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影響力聯盟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上帝啊 祢為什麼把我帶到這裡? — 來自波蘭的見證

檢舉
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IMPACT x 以琳基督徒中心 追蹤

我來自克里米亞。我在2005年將自己的生命獻給耶穌,並在不久之後參加瓦特牧師的聖經學校。後來我和妻子在克里米亞建立了一間教會,牧養了九年。2018年,上帝感動我,要我搬到波蘭建立教會,並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人。

2019年6月,我們順服上帝的帶領,於是收拾行裝,帶著孩子搬到波蘭。我們定居克拉科夫(Krakow),這是波蘭第二大城市,因其保存完好的歷史遺跡而深受遊客喜愛。這裡到處都是從事服務業的烏克蘭人,因為許多烏克蘭人為了賺取更高的薪水而移居到波蘭。克拉科夫的餐廳服務員、咖啡店咖啡師、加油站服務員、計程車司機或清潔工,幾乎都是烏克蘭人。我們開始傳福音,但沒有人回應我們的信息。烏克蘭人的工作很忙,經濟都很穩定,沒有時間也不需要上帝。我訝異為什麼上帝把我們帶到波蘭,祂要帶給我們的人在哪裡呢?

我們搬到克拉科夫後不久,新冠肺炎的疫情就爆發了。最初幾個星期,我們城市處於完全封鎖的狀態。許多企業裁員,許多烏克蘭人因此失業。隨著瘟疫的繼續,許多在波蘭的烏克蘭人甚至連三餐都無以為繼。

因著上帝的憐憫,我在封城之前找到一份建築工作,所以疫情期間我仍然有收入。上帝感動我,讓我們為飢餓的人們提供食物。因此,我在臉書上發佈一個信息,說如果你的食物用完了,請跟我聯繫,我會給你送食物。信息發佈後不到三天,一位女士打電話給我請求幫助。於是我就去超市買了一袋食物送去給她。幾天後,我接到了幾十通要求送食物的電話,我的同工們開始按著地址將食物送去;我們每天會送食物給10到25個家庭。為了給有需要的人買食物,我花盡了我的薪水。

上帝帶領我們建立教會,我們就在家裡開始了一個只有五個人的小組。當我們家裡擠滿了人之後,我們就租了一個地方作為教會會堂,教會繼續發展。我終於明白上帝把我們帶到波蘭的目的了。

一年後,烏克蘭戰爭爆發。在戰爭的頭三天裡,波蘭邊境湧入大量烏克蘭難民,人潮綿延七公里長。幾天後波蘭決定開放邊境,數十萬的烏克蘭難民陸續湧入波蘭。

我將一些難民帶到我們的教會。由於我們教會素以幫助有需要的人著稱,因此志工會開車將難民送到我們教會。我們所接待的人包括婦女老少,甚至還有他們的寵物。教會每個角落都擠滿了難民;這些難民的反應各自不同,有人感激,有人認罪悔改,有人絕望咒罵,但人人都需要安慰和鼓勵的話。我會在教會裡來回走動,鼓勵每一位我看到的人。

波蘭開放邊境數週後,波蘭政府賦予烏克蘭人在波蘭工作的權利,但烏克蘭人需要先到市政廳申請取得社會保險號碼。因此難民在寒冷的市政廳外面大排長龍,我們的同工們就近搭起帳篷,在那裡預備熱騰騰的食物和茶水,分發給排隊等候的難民。我們一邊分發食物和茶水,一邊向他們傳福音。我聽到了許多難民痛苦受難的可怕故事,其中有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深深觸動了我。我在隊伍中看到一位約65歲的女士,我遞給她一杯熱茶,並說:「喝杯茶提提神吧!上帝愛你。」她悄悄回答說:「我兒媳婦前幾天被殺了。」又小聲地說:「我兒子幾週前也被殺了。」我一時不知所措,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安慰她,但我感受到上帝的憐憫和她內心的痛苦,於是我擁抱她,一同哭泣。

我們教會持續幫助難民並在街頭傳福音,許多路過的人都會熱切地接受耶穌為他們的救主。我們要為現今在波蘭看到烏克蘭人的復興讚美神!

靠著波蘭和海外教會的捐款,我們建造了兩間居所,每間可容納30名難民。現在兩間各住了30名婦女和兒童,我們會照顧他們的需求。由於戰爭已持續了一年多,捐款大為減少,請繼續為我們的事工代禱,若有感動也請捐款支持我們。

- 約拿單牧師,波蘭 克拉科夫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