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期待政黨完美執政 不切實際? 嚴震生教授:應看重有無亂開政策支票和遠離信仰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大選快到了,到底基督徒要如何投票?政治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教授嚴震生從信仰價值和候選人的政策理念分析,主要是政黨或候選人推行的政策是否能落實?是否亂開支票,甚至愈來愈遠離聖經?

他表示,台灣要期待政黨完美執政,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不論是政黨或是候選人都不是神,都會犯錯;甚至候選人當選後也會做出讓人失望的事情,讓他們的選民感到「識人不明」,或是惋惜,有些人甚至會因自己的一票所託非人而自責。

因此,嚴教授認為,我們投票要先問的是:一、政黨執政後是否對宗教活動有所限制,甚至信仰受到威脅?所幸目前在台灣並沒有此類的情況發生。

嚴震生教授。(圖/本報資料照片)

二、我們堅持的信仰價值,是否會與政黨或候選人衝突矛盾?台灣的候選人中,非基督徒占多數,選舉期間都會去宮廟拜拜,不論是燒香祈福或是為了迎合選民,這都可以理解;比較重要的還是他們推行的政策是否能落實?是否亂開支票,甚至愈來愈遠離聖經真理?

推行政策的經費從何而來
三、候選人提出的政策,開出的支票也有對應的經費來源。他認為,每次選舉不少候選人大開支票,卻沒有說「錢從哪裡來」?這些支票看起來好像是「為民謀福」,讓民眾享受某些福利,但最終卻是從納稅人的荷包中挪取,然而這樣會達到效益嗎?還是政府是印鈔機,要做什麼事就有錢來來支付?

譬如為了打房去興建社會住宅,經費從囤房稅而來,但是囤房稅可以徵收到多少?又如長照、健保,需要多少補貼,錢從哪裡來?退休金提撥要增加多少?如何讓預算可以達到平衡?在提出政策當下,也須提出配合這些政策的經費來源,否則很多候選人只為討好選民,大開空頭支票,選民喜歡聽這些華麗的詞藻,沒有考慮是否能兌現,很容易被政黨或候選人的情緒牽動。

社會、民生問題需有長遠規劃
四、主耶穌在世上關心弱勢、孤苦、被歧視的人,政黨和候選人關心的政見,能對市井小民的民生問題有所幫助嗎?對於解決高齡社會長照、年輕人低薪買房、不願生育、能源政策等諸多問題,不是只有短期經費補助,還要有實際配套及長遠規劃。很多政治人物希望短期可以看到政績,政策多半短視近利,譬如過去的高教政策,雖然看見少子化的問題,卻不斷開放大學設立,以致於現今大學面臨招生困境。

嚴教授表示,民主選舉是集體投票的行為,也是上帝所允許的,即使我們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他們是否能落實政策,做得好不好,還是需要有民意代表監督。但因現在的民意代表多半為政黨服務,很難做到監督之責,因此需要更多不同政黨的民意代表進入國會,只要政黨不過半,大家就有能力監督。

他提到,我們看政治人物,主要是看他們態度夠不夠謙卑?政治人物往往不服輸、不願示弱,如果還未當選就顯出傲慢,當選後自然會更傲慢、自以為是。雖然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都不是完人,但如果候選人表現出自認為不完全、但會努力的態度,自然會受到支持。他們當選後,教會或基督徒也應向他們表達民意訴求,才是負責任態度。

相關新聞:2024台灣大選 教會和基督徒的信仰實踐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