊崇的,只有主耶穌,政黨及候選人都不該是!」黃牧師說,教會不該也不能被貼上挺藍、挺綠或挺白的標籤,因為無論最後是誰當選,都是上帝所揀選,現在進入選戰白熱化敏感時機,牧師就不宜為特定政黨及候選人發聲,選舉過後,再秉持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為執政掌權者守望禱告。

黃牧師說,教會應恪守政教分離保持中立,而投票是行使公民權的祕密行為,沒有人可以強迫他人表態或用權柄改變他人原先的投票行為。從聖經的教導,歷世歷代各個政權都不完全及完美,因著信仰,基督徒及教會都不該把盼望寄託在任何世界的政權及政黨身上,唯有上帝的權柄統管萬有,地上的政權無法解決人們所有面臨的問題,執政掌權者也非常有限,基督徒也不一定要支持基督徒,仍要從候選人的品格及素常的言行去判斷。如果有些非第一次參選及當選的基督徒,信徒就可以觀察其過往在政壇及職場的言行,不是只看政見與文宣品,而是看他長久以來言行,是否合乎聖經教導,再去投下神聖的一票。

「投票是基督徒的公民責任,不要輕言放棄手中的一票。在投票日倒數的這幾天,好好地觀看候選人的政見、言行,然後靜下心禱告、靈修親近神,在選舉日投下自己手中的一票,把結果交託給上帝!」黃牧師這樣鼓勵大家。

相關新聞:2024台灣大選 教會和基督徒的信仰實踐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