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從稻田到繁華 高雄第一間神學院「聖光神學院」孕育神國將領跨時代傳遞聖靈復興火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全高雄第一間神學院——聖光神學院,擁有豐沛的典藏書籍與優良的學習環境。
聖光神學院不僅擁有66年的歷史,作育超過1400名神國人才,進入世界各地禾場。除了紮實的神學訓練、聖靈課程外,並有五萬冊以上的圖書館藏等。在每個時代中培訓神國人才,獎助同學學習,甚至補助學生食宿,使學生無後顧之憂,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全高雄第一間神學院——聖光神學院(Holy Light Theological Seminary)座落於高雄市中心「幸福川」旁,66年來典雅佇立於河岸、鐵路交匯之處,如今更有捷運通行,見證著高雄的蛻變與成長。

隨著時代變遷,聖光神學院經歷了從綠油油的稻田、蜿蜒的愛河支流,轉而成為今日的美麗河道、繁華社區。66年來累積了巨大而豐沛的屬靈能量,成為高雄的守望者、孕育神國將領之搖籃,激發每一位入學的學生的生命愛河湧流,聖靈活水注入全國各地,乃至於世界。

聖光神學院早期校舍,左圖為1957年第一屆畢業生與戴永冕牧師合影。

聖光神學院六十六年來跨世代傳遞著約翰衛斯理所帶下的真理教導與聖靈火炬。右下為聖光神學院學務處處長任守純牧師。

「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區」是約翰衛斯理 (John Wesley,1703-1791)的名言。聖光神學院創辦精神,起源於約翰衛斯理所帶來的大復興浪潮、聖靈經歷、小組佈道和信仰本質。自1910年循理會海外宣教士在中國河南開封設立開封聖書學院(Kaifeng Bible School);後因戰亂轉往台灣,於1955年9月5日在高雄設立聖光聖經書院,1969年正式更名為聖光神學院,至今超過1400名畢業生,分布於世界各地禾場,為主得人。

聖光神學院前院長陳吉松牧師表示,約翰衛斯理留下了非常豐富的屬靈資產,聖靈火炬代代傳遞。思想他當時身處於英國已日漸世俗化的教會,甚至不允許傳道人在教會以外的地方講道,衛斯理知道那不符合聖經原則,因此他開始在街頭佈道,宣講認罪悔改的信息,帶下了著名的威爾斯大復興(Welsh Methodist Revival)。他的神學核心是愛,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人因信稱義,靠著聖靈成聖潔,因此聖光神學院也持守著約翰衛斯理的三大精神:

一、看重小組,發展傳福音大使命

約翰衛斯理在聖靈的啟示下,看重小組發展,透過教導和訓練,使每一位基督徒都成為主的門徒,發展彼此相愛的小組、福音領袖、佈道家等,透過聖靈充滿,使每個人都能擁有福音宣教的熱情,矢志完成上帝的大使命,使萬民都成為主的門徒。

聖光神學院看重小組、團契、禱告生活,發展傳福音大使命。(圖片取自聖光神學院臉書)

二、領受聖靈,成為新造的人

陳吉松牧師表示,每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要經過「向上帝悔改、接受耶穌、洗禮、領受聖靈」的過程,然而卻並不是每個教會都能夠確切的帶下聖靈。當聖靈的恩典如雨降臨,要讓人的生命經歷改變,帶出如活水江河般的生命,這就是我們的確據。例如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這些是品格,也是基督徒生命的果子。透過聖靈的工作,將人格和生命整合,成為新造的人,使基督徒散發出真正經得起考驗的馨香之氣,而得以為主作見證。因此領受聖靈,也是聖光神學院所看重的。

三、宣教精神,傳福音到地極

約翰衛斯理非常重視宣教,在他的事奉生涯中,共講了四萬篇道,走遍各城各鄉。對聖光神學院而言,宣教的精神是傳統,也是實踐傳道人事奉工作的果子,更是對傳福音到地極的真實回應!因此聖光神學院每年都會帶出一批注重宣教的學生。

陳吉松牧師表示,聖光神學院帶領宣教課程的老師,會帶學生去東南亞短宣,學校每年也會舉行差會、機構的介紹活動,好讓學生能夠認識各地宣教,確認宣教呼召,並透過各種實務上的訓練,讓同學們燃起宣教與傳福音的熱情,未來進入教會,也會帶動教會的宣教事工。

衛理公會龐君華牧師於崇拜時間分享。(取自聖光神學院臉書)

放棄百萬年薪 受神呼召進入聖光

聖光神學院學生會會長張簡相國,具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學位,曾於鈦昇科技公司擔任主任工程師,負責大型專案,年薪破百萬。他曾接獲上帝的呼召,卻始終因為各項因素,而無法化為行動,使得這個感動一直被深藏在心中。

一天他想起一位他遇見過的教授,曾經有全職傳道人呼召,卻因為放不下手上的工作,而錯失擔任傳道人的機會,正如他當下生命的光景。他不禁想著,若再不去執行上帝的呼召,人生還有重來的機會嗎?若這是一項考驗,前方有兩張椅子,一張是高薪和權力,另一張椅子是上帝所賜的傳道人職分,人生只有一次,要怎麼選?他內心的湧動讓他選擇了好好發揮上帝所賜的職分。於是他毅然決然地離開了高薪的工作,並在經過各項考量後,選擇了聖光神學院就讀。

張簡相國笑著說,他在浸信會體系裡成長,之所以會考慮讀聖光神學院,一方面是因為聖光擁有非常純正的聖經真理教導、淵遠流長的信仰體系,更是南部神學院的翹楚,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再加上具有完備的師資、圖書資源、設備,以及交通方便等優勢,相信未來在神的帶領下,不論是進入哪一間教會體系,都可以勝任。

聖光神學院學生會會長張簡相國。(謝宜汝攝影)

真理與聖靈並進 用生命影響生命

聖光神學院的黃筱惠同學,也曾撰文分享自己在聖光神學院的見證。她表示,回想當初進入神學院時,內心深處其實還是多少帶著被神逼來上課的想法。然而感謝神的是,在這期間一步步的熬煉、破碎、引領,雖然真實面對生命的過程中有許多的淚水,但也因此深深看見自己何等的需要耶穌基督,唯有祂是值得付上一生的代價去追尋的。

在聖光接受造就的這些日子,不僅讓黃筱惠在聖經真理上扎根,更重要的是經歷了操練與聖靈洗禮,也使她明白「沒有任何事比24小時與主同行、仰望主更加重要。」

黃筱惠表示:「唯有明白生命的活水源頭是來自於神,才能確保我所流出去的水也是無汙染;也唯有當我這枝子緊緊連結於葡萄樹,才能確保所結出的果子會是純種的葡萄。雖然這段過程需付上代價,但是也發現自己的生命已慢慢地被調整、改變,更確信『與主同行』是服事的根本、更是一輩子的功課。」

聖光神學院採用許多創新而有趣的課堂教學,幫助學生吸收真理。(圖片取自聖光神學院臉書)

禱告的氛圍強烈 像家人一樣的關係

聖光神學院學務處處長任守純牧師於聖光神學院任職多年,曾牧會12年,也曾在大陸任教;他表示,對他而言聖光最不一樣的地方,是「禱告的氛圍強烈」,常常可以看見小組團契、弟兄姐妹、老師,一起利用空教室禱告。學校也有晨更,同學們可以自由參加,藉著清晨六點的禱告,燃起靈命更新的火焰。還有「靈命栽培」,是透過聖經紮實的理論基楚、領受聖靈等課程,搭配教牧週,邀請有經驗的牧者、院長分享實際上牧會時會遇到的真實情況等,讓學生們理論與實務兼具。

聖光神學院執行董事鄭恩賜表示,聖光視每一位前來就讀的同學如家人,家人之間就是要互相幫助,因此學校會依照學生的需要提供各項支援:

一、豐厚的獎助學金

聖光神學院提供各式豐厚的獎、助學金,鼓勵努力向學成績優良之同學,及提供必要之支助,予生活經濟有需要的同學。近期更在研擬最新補助辦法,國立大學畢業者,道碩(三年制)前二年免學費;基督教研究(二年制)及聖經文學(二年制),第一年免學費,為的就是要讓學生在學期間沒有後顧之憂,專注在信仰的造就上。

無論是實體教學或是線上授課,聖光視每一位前來就讀的同學如家人。(圖片取自聖光神學院臉書)

二、住宿、三餐補助

執行董事鄭恩賜表示,如聖經所說的,這裡是主人為基督徒預備的豐盛宴會,因此神學院還有提供外縣市同學、外籍學生的住宿空間,並且有一日三餐供應。這些學校都會提供相關補助。由於聖光神學院還有很多來自國際的學生,如中國、香港、韓國、緬甸等亞洲國家,方便來自各方各地,渴慕靈命建造的學生,食宿都在聖光,建立如家人一樣的情誼。

三、各項生活支援

聖光神學院是一個大家庭,因此許多的教職員也都會熱心幫助同學,若同學有任何疑問,都會獲得立即幫助,也有一些合作醫院,會提供看診補助等。

聖光神學院擁有豐富的館藏資源、屬靈教學環境,培育神國人才不遺餘力。下圖左為聖光神學院學生會會長張簡相國,右為聖光神學院執行董事鄭恩賜。(謝宜汝攝影)

鄭恩賜表示,聖光神學院是內地會宣教士戴德生之孫戴永冕所創立的神學院,歸屬於循理會的名下,然而學校一直以來秉持著基督教信仰的精神,聖光是服侍眾教會的神學院,學生中有很多非循理會的,只有一個辦學理念,就是為主培育合用的聖潔器皿。歡迎各方信徒在聖靈的呼喚之下,來聖光神學院接受造就。

由於聖光神學院為亞洲神學協會(ATA)及台灣神學院校聯合會會員並與美、韓及香港六所學校締結姊妹校,畢業校友分布於台灣、香港、東南亞、北美、歐洲、澳洲及紐西蘭等地,相信能一同在基督裡合一,共同為興旺神國事工做好準備。

【相關報導】
聖光神學院65週年校慶 期許在末世時代成為主的榮耀冠冕

聖光神學院線上畢業典禮 郭俊豪牧師:魔鬼引誘人心 檢視三C與3個傳道人的自毀裝置

【如何在職場與家庭中  蒙神祝福且代代相傳?】聖光董事鄭恩賜:領受聖靈洗、跟隨雲柱火柱的帶領

【在知識之海遍尋真理】吳道宗:我雖獨行卻能與上帝親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