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迎接超高齡社會 劉群茂牧師:「上一代」是極大的藍海 教會從事年長工作具很多優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劉群茂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這個族群的人數會愈來愈多,只要得著他們,也很容易得著他們的下一代。其實教會很大的財務支撐,也從這個群體而來,因此他鼓勵各教會要及早投入。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教會該如何面對「上一代」?並且看見福音的契機?不論在教會內或社會上從事長照工作,都具有很好口碑和專業經驗的士林靈糧堂劉群茂牧師,於十二月6日晚上在「2021台基盟節點退修會」中表示,教會從事年長者工作,有很多的優勢,包括不為營利、具有愛心、耐心和專業。現在的人65歲還不算老,是他們人生最精華、最有力量發展的時候。當我們強調「下一代」時,更不要忽略65歲以上是「極大的藍海」,也是教會最有力量發揮的一代。

銀髮族消費大 愈早投入愈早收割

他說,2025年台灣有五分之一人口是65歲以上;到了2035年,一半人口超過50歲。顯見50歲以上的市場大得不得了,若是教會不做就太可惜。有一篇文章「11億銀髮族,如何改寫全球經濟?」全球2010年有23國家老人消費大過青少年;預估2040年有100個國家,老人消費大過青少年。顯見65歲老人消費比青少年大很多。下一代固然重要,更不要忽略上一代。尤其牧者要具有前瞻性,需要愈早投入,就會愈早收割。

劉群茂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士林靈糧堂為因應高齡社會之來臨,廿多年前投入長照。他說,光是長照投入的專業人員近400人,仍然不夠人力來拓展。各地政府還因為教會做得很好,一直找教會來辦,而且教會不是為營利。

許多長者獨居 需要群聚也需要教會

他說,教會一定會面對台灣社會的老人化,老人是最需要福音的一代,也是最有潛力的一代。而且他們衣食無虞,掌握經濟,有錢有閒且有能力的一群。他舉例,教會有一位弟兄,退休前都在銀行工作,退休半年沒有上班,覺得人快廢掉,因此受邀到教會當義工,對方還很感謝牧師邀請。這些人在社會有很好歷練,教會為何不用?

而且現在愈來愈多人獨居,但是獨居的人是需要群聚的,這些人更需要教會,教會更要去得著這些人。他也呼籲教會要儘早踏入服務年長者的工作領域,而且愈做就會愈老練。

以士林靈糧堂為例,他從三個層面談起。

一、成立協會取得政府資源專業投入長照:士林靈糧堂成立中華民國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以專業團隊投入長照工作。先是88年五月,接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臺北市士林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之業務;97年七月起,開辦由社會局轉呈內政部補助辦理之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後陸續承接臺北市居家服務、臺北市西湖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基隆市第一﹑第二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臺北市內湖老人日間照顧服務……等。

受委託承辦奇岩長清樂活大樓(劉群茂牧師提供)

 

長青大樓開幕典禮(劉群茂牧師提供)

今年三月間協會獲得社會局委託辦理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為具有智慧型長照大樓,提供具有行動能力的失智老人住宿照料,還有日間照護。內部的設備設計非常先進,讓人進到這裡,不會感到陰沉,而是喜樂。

政府長照要進入3.0,由於台灣進入老人社會,而且政府對老人資源的挹注也會非常大,並會進入保險體系,連財團都要參與,是一塊市場大餅,一旦財團介入,這方面的人才就會變得更加炙手可熱。

樂活長青大樓專業為長者設計的空間(劉群茂牧師提供)

長青大樓內部為長者設計寬敞設施(劉群茂牧師提供)

目前協會將每個據點,都當成一個福音中心,設有靈性關懷師。若我們對這些長者妥善照顧,他們會以這裏為家,終老時甚至認為「這才是他的家」,家人們也會很感謝教會。尤其家有失智者,常把家人搞得焦頭爛額,但是協會是受政府委託辦理,可以提供協助,讓失智的人症狀減輕,對社會和家庭也是祝福。

設立社區關懷站 關心社區鄰里開始

二、設立社區關懷站:每個教會都可以成為社區老人活動地方。教會可以把門打開,提供活動讓長者進來,中午供餐,社會局也有補助,只需要每週間一個上午而已,讓教會可以與社區年長者接觸。年長者就是需要有人愛他,有人照顧或替他們安排活動。

有時候教會可以帶社區年長者去旅遊,另也安排一些教會年長者一起參與,有些社區長者甚至因此信主。

三、成立長青團契:過去這些年長成員分散在各牧區和小組,沒有動力和影響力;一年多前將這些長者從各個牧區招聚出來,另成立「華冠牧區」,規劃活動也以他們為主,牧區成員發現自己變得年輕,也活了過來。若有其他弟兄姊妹的父母信主後,也可以帶到這個牧區裡。

YOUNGMAN合唱團(劉群茂牧師提供)

成立長青團契或牧區 提供舞台發揮

劉牧師說,65~85歲這群人是最有閒、有錢的人,很多兒女都在國外。北歐現有半數人獨居,台灣獨居老人也愈來愈多。愈年長就愈惶恐,教會有責任關心這群長者,成為他們安全的保護,就能夠為主得人。

「華冠牧區」是一個福音團契,異象:活出尊貴榮耀,並延年益壽的命定。核心價值:身體健壯、靈魂興盛、多結果子。策略:操練身體不能少、操練敬虔不能少、為主得人不能少。教會要讓長者知道,來到教會不是消費,或是團聚,而是有使命。目標:健康。這是每位長者都有興趣的方向,因此聚會時一定會有健身操,教會也有資源,透過專業的醫生分享健康講座,也不帶商業色彩。

劉牧師說:「為主得人不能少」,線上聚會、安排線上探訪,不論用電話或LINE去關心他人,就算僅僅半小時,也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長者的郊遊活動(劉群茂牧師提供)

團契聚會一定會宣讀異象、核心價值及策略,透過聖經課程、健康講座,見證。興趣小組,讓長者各自開發興趣,例如針對賢伉儷的百基拉亞居拉小組、浪裡白條小组(結伴去游泳)、弦外之音小组(分享智慧俚語)、利未祭司小组(組成Youngman合唱團)、登峰造極小組(登山健行攝影)和羽化飛天小組(提供室外打羽球)……。教會提供給年長者舞台,用愛來幫助他們有機會發揮興趣專長。教會的兒童成員,也可在年長者面前表演,他們就很開心。

得著他們就易得著下一代  發展具潛力

目前年長者團契總人數235人,週間參加RPG有188人,佔80%,疫情期間也沒有失散,天天靈修有128人;169人參與教會廿四小時禱告,每班次15分鐘。

劉牧師表示,這是他們教會最有潛力發展的牧區,他期望五年後達到一千人。也因為這個族群的人數會愈來愈多,只要得著他們,也很容易得著他們的下一代。其實教會很大的財務支撐,也從這個群體而來,因此他鼓勵各教會要及早投入。

台基盟節點退修會(圖/李容珍攝影)

與會的牧者們(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