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灣華福X洛桑 /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一場疫情改變世界 華人牧者領袖辦「未來教會」線上研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曾雪瀅 追蹤
眾牧者、領袖齊聚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齊東會館。(圖/高志邦攝影)
一場疫情打破了地域和空間的限制,世界對「未來」就此有了無限的想像,更充滿著千變萬化的可能;牧者和領袖們看待「教會的未來」也是如此。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未來教會將是什麼面貌?為尋求神心意,探討及找出教會未來的方向,由華福台灣區委會、洛桑台灣委員會攜手主辦、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協辦的「2022未來教會」線上研討會,將於明年一月10-12日,連續舉辦三場論壇。參與這次聚會的幾位講員,十二月1日齊聚在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齊東會館,先進行對話與交流。

攜手合作  推動宣教運動浪潮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在論壇會館歡迎大家也分享道,洛桑與華福的關係就如親父子;因著在1974年,聖靈感動70餘位華人教會領袖於「洛桑世界福音會議」上領受異象,隨後發起「世界華人福音運動」(華福運動)。疫情來襲這兩年,洛桑與華福合一的聲量越發強盛,在台灣教會界燃起一波又一波的福音運動浪潮。

左起黃志靖長老、陳維恩牧師、柳子駿牧師、董家驊牧師、鄭忠信執行長。

就如由華福所製作、推出的「第一個關注全球華人教會趨勢」的基督徒Podcast節目《使命門徒》的誕生,就是希望透過聆聽全球各界的聲音,帶下新的激盪和想法。還有在十月中旬,由世界福音聯盟和洛桑運動舉辦的「亞宣2021/2022大會──亞洲教會大趨勢」,皆引起教會界的高度討論與迴響。

兩大機構的事務重疊性高,也不約而同有共同的目標與異象:教會合一、推動普世宣教。談及這次「華福x洛桑」聯手合作,台灣華福運動促進會理事長黃志靖長老分享,這場聚會透過不同的看見,分享同樣的價值、相同的福音,帶出「福音使命」、「普世宣教」、「門徒教會」的討論。

他表示,世界華福中心(CCCOWE)簡寫的第二個「C」,代表的是Coordination,即「聯絡」的意思。黃志靖長老盼華福及洛桑,能做好聯繫的工作,共築橋梁建立關係;而這背後必須要有組織的推動,因而雙方有了研討會的想法。

洛桑運動台灣區召集人柳子駿牧師,同時也是台灣華福區委;他表示這場聚會的起心動念,是要由華福與洛桑連結台灣牧者,一起往前走,構思未來教會應如何發展。這次大會的核心內容與重要導向,更是希望讓人聽見神的話、神的心意,以及在末後時代應如何充分預備。

虛心承認渺小  探索未來可能
柳子駿牧師非常樂見於台灣教會近年來越發強盛,然而下一步要做什麼,是領袖們必須思考的問題。「神的心意不是只有單一教會的強盛,而是不願祂的百姓沉淪,神要使萬民歸向祂。」他表示,即使為迎合世代的變動,教會如今或許已在使用新鮮的詞彙、創新的方式牧養弟兄姊妹;但他一再強調,

即使封面與包裝更新,但基礎永不改變,教會傳揚福音,是要將信息植根在神的話語。

不過舉行這次未來教會論壇,並不是一群牧者、領袖已清楚前路的方向,正是因為「沒有答案」,才讓眾人相聚一起。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認為,這不見得是一場能得出結論的聚會,也不是給予領袖策略與做法的研習會,而是一場帶著問題意識探索的旅程。

此平台讓牧者領袖們聚集,虛心承認「我們不完全知道」;而當面對眼前的大環境的改變,眾人必須透過彼此聆聽,走在上帝的帶領之中,由神親自牽著教會前行。董家驊牧師說:「教會需要合一的原因,在於每個人都只領受了一份,沒有人擁有全部。」他表示,上帝將回應這世代所需各樣恩賜,賜給不同肢體;教會需要做的是懷著謙卑的心,抓緊自己從神領受的恩典,整合資源、連結彼此。

他也指出,未來不單只是歷史的延伸,且是上帝新創造的介入。就如這兩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讓世界變動得如此快速,教會早已不是走在原有的計畫上。上帝給祂的教會帶來「驚喜」,而面對重擊更是提醒教會,未來在上帝手中。因而「未來教會」的主體並非單一教會,而是上帝,唯有認清這點,眾人才能合一展開對話。

突破限制與框架  得著更多人
本次研習會開放給牧者、傳道、宣教士、機構同工或教牧領袖參與;Radius Asia宣教訓練中心總幹事陳維恩牧師就分享,參與者也許好奇講員對「未來教會」,有什麼新鮮的看法與分享,而他說:「討論未來教會的同時,其實也要看過去教會的模樣。」

教會要進入宣教禾場,向神求的不只是教會增長的方法論,且還要有觀看歷史的眼光。他表示未來教會充滿許多未知數,然而教會與世上許多團體與機構不同的是,在面對充滿變數的未來,教會有的是具有兩千年豐厚的歷史與組織架構。「這兩千年的使命目標與神的心意,是不曾改變。」因此他認為當談及看不清的未來時,過去的教會將成為現在教會的幫助。當教會互相在一起,就此互相補足,成為一份強大的張力。

陳維恩牧師也認為,這個會議將會「吸睛」,是因著教會在面對充滿變局、動蕩的時代,回顧及重思過去兩千年的歷史、神賦予教會的恩賜,也給世界看見上帝諸般的智慧與心意。他相信這場線上會議,不單只是給台灣教會帶來提醒,而是也給全球教會帶來提醒,不限區域、沒有框架。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協辦,也是運用媒體,當華人教會彼此連結,高舉基督發揮獨特的恩賜和位置,便能攜手同行帶出合一的美好見證。主辦單位盼這三天的研討會議,除了更多激盪出台灣教會的願景與目標,也使得華人眾教會走在神的心意道路上,讓上帝牽引台灣與華人教會的未來,為主得著更多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