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受難週省思】遶境民眾跪求醫治帶給教會的啟示? 曾金助牧師:廣傳耶穌行的神蹟 祂是醫病也醫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來,台灣許多還未信主的人們,趴跪在白沙屯媽祖遶境行經之地,很多人是因自己或家人身染痼疾,或是正遭逢患難(如車禍住院),希望透過「鑽轎腳」的宗教儀式,得到庇佑消災解厄、病得醫治。

耶穌在為世人的罪受難,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前,騎著小驢駒進到耶路撒冷城時,群眾高舉著棕櫚枝,高喊著:「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夾道歡迎這位要救他們脫離苦難和病痛的彌賽亞。

耶穌行各樣醫治的神蹟
主耶穌在世時,用三年半的時間,走遍各城各鄉傳福音,其中罹患12年血漏的婦人、畢士大池畔已經病了38年的癱子、右手枯乾的人、罹患大麻瘋的病人、生來瞎眼的、睚魯的女兒及門徒彼得的岳母;這些生病的人,親身或是靠著旁人的幫助,來到耶穌面前求醫治時,無論是在會堂裡還是大街上,也不論求助者身分及社會地位的尊卑,甚至是「不潔之人」(患血漏及長大麻瘋),耶穌都因著憐憫和愛,以天父所賜的醫治大能權柄,行神蹟醫治他們;而主耶穌的名聲,也越發傳揚出去,百姓群聚指望耶穌醫治他們。

正值受難週的此刻,教會如何效法耶穌的榜樣,走入人群去關懷那些在疾病及苦難中的百姓,把真平安的救恩,帶給他們?並思想在生活周遭有哪些弱勢者,是可以服事的對象?

曾金助院長。 (本報資料照片)

耶穌行醫治 為讓人知道差祂來的父
長期致力於向信奉民間信仰的群眾傳福音的台灣宣教神學院院長曾金助牧師受訪時表示,在西海岸地區,媽祖信仰是很昌盛的民間信仰,在西海岸沒有信主的人們,更是深信不疑,特別是在醫學治療無效之後,很多人企盼宗教超自然力量幫助他們病得醫治。

曾牧師後來信耶穌並成為全職傳道人,路加福音五章12-16節,一個滿身長大麻瘋的人,看到耶穌時,就俯伏在地懇求耶穌「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主耶穌就伸手摸這個大麻瘋的患者,大麻瘋就離開了這個人的身體,但耶穌卻吩咐這個大麻瘋得醫治的人,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而當耶穌的名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並指望耶穌醫治他們的病時,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他說,耶穌在行包括醫病、趕鬼及給五千人吃飽等神蹟時,不是要得到幫助的人把祂當成是崇拜的對象,而是按著天父的心意,出於憐憫和愛去醫治及幫助他們,不是要高舉及榮耀自己,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去認識天上差祂來的那位。同樣是行醫治的神蹟,基督信仰與傳統信仰最大的差異就在此。

曾牧師說,路加福音九章1-2節記載,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又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醫治病人。這裡很清楚說明,醫病的權柄是出自於耶穌,當人們的身體或是所關心的人病了的時候,只要憑信心來到主耶穌面前,主耶穌出於憐憫,就會醫治他們身體的疾病。

但耶穌有一個更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失喪的靈魂,及身處在困苦流離患難中的百姓,不但身體的病痛及生活的需要可以得幫助,他們內在的生命也能得救。這也是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行各樣的神蹟,願意無罪的代替有罪的,為世人被釘死在十字架,藉流出的寶血帶出的救恩。

曾金助牧師說,每個教會所在的社區乃至城市,其實都有弱勢者,是可以服事的對象。這些弱勢者在我們生活的周遭,耶穌當時就是離開會堂,進到人群當中,有需要幫助的百姓就會主動來找耶穌。馬偕醫師當年在台灣北部進行醫療傳道,也是同樣的作法。他並沒有一直待在會堂裡,等著生病的人來求醫,而是走進山區、海邊及部落,看見生病的人,用專業醫治他們肉體的疼痛,再把耶穌的救恩傳給他們。

所以當教會看見遶境萬人空巷的場景,除了要有屬靈爭戰的警醒之外,其實也提醒了教會和信徒,當我們離開會堂,進入到生活周遭的人群中時,神就會讓我們看到他們的需要,這也就是把救恩傳給未信者的福音契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