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6 影響力聯盟

遙遙無期的人質自由-以色列的兩難

檢舉
聖城資訊報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追蹤
在以色列與哈馬斯交戰的第120天,以色列示威群眾要求政府採取更多行動來拯救人質。(照片來源:AVSHALOM SASSONI/MAARIV)

令人感到堪憂的人質處境
以哈戰爭爆發超過四個月,戰爭持續的同時,代表著一百多名人質仍在非常艱困的環境中苟延殘喘地等待獲救。從去年11月底獲釋的人質口中,我們得知被扣押至加薩的人質慘況,像是「被關押在看不見光的地道中」、「有限且少量的食物與水」還有「身體或精神上的虐待與暴力傷害」等。

許多獲釋的人質,直到今日仍在恐慌與不安中試圖恢復身心的健康,然而當他們想起仍被關押的人質以及他們曾經的遭遇時,挫折與恐懼不斷地再次摧毀他們好不容易恢復的健康。

隨著戰爭時間的拉長,人們不免憂心仍被扣押在加薩的人質的處境可能更為難熬。

002年3月27日,一名巴勒斯坦自殺炸彈客於逾越節期間在內坦亞一間飯店引爆身上的炸彈。(照片來源:Flash90

無法達成共識的人質交換協議
由美國、卡達與埃及斡旋的以哈人質交換協議已談判許久,然而始終無法達成共識。據悉,哈馬斯堅持在下一輪的人質交換協議中,每釋放一名以色列人質,必須「以一換三」來釋放被關押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囚犯,此外哈馬斯還提出「永久停火」、「以色列軍隊撤出加薩」、「結束邊境封鎖」與「重建加薩」等要求。

哈馬斯堅持要以色列釋放在巴勒斯坦第二次起義(2000-2005年)期間策劃與實施大規模恐怖攻擊的主使者們,譬如阿卜杜拉.巴爾古堤(Abdullah Barghouti)、阿巴斯.塞伊德(Abbas Al-Sayed)、易卜拉欣.哈米德(Ibrahim Hamed)、艾哈邁德.薩達特(Ahmad Saadat)和穆罕默德.阿爾曼(Muhammad Arman)等,其中哈馬斯預期釋放名單中的頭號人物為「阿卜杜拉.巴爾古堤」,他被認為是哈馬斯最具實力的爆炸專家,他曾策劃數起恐怖攻擊並殺害66名以色列人,被判處67次無期徒刑。

針對哈馬斯所提出的人質交換協議條件,以色列政府堅決不同意。

 戰時內閣領袖(從左至右)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以色列國防部長約阿夫.高蘭與本尼.甘茨。(照片來源:MARC ISRAEL SELLEM/THE JERUSALEM POST)

以色列政府進退兩難
上週六(2/3)晚間,以色列示威群眾聚集在艾薩克.赫佐格總統官邸前抗議,呼籲政府採取更多行動來釋放人質,以及要求宣佈立即進行選舉以撤換現任政府。示威活動發言人表示:「以色列軍隊已經與恐怖組織交戰超過四個月,但戰爭仍沒有結束的跡象。」另外,同一時間在特拉維夫的抗議行動中,人質家屬與大批民眾舉著抗議標語,大聲呼籲政府「立即採取行動救援人質」。

以色列人民對於政府無法救出人質與遏止戰爭感到灰心,甚至有越來越多群眾傾向「更換政府」以期待能看見目前的僵局有所突破。

此時,以色列政府在「哈馬斯無理的條件」與「人民對政府決策的灰心與失望」面前,面臨著極大的兩難。對此,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回應:「必須將戰爭進行到底,直至完成戰爭三大目標『救回人質』、『剷除哈馬斯』以及『使加薩不再對以色列構成威脅』為止。」

其中一名獲釋人質的家屬也坦言,他明白作為人質家屬的焦急,他也支持不惜一切代價達成協議並救回人質,但他同時認同「以國家領導人」的角度而言,人質交換協議必須是一項「合理」的協議。

為以色列的兩難禱告
自以色列遭受哈馬斯恐怖屠殺與擄掠後,已經超過四個月,讓我們持續為以色列領袖們守望,在面對「人民的失望」與「現實的困境」時,求主讓以色列政府尋求神的心意,並賜給他們智慧與信心來勝過最艱難的時刻。

以賽亞書30:18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

以賽亞書41:10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我們將以色列政府領袖們交在祢的手中,懇求主親自賜下力量與謀略,幫助他們渡過艱難的時刻,也懇求主讓以色列領袖們轉向祢、尋求祢,因為祢是他們的神,祢必堅固他們,也必施恩給他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官網:https://www.canwf-jerusalem.org/index.php/zh-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ANWFInJerusalem

參考來源:
“New elections now!: Protesters pressure gov’t to secure hostages’ freedom” JP, 2024/02/03, https://www.jpost.com/israel-news/article-785030

“Hamas wish list of prisoners includes terror masterminds of Second Intifada” TOI, 2024/02/05, https://www.timesofisrael.com/hamas-wish-list-of-prisoners-includes-terror-masterminds-of-second-intifada/

“Father of former hostage Emily Hand: Any deal with Hamas must be ‘reasonable’” TOI, 2024/02/04, https://www.timesofisrael.com/father-of-former-hostage-emily-hand-any-deal-with-hamas-must-be-reasonabl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