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俄烏難民已逾200萬!世展會前進烏克蘭前線送物資 全國禱告網絡連結當地彌賽亞教會關懷送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世展會突破俄烏戰爭烽火,運送救援物資到烏克蘭當地醫院人道救援(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收到烏克蘭當地醫院的求救訊息,世展會隨即與地方首長合作,展開跨境人道救援行動,運送消毒劑、肥皂、床墊、毛巾、米、油、麵條、罐頭等物資到醫院,幫助飢餓的兒童及家庭。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兩軍交戰戰火未歇,根據聯合國難民署3月8日統計,烏克蘭危機已造成超過200萬名難民逃離家園,人數仍持續上升。教會及基督徒除了透過禱告為苦難中的烏克蘭百姓祝禱外,隨著戰火延燒,如何將救援物資透過政府及人道救援團體的暢通管道,送到需要的難民手中,更是當務之急。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三月8日宣布,啟動「飢餓三十──烏克蘭難民及童救援計畫」,幫助戰火下的脆弱兒童獲得保護與關懷。澳洲世界展望會會長丹尼爾・渥茲華斯(Daniel Wordsworth)已經透過管道和人道救援車隊──前進烏克蘭當地的醫院,發放糧食及醫療物資,搶救在戰火中倖存的難民,同時在羅馬尼亞等邊界國家,為逃離家園的難民與孤兒寡婦,提供及時援助。

而在台灣也有包括長老教會、行道會以及貴格會等跨宗派教會,透過捐款響應烏蘭難民及兒童救援計畫。

世界展望會前進烏克蘭,提供當地醫院急需的糧食及醫療物資,搶救努力求生的人們(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戰火阻絕物資運送 難民亟需援助

從俄烏戰爭發生的第一時間,就持續關心烏克蘭當地的彌賽亞教會(信耶穌的猶太人)以及百姓的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受訪時表示,戰事發生後,全國禱告網絡的夥伴教會及其信徒,便不斷來電及來訊(信)詢問,怎麼捐款或物資幫助烏克蘭的百姓及教會?

經全國禱告網絡跟仍留在當地的彌賽亞教會的拉比聯繫詢問後,當地的拉比回信給全國禱告網絡,除了表達對台灣教會及信徒的感謝之外,也分享現今烏克蘭當地的現況及實際需求。

潘劉玉霞牧師轉述,烏克蘭的彌賽亞教會拉比感謝台灣眾教會,尤其烏克蘭現今如此動盪時期的支持、對他們的禱告和愛,由衷感激。

世展會前進戰火第一線送物資(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烏克蘭的彌賽亞教會已經透過在境內及國外不同的分堂,設法做到了:「為每個需要幫助和支持的人(非信徒優先),提供禱告和諮詢的中心」。其中在波蘭的分堂及由信徒自發性擔任的志工,正在為所有缺乏任何生存辦法的人們提供人道主義的援助,包括:

一、建立一個支持性的團隊,已開始幫助那些不得不逃離家園並且在路上需要幫助、或者在抵達新地方之後需尋找住處的人們。

二、開始了更多的直播來提供支持和禱告。 在這些直播中,分享神的榮耀和神的話語的見證,並為人們禱告。

三、啟動特別救濟基金用於:支持彌賽亞教會的會眾的成員以及其他逃離家園而需要我們服事的人們,包括支持那些買不起食物的難民、提供醫療幫助或儲存醫療用品; 在動盪時期,提供其他需求和相關事工。

潘劉玉霞牧師建議,若是要幫助一般的烏克蘭百姓,物資及金錢可以捐給中華民國外交部或是世界性的人道救援組織。因為官方及世界性的人道救援組織,有其特別的管道可以將救援物資送至難民的手上,解其燃眉之急。若是想要捐款幫助烏克蘭境內的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可洽Keren Hayesod 以色列國家基金會台灣辦公室。

與因戰爭流離失所的哀哭者同哭

而若是要協助烏克蘭境內的猶太彌賽亞教會,因為依照其教會界的要求需要不公開進行,可以透過全國禱告網路辦公室轉交。

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透過「飢餓三十──烏克蘭難民及童救援計畫」匯集台灣各界的捐款,會透過世界展望會的人道救援管道,在烏克蘭境外的歐盟國家就近購買物資,分送到烏克蘭境內以及境外國家的難民收容所。因為戰事的關係,現在空運的航班及海運沒有辦法前往烏克蘭。

世界展望會已啟動人道救援

像是世展會羅馬尼亞當地350位工作人員,於俄烏衝突爆發的第一時間,便加入救援,在兩國邊界城鎮錫雷特(Siret)為一路顛沛的難民提供食物、飲水及心靈關懷。當地已湧入數十萬名烏克蘭難民。

而在收到烏克蘭當地醫院的求救訊息,世展會隨即與地方首長合作,展開跨境人道救援行動,運送消毒劑、肥皂、床墊、毛巾、米、油、麵條、罐頭等物資到醫院,幫助飢餓的兒童及家庭。並由澳洲世界展望會會長丹尼爾・渥茲華斯與車隊一同前往烏克蘭。

由於俄烏的軍事衝突已嚴重破壞烏克蘭的供應鏈,「醫院沒有足夠資源照顧既有病人,同時越來越多人湧入醫院,尋求食物和安全的庇護所,醫護人員的壓力因此越來越大。許多人急需糧食,大家很擔心未來幾週食物會不夠吃。」

展開人道救援

世界展望會正與當地社區領袖合作,滿足糧食、醫療等物資的迫切需要,幫助醫院裡的兒童及病患獲得食物與醫療照護。

17歲的伊凡(化名)與祖父在雪地裡步行,從烏克蘭走了大約一小時才抵達錫雷特,他回想這幾天的遭遇,說:「這場戰爭太可怕了……人們死了、相互殘殺。但我們城裡的學生仍互相幫助。」

伊凡很愛烏克蘭,只是現在不得不離開,一想到還留在家鄉的朋友,他忍不住哭了,「我愛我的朋友,但我可能永遠見不到他們了。」

世界展望會中東及東歐區域辦公室主管埃莉諾.蒙比奧特(Eleanor Monbiot)表示:「我們持續提供難民飲水、食物和衛生用品,也在邊境的臨時休息站提供暖氣。後續將由會講烏克蘭語的心理專家們,為逃難至此的兒童及人民提供心理輔導。」

世展會將以中東及東歐地區多年的事工經驗為基礎,協助羅馬尼亞、摩爾多瓦等國的烏克蘭難民,獲得住宿及基本生活服務,並持續關顧難民兒童心理健康,陪伴流離失所的孩子及家庭走出創傷。

人道救援

關懷難民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