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影響力聯盟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東烏克蘭對教會和國家的重要性

檢舉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IMPACT x 以琳基督徒中心 追蹤

烏克蘭東部〔第聶伯河(Dnipro)以東地區,包括哈爾科夫州(Kharkiv)、頓涅茨克州(Donetsk)、盧甘斯克州 (Luhansk)、第聶伯州(Dnipro),和扎波羅熱州(Zaprozhzhia)〕和克里米亞(Crimea)是烏克蘭的屬靈荒漠,也可稱為烏克蘭的西伯利亞。極端的無神論,完全沒有宗教信仰;甚至在蘇聯解體之後,仍有一些人堅守著蘇聯的極權主義體制。這些地區從過去直到現在,一直都是烏克蘭最貧困的地方,與俄羅斯的大部分地區非常相似——當我在90年代初開始去烏克蘭宣教時,那裡幾乎沒有教會。大城市有少數幾間教會,小城鎮則根本沒有;因此我們決定在這裡傳福音。自90年代初期以來,我們已經在這些地區建立了數百間教會。柯希能牧師(Rev. Nick Krushnisky)幫助我們解決了一些問題。而且,他舉辦了一些佈道會來開始這些植堂活動。起初困難重重,但帶領了非常多人歸向基督。

先來談談這些地區。

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即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是離俄羅斯最近的地區。1800年代後期,這個貧困地區隨著煤礦的開採和鋼廠的啟用而發生了改變;來自俄羅斯的大量勞工湧入該地區工作。在蘇聯俄羅斯化運動期間(只允許說俄語而淘汰其他語言,並將俄羅斯族群遣往其他民族居住的地方),該地區即進一步被劃歸俄語區。然而在1991年,烏克蘭舉行脫離蘇聯的獨立公投時,頓巴斯地區有近84%的選民投票支持獨立。

我是在1992年第一次前往哈爾科夫(Kharkiv)。當時,這城市有200萬人口,21所大學和高等院校,有一家坦克工廠和其他工業。它現在仍然是烏克蘭的第二大城,雖然以俄語為主,但當俄羅斯在頓巴斯地區挑起事端時,這座城市卻堅定地與站在烏克蘭這一方。幾個世紀以來,許多猶太人定居在哈爾科夫。

自蘇聯時代以來,東南部的扎波羅熱州 和 第聶伯州的一些城市就已工業化。工業方面包括鋼鐵、水力發電用重型渦輪機、飛機引擎和飛機與直升機製造,以及火箭引擎等。蘇聯解體後,情況變得一團糟,工人的工資下降了80%之多,人們陷入貧困與不滿。

2014年俄羅斯入侵頓巴斯並併吞克里米亞
2014年,俄羅斯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煽動當地的一些親俄民眾,開啟了一場持續至今的戰爭。他們佔領了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約1/3的領土,其餘中2/3則仍在烏克蘭的控制之下。在2022年的新入侵行動中,俄羅斯承認這兩個地區為獨立國家,並申明這兩國的領土包含原烏克蘭所控制的區域。

在2014年戰爭期間,俄羅斯佔領了克里米亞,這是他們向烏克蘭租用來作為其黑海艦隊基地的一個戰略性半島(幾乎像一個島嶼)。後來在克里米亞海岸發現天然氣儲量後,烏克蘭立即快速與西方公司簽訂了開採合同。值得注意的是,普丁的戰略之一,似乎是想藉著掌握天然氣和石油來控制該地區。普丁曾入侵喬治亞,目的就是要控制裏海的天然氣管道;儘管很少被提及,這似乎也是敘利亞的一個潛在問題。

佔領克里米亞可能很容易,但克里米亞缺乏水資源,水都是從赫爾松(Kherson)州通過輸水管送過來的。因此在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後,烏克蘭就把水管關閉了。赫爾松地區的新卡霍夫卡市(Nova Kahovka)是俄羅斯人2022年首批的攻擊並佔領城市之一,它與俄羅斯本土並不相連。於是俄羅斯花費鉅資在黑海通往亞速海的入口處修建了一座橋樑。這亞速海的一側是俄羅斯,另一側則是烏克蘭。接著俄羅斯就開始騷擾烏克蘭進入亞速海的的海上運輸和巡邏艇。

馬里烏波爾市(Mariupol)是亞速海的重要港口城市。許多穀物和鋼材都經由馬里烏波爾的港口輸出。俄羅斯及其分離主義的盟友自2014年以來一直試圖佔領馬里烏波爾,但由於烏克蘭人始終堅決地悍衛該城,因此至今依然無功而返。而建立通往克里米亞的陸橋並阻止烏克蘭進入亞速海的戰略,一直都是此處激戰的一個原因。然而普丁的的企圖遠不止於此,他正在擬訂一項戰略,打算攻擊與克里米亞相連的赫爾松(俄羅斯人僅佔領該州的一部分),以便充分掌握該州和克里米亞所需的供水,並進一步將水西送至敖德薩(Odesa)。而俄國人想從赫爾松到敖德薩,就必須攻下黑海沿岸的尼古拉耶夫市(Mykolaiv)。然而由於老百姓對烏克蘭軍隊的大力相助,加上所有關心烏克蘭的人的禱告,以致俄羅斯始終無法攻下這座城市。

俄羅斯目前的戰略是切斷包括敖德薩在內的所有海上通道,並建立一條通往摩爾多瓦(Moldova)的大道。不幸的是,摩爾多瓦有俄羅斯軍隊駐紮在稱為聶斯特里亞的分離地區,這是俄羅斯想要建立作為所謂緩衝區的無人區之一。烏克蘭東部與喬治亞的緩衝區是普丁時期設立的,而摩爾多瓦與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間的緩衝區則設立於蘇聯時期。

頓巴斯的教會自2014年以來的增長
在2014年戰爭期間,許多來自頓巴斯的人們流離失所,最終成為該國其他地區的難民。但在這場動亂中,有許多人透過基督徒的接納、安置和供餐,開始看到了上帝向他們展現的愛,因此許多剛硬的心都改變了。那些為逃離家鄉的人,則因看到來自烏克蘭西部的陌生基督徒前來幫助重建家園的愛心,備受感動。過去8年裡,這些地區展開了新的宣教工作;在頓巴斯這條東部走廊上建立了許多教會。所以我才會說這不僅是一場屬肉體的戰爭,更是一場屬靈爭戰。魔鬼正大力阻止教會和基督教在烏克蘭東部及東南部(包括克里米亞)的成長,但牠是不會成功的,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


-瓦特牧師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