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影響力聯盟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Dasha對Olga的訪談(3)— 扎波羅熱的最新訊息

檢舉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IMPACT x 以琳基督徒中心 追蹤

這是Dasha上週末和她在家鄉扎波羅熱的教會師母Olga的訪談。18年前,Dasha成為基督徒並加入安得烈牧師和Olga師母的教會,後來結婚移居台灣。Olga師母的教會是我們透過《好撒瑪利亞人行動》支持的教會之一。

Dasha:一週前,扎波羅熱再度遭到飛彈襲擊。在這些飛彈襲擊中你有什麼感受?

Olga:當導彈或火箭彈向我們飛來,空襲警報就會響起,然後我們就知道很快會發生爆炸。有時候則是先發生爆炸,然後警報才響起。這非常可怕,聽到這些響聲時,我常常會覺得想吐。我以前以為只有我有這種感覺,但現在發現很多人也都會這樣。

Dasha:襲擊結束後你會做什麼?

Olga:我們就是回頭繼續做我們先前在做的事情,並試著互相鼓勵。

Dasha:在扎波羅熱,自從最近的空襲以來,生活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Olga:從戰爭爆發到現在,變化其實不大。只要發生大規模空襲,人們就會驚慌失措地逃離這裡。然而找不到地方落腳的人,就只能回到城裡,等著下一次的攻擊來到。

Dasha:你能描述一下這個城市每天的情況嗎?

Olga:每天都能聽到遠處傳來的爆炸聲,因為俄軍不停地轟炸這座城市和周邊地區。我們可以聽到附近村莊和第聶伯河那邊的爆炸聲;村莊正被系統性地從地表上除滅。

Dasha:現在扎波羅熱百姓的感覺如何?

Olga:在持續緊張狀態中的生活是很艱難的。人們被壓垮、感到哀傷恐懼,大家需要不斷地彼此鼓勵。

Dasha:你是如何得到堅持不懈的力量和勇氣的?

Olga:透過祈禱和持定上帝的話語。我們緊緊抓住像以賽亞書40:29-30這樣的經文:「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Dasha:你們還繼續做哪些事工?

Olga:感謝你們的支持,使我們能繼續向扎波羅熱和周邊村莊的百姓分發食物、基本用品和衣物。

Dasha:在你們給人們提供物資時,他們有什麼反應?

Olga:在分發救援物資時,我們根本沒空與人交談。但發完物資後,有些人會留下來向我們致謝。

上個主日,一位女士走近我們說,感謝我們給她毯子、床單和食物。她說,她一直在為這些東西向上帝禱告,上帝回應了她的禱告。她們一家人過去都睡在破布上,沒有毯子只能用衣服蓋在身上。她家在戰前經濟狀況還算好,但現在他們的房子被毀,變成一無所有了;而這只是許多難民家庭狀況的一個例子。他們只帶著一個手提箱來到我們的城市,那是他們手中僅有的財產。

Dasha:這些攻擊有影響到參加教會禮拜的人數嗎?

Olga:一點也沒有。來教會禮拜的人數並沒有減少,不過教會敬拜團的大部分成員都已經逃離這座城市了。

Dasha:你有什麼話想對一直在為烏克蘭禱告或提供經濟支持的台灣和日本基督徒說嗎?

Olga:我們非常感謝你們的代禱和支持。我確信上帝會因您迫切的禱告而保守我們,你們的代禱也給了我們生活和繼續幫助他人的力量。請繼續為我們和烏克蘭人民祈禱,希望這場可怕的戰爭早日結束。

Dasha與安得烈牧師、Olga師母及他們的孫子合影,2021年於扎波羅熱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