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無數難民跨越邊境而來!長老教會資助匈牙利歸正教會 為烏國難民尋庇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烏克蘭有十多萬人逃往匈牙利。(圖/Reformed Church in Hungary網站)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一連十幾天仍然未歇,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和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最近共同發出的牧函中表示,看到烏克蘭的人民在驚恐之餘,全力地保衛自己的家園,致使歐洲各國紛紛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並以各種方式來援助烏克蘭及制裁俄羅斯。在進入教會曆大齋節期的此刻,他們呼籲:「我們一方面透過大齋節期的操練,預備我們自己來迎接耶穌的受難;一方面也關心在戰火中驚慌、逃離的烏克蘭人民,及留在自己的國家抵抗俄羅斯軍隊入侵的烏克蘭人民。」

匈牙利歸正教會救助團體收到捐贈的物資,準備提供難民。(圖/Reformed Church in Hungary網站)

透過匈牙利歸正教會提供資助

此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幹事與普世幹事,於第一時間緊急聯繫普世夥伴教會及機構,了解目前有哪些夥伴團體正在進行救援烏克蘭行動。因此決定參與:1.匈牙利邊境的烏克蘭難民服務。2.聯繫羅馬尼亞教會及波蘭教會,提供烏克蘭難民必要的人道援助。3.與韓國基督教教會協議會(NCCK)合作,直接提供烏克蘭東正教會人道救助。4.籌備烏克蘭家園重建義工團。5.為烏克蘭祈禱。

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受訪時表示,在信仰上,教會要支持那些戰火下的難民。世界各地的教會,當有難民進到他們國境,就會主動伸出援手,配合政府進行難民收容工作。由於台灣與烏克蘭相距遙遠,他收到很多教會的電話,提到信徒想要捐款;經與當地從事救援工作的夥伴教會聯繫,瞭解他們從事哪些支援工作,將當地需求通知眾教會了解。

除了金錢也考量派出義工團隊

他說,由於相關救助服務單位皆屬匈牙利歸正教會,因此總會已先撥出五萬美元給匈牙利歸正教會。雙邊教會也有書信往來。至今他們收到的奉獻金錢,包括來自長老教會,還有非長老教會信徒。總會也考量,未來招募義工團隊,前往匈牙利難民營提供協助。

逃往匈牙利的難民。(圖/Reformed Church in Hungary網站)

林牧師表示,目前收容烏克蘭難民的國家有匈牙利、波蘭和羅馬尼亞,另還有人搭船到保加利亞。波蘭收容八十幾萬人,匈牙利有十幾萬人,難民數字還會不斷增加。

匈牙利歸正教會的網站中,一篇來自匈牙利的呼聲:「緊急救助烏克蘭」,文中提到,鄰國烏克蘭遭遇戰爭與軍事攻擊,人命關天,又缺乏基本物資,迫使人民離開家園。流離失所的人們越過邊境,到達烏克蘭西部的匈牙利。匈牙利歸正教會援助聯盟與匈牙利歸正教會難民事工部在第一時間回應,約有50名同工與超過1800名志工正竭力與援助聯盟合作。會眾主動加入援助行列,提供物資與捐款,為難民提供庇護。

提供食物、靈性關顧和庇護

匈牙利歸正教會援助聯盟(The Hungarian Reformed Church Aid, 簡稱HRCA)是烏克蘭長久以來的夥伴機構,第一時間立即做出緊急回應,為在烏克蘭的難民提供人道援助、食物、捐贈衛生設備、提供資訊、靈性關顧與庇護所。工作人員與志工們在邊界、火車站迎接難民。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HRCA救助邊界內外的平民,許多教區透過HRCA提供援助或直接救助他們的姐妹區會。

近期,貝塞斯達(Bethesda)醫院也加入HRCA的事工,提供醫療協助;同時阿爾伯特史懷哲改革宗慈善之家(Schweitzer Albert Reformed Charity Home)提供熱飲,不到24小時,已有1200位志工加入。

每天有上千難民跨越邊境而來

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匈牙利城市札霍尼(Záhony)市,每天有上千名烏克蘭難民跨越邊界而來。布達佩斯的救援組織、非營利組織與公民團體共同合作,從早到晚不停地在火車站接應到來的難民們,而庇護所的不足是當前最大的挑戰。

每天一早,即有HRCA的工作人員與志工們在札霍尼的現場。HRCA在札霍尼的救援中心提供接待難民的服務,匈牙利歸正教會(RCA)在第一天便自發性組織與該救援中心共同合作,提供庇護所、物資捐贈,提供茶水、三明治給那些接續抵達的難民,進入匈牙利的難民的交通接駁需求則越來越大。

儘管教會與地方政府繼續提供庇護所,但很快就超過負荷。HRCA將所屬各區,包含布達佩斯建物改建成庇護所,並建立一個全國庇護所數據資料庫,其數據涵蓋各中區會、機構與地方教會提供的庇護所資料。

目前已為3萬2,400人提供救援

文中也提到,HRCA有越來越多志工加入,過去幾天竭力在各火車站不停地提供協助。不只奉獻他們的時間、精神與專業,如提供醫護,同時也捐獻水果、藥品、盥洗用品、飲品與玩具等。同時,HRCA全天候提供餐盒,提供不易腐爛的食物運往位於布達佩斯、黛布勒森(Debrecen)與蓋勒尼斯(Gelenes)的物資發放中心,再送往位於邊界提供人道援助的發放處。HRCA建立了援助網絡,整合物資、運送並發放。

根據三月3日的情況,HRCA目前一共有8個救援中心,目前,為32,400人提供救援(包含資訊、食物、衛生用品、交通接駁與住宿)。超過17噸物資,主要為送往西烏克蘭外喀爾巴阡州的食物與衛生用品。

為烏克蘭在地和離開家園的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發出的牧函中,呼籲各教會在聚會中,特別記念烏克蘭的戰火為以下的事祈禱:

1. 為在烏克蘭守護家園的所有烏克蘭人民祈禱:求上主賜勇氣與智慧與他們同在,使他們知道如何在最小的傷害下來保衛自己的家園。
2. 為許多被迫逃離家園的烏克蘭人民祈禱:求上主保守他們驚恐的心及與家人分離所帶出的不安,在動盪中得著從上主而來的盼望。
3. 為在俄國境內為抗議普丁毫無理由出兵、挺身而出的俄羅斯人民祈禱,也為因抗議被捕的俄羅斯人民祈禱:求上主公義與仁愛的靈繼續運行在這些兄弟姐妹身上,願繼續為世界的和平與公義出聲。

4. 為烏克蘭鄰近的國家祈禱:求上主賜愛心與憐憫的靈在這些國家的官員、教會及人民身上,學習好的撒瑪利亞人之精神,接納、款待戰亂而到達他們國境的烏克蘭人。

為俄烏雙方和平談判禱告

5. 為烏克蘭及俄羅斯的談判祈禱:求上主賜公義與良知在與談的人身上,使雙方可以找到有尊嚴、公義及和平的解決之道。

6. 繼續為台灣的安全與和平祈禱:求上主幫助我們透過烏克蘭戰爭的啟示,有願意站出來保衛自己的家園的心志。

「上主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排解民族間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以賽亞書二章4節)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