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11/30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撒下 7:18-29    大衛家必在上主面前堅立

【經文】
7:18 ( 代上 17.16-27 )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帶領我到這地步呢?
7:19 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你又說到你僕人的家將來的情況。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的常理嗎?
7:20 大衛還有甚麼可以對你說呢?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你僕人的。
7:21 你行這一切大事,使你的僕人明白,是因你應許的緣故,也照着你的心意。
7:22 因此,主耶和華啊,你本為大;照我們耳中一切所聽見的,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沒有上帝。
7:23 誰像你的百姓以色列呢?上帝親自去救贖世上的一國( [ 7.23] 「誰像…一國」:七十士譯本是「世上有何國能比你的百姓以色列呢?上帝親自去救贖」。),作自己的子民,顯出他的大名;為了你的地,從列國和他們的神明中,在你親自從埃及贖出來的子民面前,為自己行了大而可畏的事( [ 7.23] 「為了你的地…大而可畏的事」:七十士譯本是「在你親自從埃及贖出來的子民面前,為自己行了大而可畏的事,驅逐了列國和他們的神明」。)。
7:24 你曾堅立你的百姓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你-耶和華也作他們的上帝。
7:25 現在,耶和華上帝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求你照你所說的而行。
7:26 願人永遠尊你的名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上帝。』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
7:27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因你啟示你的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大膽向你如此祈禱。
7:28 現在,主耶和華啊,惟有你是上帝!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
7:29 現在,求你賜福給你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華啊,因為這是你所應許的。願你的福分永遠賜給你僕人的家,使之蒙福!」

【默想】
大衛的生平雖有許多可議之處,但是從他的禱告中我們可以看出,他是知道上主在他們民族當中的作為,明白他們的國家雖然很小,但最可貴的卻是經歷了上主的救恩與保守。他們知道上主的能力可畏,也知道自己的國族有著更高的使命。他在這樣的認知背景下,祈求他的家室的福氣;所以這是上主願意回應接續與他先祖所立的約。你是否也能明白自己是在上主偉大救恩計畫的一部份?我們或我們的信仰群體雖然渺小,但是可以向上主祈福,因為蒙福也是在彰顯上主的救贖與計畫的見證!

詩 90我們一生的年日

【默想】(請閱讀經文後,安靜默想,有哪句話或哪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啟 22:12-16耶穌差遣使者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

【經文】
22:12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每個人所行的報應他。
22:13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開始,我是終結。」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他們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22:15 城外有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以及所有喜愛和行虛謊的人。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了眾教會向你們證明這些事。我是大衛的根,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默想】
本段經文的開首「看哪,我必快來!…」這是將臨期常用的提醒語,是的,我們的主必要再來,而且等候的人也會回應:「主啊!願祢快來!maranatha!」,經文中也再次強調彌賽亞的稱號,「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開始,我是終結」也就是創始成終者,他也是「大衛的根,同時也是大衛的苗裔」,他是明亮的晨星,黑暗中的光明。在創造之初,人類失落了生命樹,這時人要得回生命樹,人要將潔淨自己的衣裳,當時只能是要用羔羊的血來潔淨。這樣我們可以進入那城中,這是耶穌向眾人(眾教會)見證的事,反其道而行的人,就會被留在「城外」。請問你是否預備好回應耶穌所差遣的使者所作這見證呢?你是否願意潔淨自己,以得著生命樹作為獎賞呢?你是否願意回應「maranatha!主深願祢快來!」?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