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用嘻哈大聲嘶吼讚美主!】Flawless Music為迷惘年輕人而唱 宣揚上帝完全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Flawless Music在「台中好聖誕」舞台演出。 (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起源於1970年代紐約的嘻哈/饒舌音樂(Hip-Hop Music/Rap Music),在全世界影響了幾個世代;而在台灣,強勁的節奏,多變的音樂風格,使得嘻哈音樂也得到愈來愈多年輕人的接觸和喜愛;從金曲獎到各地的音樂祭,甚至大型演唱會,連以往對嘻哈沒興趣的人,也都能哼上幾句。近年來嘻哈音樂也進入教會界,但嘻哈音樂也可以傳福音嗎?

「Praise the Lord,Praise the Lord,拿起麥克風,內心在躁動,首先Shout out to my Lord,跟著這陣風,展翅在上空,now everybody knows,用饒舌讚美天父,祂賜與我的天賦,將使命肩負,讓福音遍布,舊的思想篇幅,通通顛覆,將使命肩負,讓福音遍布⋯⋯」去年底在台中市民廣場舉辦的台中好聖誕,有別於平常教會的敬拜讚美,Flawless Music的歌手們用嘻哈音樂唱出他們對天父的讚美,強力的嘶吼聲吸引台下許多年輕人湧到台前跟著搖擺。

團隊來自梧棲敬拜教會年輕人
Flawless Music歌手都是來自台中梧棲敬拜教會的年輕人,作詞兼作曲的張凱帝受訪時表示,他們都是原住民,從小參加教會的主日學,父母親都愛好音樂,他們從小學開始學爵士鼓,國高中又學會各種樂器,參加教會的敬拜團,也學跳街舞。當他們接觸到嘻哈音樂,就立刻愛上。

原本他們在敬拜團唱的詩歌也從傳統轉到現代,教會李健寶牧師為成全年輕人,鼓勵他們嘗試做出不一樣的音樂曲風。10年前他們另外成立Flawless Music,投入嘻哈饒舌的音樂創作;雖然樂團團員都不是全職的音樂人,但常在外界的音樂祭或特別活動、營會中受邀演出;教會另外還有敬拜團。

Flawless Music團長簡賜安(左)和張凱帝。(圖/李容珍攝影)

用喜歡的音樂與神對話帶入福音
Flawless Music團長簡賜安表示,「Flawless」中文翻譯是「完美無瑕」;當大家在取團名的時候,原本毫無頭緒,於是一起禱告,禱告中他看見上帝的形象是「完美無瑕」,於是他們想要透過音樂,宣揚上帝完全的愛。

張凱帝表示,他不稱他們自己為樂團,因為不是以樂團的形式,比較像是一個音樂團體或是團隊。雖然台灣音樂界有很多嘻哈饒舌搖滾的歌手或樂團,但是教會比較少見到這方面的團隊和創作,令他們開心的是,能夠與志同道合的弟兄姊妹,以自己喜愛的音樂風格,帶入福音和信仰價值觀來創作和演唱。

嘻哈饒舌歌創作中一個要點是會不斷重複一句歌詞。張凱帝的〈Praise the Lord〉這首歌,是用敬拜的邏輯概念寫出來的;與一般詩歌不同的是,一開頭就重複,也很直接地表達唱出「Praise the Lord」讚美主歌詞。他強調,他們唱嘻哈饒舌歌曲,就是要來敬拜神、讚美神。最後一段「Everybody get up,不畏懼高大歌利亞,大聲宣告哈利路亞,彈琴和跳舞讚美祂,頌讚天父何等偉大,來讚美祂,來敬拜祂,來稱頌祂,Put your hands up oh my god Praise the Lord Praise the Lord」。他說,很多基督徒朋友聽他們的演唱,大都能接受,但更多的是驚訝,竟然也能用這種與眾不同的方式敬拜神。

音樂科班出身,在高中教音樂的簡賜安表示,樂團創作的歌,多由他和張凱帝譜曲,有的歌詞是大家一起完成的,畢竟嘻哈來自西方文化,因此他們還會特別研究不同含意和背景的曲風,希望創作能夠大眾化,容易引起更多年輕人的共鳴,也期望因此吸引更多人認識神,經歷那位又真又活的神。

他也提到,他們很多創作都是個人的生活的經歷或是與神之間的對話。例如〈I Need You〉這首詩歌的歌詞寫著:「⋯⋯我也曾想每天開心的活,也曾想放棄,讓自己沉沒,直到看見祢伸出的手,I know你從來沒有放棄過我,My Lord。」副歌:「每個深夜的對白,天使魔鬼的擂台,I can’t save myself,So I need you my Lord,雙腳就站在懸崖,是你把我拉回,I can’t save myself,So I need you my Lord。Everyday I Pray,I pray everyday,Oh my Jesus,你已赦免我的罪⋯⋯」是他過去經歷低潮、黑暗時刻,然後向上帝禱告求助,而寫出來的詩歌。

他說,現代很多人生活在黑暗中,會有憂鬱、負面的情緒,寫這首詩歌不僅是出於自己的感動,描述經歷陰暗時期的狀態,以及神如何光照他;一方面也讓大家知道,當我們處在負面情緒中,可以向神禱告,或是吶喊、呼求,尋求神的幫助。

Flawless Music的公開演唱(圖/受訪者提供)

為眾多憂鬱者寫歌
而歌手李玟輕生的新聞,讓簡賜安不禁思索,藝人表面看來財富名利都有,似乎什麼都不缺;然而在風光背後,真正的自己是如何。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類似憂鬱、焦慮的人,因此他有感動創作了〈It’s a new day〉這首詩歌。

歌詞:「你是否感到孤單,耳邊煩人的閒語不斷,生命有太多的負擔,有太多問題處理不完,夜裡躲在棉被裡呼喊,對未來有許多不安,默默的流淚也只能繼續直到疲憊不堪,耶穌祂都懂,你一直都在祂手中,別再滿臉愁容,期待能看見你笑容⋯⋯你像顆星在閃耀,把所有煩惱刪掉,拿起遙控器把喧鬧的聲音都給關掉,祂是照亮你腳前的光,不要害怕大聲宣告放聲的唱。It’s a new day,Let him lead the way」。

他說,這首歌原本是灰暗的曲風,描述許多人的心情,但他希望用開心方式詮釋,表達不論境遇如何,過去都過去了,每一天都是新的,你是最棒的,上帝都會在,祂會一直陪伴引導你。

台中好聖誕晚上的演唱。(圖/受訪者提供)

像是自己與上帝直接對話
簡賜安說,他身邊許多人也會向他吐苦水、發洩負面情緒,因此有所感而寫出〈Take Me〉,就像是自己與上帝的直接對話。
歌詞:「⋯⋯面對糟透的我哭笑不得,好多時候快要不能負荷,教我如何,我會是那失而復得。親愛的天父,我的前途未卜總是充滿艱苦,禱告希望你能指引我的前路,向我顯出,讓我明白祢的心意該往何處⋯⋯不管有多少麻煩,我會咬緊牙關把枷鎖踏斷。」

他最喜歡的一句「教我如何,我會是那失而復得」,就像浪子回頭時,父親說這兒子是「失而復得」的。我們很多時候也會向神呼求,求神知道我們現在的處境,不至於迷失,也求神引領我們前面的道路。

回到與神親密關係 與神同行
但在〈Take Me〉的副歌,他又寫的像是情歌,歌詞:「和祢走到世界每個角落,我不想再錯過和祢的時間交錯,No matter what I know,  you love me love me,It’s the only way I know you take me take me」,就像我們回頭,與神在談戀愛,不想錯過與神在一起的時間,不論如何也要與神同行走到世界的盡頭。

Flawless Music在特會中的演出。(圖/受訪者提供)

相關新聞:耶穌也搖滾? 嘻哈音樂傳福音 一起搖擺讚美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