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眼球被短影音黏住了嗎? 】陳思國傳道:不被碎片化資訊綁架 讓短影音既有「影響力」也有「生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社群軟體。(圖/Pexels by Pixabay)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因著現代人的時間變得碎片化,短影音和短篇文章受到許多人喜愛。新社群平台Threads上的短篇圖文與一分鐘的短影音,都可以收到同樣的果效。

當下年輕人與孩子經常使用Instagram、YouTube、抖音TikTok及臉書等社群媒體,這些平台都有「短影音」的內容供閱聽者觀看,內容更是五花八門。

有教會及牧者看到這項趨勢,開始把原先長達1小時的講道信息,後製濃縮成長度90秒(含)以內的版本,放在這些平台上,目的就是去貼近年輕族群的網路使用習慣,創造接觸他們、主動溝通的機會。

在一分鐘內完整呈現具挑戰性

五年前就已經在YouTube上拍攝系列短影片「阿國一分鐘」傳福音的神國翻轉教會陳思國(阿國)傳道,近幾個月重新用幽默風趣的口吻、花俏的特效,拍攝有趣又富含聖經真理教導的短影音「翻轉一分鐘」,並上傳到5個平台上,受到不少關注。

陳思國傳道。(圖/受訪者提供)

陳思國傳道指出,雖然過去的「阿國一分鐘」和現在新推出的「翻轉一分鐘」,片長都1分鐘左右,但是後者探討現代基督徒的生活化信仰議題,希望能帶給下一代年輕人正向的影響力。

短影音中,陳思國總是在開始的15秒內,用自導自演、一人分飾兩角的方式,拋出耐人尋味的生命反思提問,抓住閱聽者的眼球。接著用45秒重點分享聖經的教導和真理觀點。但他說,要用45秒把真理說清楚仍很有挑戰性,所以偶爾也會在短影音的介紹文字中,加上延伸閱讀文章,讓有興趣的觀眾可以深入了解。

人們用手機來娛樂的時間不斷增加,許多教育研究皆顯示,人自嬰幼兒時期就是從玩樂中學習、成長,因此觀察最新的娛樂趨勢,就能夠了解新世代年輕人的「學習模式」,也多以娛樂進行。

如何開啟年輕人的思辨機制?

社群的演變從年輕世代最早有印象的無名小站、部落格,到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影音創作者雨後春筍般出現。接著短影音的盛行,也都是跟著年輕人的趨勢走。陳思國表示,年輕人的學習管道是從網路而來,他們的分辨力仍然較弱,很多內容他們或許也沒有想要爭論對錯,單純只是想要得到娛樂,看了笑一下罷了。

陳思國觀察發現,年輕人若要開啟思辨的機制,通常會是在犯了錯或碰壁後。而且若要有完整的思辨架構,通常也要高中以上的年齡,所以對高中以下的學生來說,點出短影音的背後思考模式並和他們交流,又會是更有難度的。

因此陳思國以牧養經驗提出建議,要與高中以下的年輕人對話,最好由他們所認同的人來分享,接受度會較高。而最有效的牧養方式,是讓大學生或高中生的哥哥姊姊,帶領年紀比較小的弟弟妹妹,這樣就能夠達到親近他們的效果。

別為了接觸年輕人才玩短影音

不過教會也需要明白的是,學習運用短影音,平時就要花時間去了解平台上的內容和狀況,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若是為了牧養才接觸,很容易出現認知上的落差,而這些落差年輕人都感覺得出來,所以光是了解趨勢並不足夠。

因為時間碎片化,完整的「懶人包」內容會是年輕人所喜愛的,雖然從短影音、懶人包到Threads,都顯示了「簡單精巧」更容易獲得這個時代的人所認同,但是陳思國認為,我們可以順勢蒐集這些資源,從不同的角度帶領年輕人來探討每一個網紅或事件的背後,所能帶給我們的啟發和思辨。

像是近期有網紅毆打的事件,如果只是單看對美食、行為的評論,就會相對比較片面,但如果去了解他們操作上的用意,就能帶來更多的省思空間。

養成良好的短影音觀看習慣

陳思國表示,有時網紅用黑粉逆向操作來創造流量,並不是健康的方法,但它能帶來很多關注,如果沒有提醒年輕人不要有流量就盲從,就會有越來越多人這樣做,最後很可能就會扭曲成網紅用不擇手段、沒有原則的方式成名,這就不符合真理了。

儘管陳思國投入錄製短影音,但他仍然不建議長時間觀看短影音。因為在這個領域裡,最常見的影片長度約落在15秒,60秒的影片已經算長影音了,這使閱聽者在觀看時,如同在看電視時隨時會轉台一樣,在關鍵的3秒內就必須有吸引力,否則就很難抓住人們的眼球。

陳思國也曾做過測試,當他看一個小時的短影音,和聽一個小時的線上講課,同樣的時間、同樣是看著螢幕,在結束後,前者讓他開始感到注意力分散、變得莫名煩躁,後者卻讓他很有收穫、激發了許多新的思維。這讓他發現,短影音會讓我們得到很快速的刺激跟滿足,但長時間使用,不僅無法達到放鬆的效果,也會更難專注完成之後的事。

因此他建議,在觀看短影音時,可以養成的幾個習慣和作法:

一、 專心看一個相同主題的帳號,蒐集足夠的資訊後,再做好分類,以便未來回顧。

二、 訂閱優質的知識型網紅,並嘗試觀看他們較長的影音作品。

三、 從網紅的剪片以及操作手法中學習新的創意呈現,並慢慢實踐出來。

四、 不要讓短影音成為大部分的資訊來源,因為它是破碎的。要從他們所提到的重要資訊中再去延伸閱讀,才能夠拓展在這個領域中的認識。

五、 不要覺得這裡懂一點、那裡懂一些,就等於自己什麼都會了。一分鐘的內容終究只能講到皮毛,讓這些內容引發我們對事物的興趣及關注,並持續進深學習才是更重要的。

教會可主動推薦合適短影音

而就教會、牧養者的角度而言,面對短影音這個工具,可以在運用上更主動一些。陳思國傳道建議,不妨開放性討論跟了解,年輕人時下流行的事物是什麼?同時也可以分享一些知識含金量較高的內容和媒體給年輕人。

「有一些短影音內容是適合大家觀看的,也兼具娛樂和知識,當我們把這些更好的選擇推薦給他們的時候,也是在告訴他們什麼才是正確的」,陳思國說道。

當然我們平時也要積極建立年輕人的自覺、反思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讓他們對事件有真知灼見,而非片面的了解。陳思國表示,短影音能夠帶出「影響力」,但「生命力」也同樣重要。因為「生命力」是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影響力」是把人帶到人身邊,教會需要影響力與生命力兼具,才能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又擁有真理和原則。

相關新聞:你今天「脆」(Threads)了嗎? 科技時代的關係連結與溝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