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你今天Threads了嗎?】選後Threads成為社群平台新寵 接觸不同分眾須留意資安及假訊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你今天「脆」(Threads)了嗎?」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後,許多政治人物為接觸更多的年輕族群,爭相加入「Threads一族」,讓Threads不但成為討論度極高的夯媒介,下載量也大增。過去認為IG、Dcard與TikTok是較多年輕人使用的社交媒體,現在Threads異軍突起,儼然成為社群平台新寵。在新媒體時代網路社群的多元與分眾化之下,教會和信徒如何透過科技進行關係連結?

根據權威顧問公司 We Are Social所公布的「2023台灣網路使用報告」,2023年台灣的網路使用者總數超過2,168萬人,涵蓋逾90.7%的人口比例,其中有95%的網路使用者都有用手機上網的習慣,全台約有2,020萬社群平台用戶,每天平均有2小時6分鐘使用社群,最常使用的是LINE,占90.7%,其次為臉書、Instagram(IG)、TikTok及Twitter(現改名為X)。其中,TikTok在台灣的下載量比前一年更為成長。

進入新媒體高度發展的時代,善用科技及社群媒體接觸未得之民,廣傳福音。(愛傳資訊媒體發展協會提供)

年輕世代吸引眼球需輕短簡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黃葳威教授,在2023年11月,針對國小3年級至大學4年級的網路原生代的調查發現,他們最常使用Instagram和Tiktok,而短影音及精簡文字的社群呈現方式,是能吸引年輕世代眼球的主因。

黃葳威教授受訪時表示,她觀察到年輕人喜歡用IG、Threads及TikTok,除了這群網路原生代喜歡輕短簡的溝通方式外,很大的原因是「長輩或爸媽沒在用或不會用」。而年輕人常使用的Dcard社群平台,是「台灣最大的匿名交流平台」,舉凡時事話題、感情心情、課業學習與職場甘苦,都有「卡友」(Dcard平台使用者的暱稱)發文求解。Dcard的服務範圍涵蓋台灣、香港與日本,官方宣稱每月不重複訪客超過2,000萬人,透過匿名機制,平台使用者能自在說出想法。

黃葳威教授表示,對於年輕族群而言,可以匿名發表文章及言論的社交平台,比較能夠讓他們暢所欲言,但衍生出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只要可以匿名發表,就會有來源不明且內容是虛構杜撰的可能性;所以辨別訊息真假的能力及媒體識讀力,也是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時,要留意的。

「脆」Threads與Instagram都屬於Meta的系統,有Instagram帳號就可以開通,貼文文字上限是500字,也能上傳圖片及長度5分鐘內的影片,除了可以在Threads分享精簡文字及提問,建立或參加不同的討論串,並允許使用者追蹤其他使用者,建立社交網絡,參與彼此的討論,可以分享更私密的內容及抒發心情,透過文字、圖片、影片分享生活瑣事,而且沒有廣告干擾與色情內容,使用者能夠追蹤喜愛的名人或他人帳號,也可以在他人文章下留言互動,還可以發動投票,對於喜歡線上連結及討論議題的網路使用者,是建立網路社交圈的新社交管道。

透過視訊關懷長輩。(翻攝新希望社區關懷協會臉書)

年輕人在Threads上發廢文

但Media Matters指出,由於Threads沒有事實查核機制,對於使用者的發文採取寬鬆管控方式,在國外曾出現關於選舉、新冠肺炎及疫苗,與歧視特定種族及性別的言論,所以可能會成為有心人士散布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的社群平台之一;但有另一派的說法是,相較於臉書充斥假帳號的情形,Threads開通由於需要跟Instagram帳號綁在一起,算是另一種實名制。

本身是Threads使用者的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受訪時表示,年輕世代,包括教會的年輕人,通常有Instagram帳號就有Threads帳號,會在上面Po「耍廢文」,甚至是比較情緒化的內容。但他可以即時去跟有需要的人互動,提出安慰及代禱,如果對方暫時不需要打擾,他也會安靜地扮演陪伴者的角色。

黃祈翰的觀察是,LINE是比較全齡化的網路社交平台,Instagram、Threads、TikTok及Dcard則聚集較多的年輕人,但若是想要完整表達一篇文章或是教會訊息布達與活動邀約,他還是習慣用臉書分享。

曾獻瑩透過網路社群關懷家長。受訪者提供)

黃葳威教授表示,TikTok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及青少年常使用的社交軟體,TikTok的內容風格就是每個影片雖然短,但敘事性很強,而且沒有連篇累牘的文字。要留意的是,TikTok和抖音,背後的設計與管理者都來自中國大陸,大陸以外的地區只能下載海外版的TikTok。但由於TikTok存在著資安的問題,已經被很多歐美國家明令禁用,美國的FBI也警告台灣,TikTok恐成網路認知作戰,影響輿論及社會人心的通路。

也因為TikTok有資安疑慮及不當蒐集用戶個資的問題,台灣行政院轄下的公部門已明令禁用。而這也可能是Threads在大選後,政治人物帶起一波下載熱的原因之一。另外,政黨拿到年輕票,也是以Threads作為接觸的管道。

雖然Threads選後爆紅,但運用現有社群媒體的牧養仍受歡迎。中華愛傳資訊媒體發展協會顧問、台北市議員曾獻瑩受訪時指出,他在每個選區都有不同的分眾LINE服務群組,有的是他自己管理,有的則是助理和小編協助,即時去處理社群內民眾的反應及服務。

舉例來說,他透過預防手機成癮課程接觸到的家長,有超過100多人都加入家長LINE群組中,他也與教會的小組長合作,邀請這些家長加入不同的RPG,像是家長面臨孩子管教及情緒問題時,就可以在RPG中求助,而這些家長都不是基督徒,平常也都是透過線上的關懷與牧養,去年聖誕節,才在教會舉辦實體見面會。

呂建德傳道(右一)帶領短宣隊前往野柳逐戶佈道。(焦瀛臺牧師提供)

LINE老少咸宜 但要注意使用界線

曾獻瑩說,相較於年輕人的網路使用行為,中高齡的民眾,包括教會的信徒,其實都有LINE, 除了傳訊息還能打電話,連不熟悉手機使用的老年人都能輕易操作上手,使用人口是全台之冠。像他開的手機使用班,如何拍照、剪輯影片上傳,都是很熱門的功能。但LINE方便連絡與溝通的優點,其實也是其缺點,特別是在群組裡過度的連結,很容易形成騷擾,但如果只是單純的消息傳遞,又容易變成布告欄,如何設立界線很重要。

蘆洲基督教大使命教會呂建德傳道受訪時則指出,教會在新北四個關懷據點,都為參與的年長者建立LINE群組,連不會打字的年長者也可以傳聲音檔跟他及站長溝通。在疫情期間,他和團隊透過線上課程持續維繫跟長者的關係,疫情後很多人都回到實體聚會。

呂建德傳道表示,對於年長者來說,LINE的群組可以做訊息布達及聯繫溝通之用,真正的牧養還是要回到實體。若是真要透過社群來連結,或是進行課程,他建議教會要協助年長者家中設置相關設備,並有人陪同使用。透過虛實整合的連結,去年他就帶著一群長者到北海岸的野柳去短宣,讓長者也可以走出來服事。

相關新聞:你今天「脆」(Threads)了嗎? 科技時代的關係連結與溝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