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教會現確診足跡 岡山蔡維恩牧師提醒:三大應變+心靈防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岡山長老教會第一時間全面大消毒。(圖/岡山長老教會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日前公佈岡山長老教會有確診者足跡,一連三天參加「週間」松年大學活動,造成許多人內心恐慌。岡山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恩受訪時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教會都相當重視防疫與安全,因此教會內部定期消毒,在聚會上也保持安全距離,完全比照防疫相關規定辦理,並透過三大應變措施來保護教會與會友安全。

一、教會第一時間全面大消毒

蔡維恩牧師指出,此次參與活動的確診者是來松年大學上課的社區民眾,岡山松大人數約246人,每週一至五聚會。由於該學員在週間感到身體不適,因此決定先回家休息,並到醫院做快篩,同時通知松年大學校長。當下立刻聯絡區長派員到教會大消毒、大整理,消毒靜置八小時候才聚會。後來隔日衛生所打電話來表示該松大成員確診,也回報第一時間已經請廠商進行全面大消毒,並上傳相片。

二、鼓勵會友、慕道友至附近秀傳醫院進行PCR

蔡維恩牧師表示,教會鼓勵會友與慕道友至教會附近的秀傳醫院進行PCR檢測,並做好自身防疫措施,一個禮拜之後感染病例並沒有擴大。

三、松年大學暫停二週,教會第一週的週間聚會、門訓與小組聚會暫停

由於通知確診的日期是四月17日主日禮拜後,因此教會多方考量後,決定松年大學暫停二週,以及教會第一週的週間聚會、門訓與小組聚會暫停;但隔週四月24日的主日禮拜未停止。

岡山長老教會裡外全面大消毒。(圖/岡山長老教會提供)

做好聚會防護也要加強心靈防護力

蔡維恩牧師表示,經過這次教會出現確診足跡,其實更加突顯教會一方面要做防護措施,以及防範應變的能力,如果真的很臨時確診,讓教會沒辦法作禮拜,也可以在第一時間能在線上做禮拜。

另一方面教會要為會友帶出平安的訊息,告訴會友,我們不能放棄聚會,無論是線上或是實體聚會,我們都要把握,不要因為有足跡就放棄來到上帝的面前。

「懼怕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的功課,我們一定要省思自己的內心,對我們而言恐懼的定義是什麼?我們是不是把敵人看得太大、太可怕,把自己縮小了,而忘了上帝仍然掌權?」

蔡維恩牧師表示,有些人知道要如何做好防護措施,聚會時也能保護好自己、平常心以對;有些人因害怕不來做禮拜,但是足跡很多的大賣場卻照去,那這樣就要去檢討,信仰在心中的份量和意義。

「我們信仰是,無論在什麼處境當中,都要回到神的面前,注視神而不注視風浪。」蔡維恩牧師表示,台灣的疫情正要開始,疫情事實上也是自我檢視的時刻,重要的是內心要有神聖的空間,讓神做主、不要害怕,在患難中仍要做鹽做光。

岡山長老教會每個座位、物品都全面消毒。(圖/岡山長老教會提供)

高雄中會中委會建議事項

蔡維恩牧師也分享高雄中會中委會建議各教會近期防疫注意事項:

1. 實聯制、消毒量體溫、全程帶口罩。

2. 非同住家人請保持社交距離。

3. 教會內暫緩需要脫口罩之餐飲(如愛宴)。

4. 奉獻袋不要用傳遞方式。

5. 減少非必要聚會及聯誼活動。

6. 狀況許可應盡量打滿三劑疫苗。

7. 年長及身體不適者,鼓勵盡量採用線上作禮拜方式。

8. 聚會完畢,盡量實施現場清消。

其他建議如:小組聚會建議採線上聚會模式;會友如有確診,請主動告知教會,以便後續處置;會友在居家隔離期間,若在生活上需要協助,請聯絡教會同工。盼望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下,眾人都能倚靠神、安度疫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