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用禱告和彼此相愛勝過 李仁豪牧師曾於洛杉磯服事 提醒避免落入族群對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用台語為世界禱告。(受訪者提供)
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 於美西時間15日下午發生槍擊事件,讓不少人心中感到不安,深怕更激化族群間的對立。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我們真的要好好迫切禱告在上帝的面前,我們需要真正的族群融合、彼此共存,深深地認知『沒有人比別人更好』,我們要用上帝的愛,真實的愛土地、愛彼此,藉著禱告來勝過族群對立的議題。願上帝的平安與人們同在。」李仁豪牧師表示。

目前任職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峽教會的李仁豪牧師,曾服事於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歸屬於美國長老教會太平洋中會牧師,曾於疫情前2019-2020擔任兩屆TPC南加州台灣人基督長老教會聯合會主席。

李仁豪牧師受訪時表示,接獲此訊息時他相當難過,因為他在擔任主席時也時常與該教會有許多互動和聯絡的機會,教會裡的許多位長輩也都認識,知道他們都是一群深愛台灣的前輩。在這個時候相信目睹現場的長輩心靈最需要關心,這是很大的震動,特別是在槍擊案件中失去一位相當優秀的醫生,需要從上帝而來的安慰、醫治,與平安與他們同在。

真實的愛神愛人愛土地 不落惡者圈套
李仁豪牧師同時也表示,如今更要為北美的教會,以及為台灣僑民的教會禱告。遇到槍擊案件,人們心中的恐懼感難免會增加,因為旅居在外已經很需要資源,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互信,如今又要面對可能會遇到襲擊的心理壓力,恐懼感一旦蔓延,恐會加深對立。如今也看見仇恨正在激化族群間的對立,這時候千萬不要再落入惡者的圈套。

李仁豪牧師指出,目前加州橘郡的警長表示,犯案的歹徒承認他怨恨台灣人,他沒有來過這個教會,只因為仇恨就開槍。遇到這個情形,我們很難了解為什麼歹徒會有這種行動,他既然有機會在美國定居,當地環境良好又自由,但是他卻濫用自由,對不喜歡的人痛下殺手。以政治仇恨來作殺人動機,這是很需要關切的,需要大家靜下心來,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台灣的發展過程,而非落入族群對立之中。

李仁豪牧師。

沒有人能限制人的言論自由
李仁豪牧師表示,許多台灣人的教會,之所以會使用台語,或是在教會裡談論政治,是因為他們深愛台灣。這些台裔僑民多半是在白色恐怖時期,或是受政治迫害移民到美國的前輩們,他們對台灣的本土認同之深,與愛台灣的心是無庸置疑的。

卅幾年前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曾經歷過被特務、職業學生監視、被統派放火燒禮拜堂等事件。因此對許多在美國的教會來說,雖然人不在台灣,依然經歷著許多政治分岐、族群分裂的傷,因此才演變為對說華語的族群不敢完全開放。但是這一次的槍擊事件可能在國際局勢的激化下,再次造成影響。

李仁豪牧師說,也許會有一種聲音出現,認為台灣有些教會用台語講道,非台語移民無法融入才變成族群對立。但他表示,這是太過簡化和針對性的看法。「我相信沒有人可以限制一個人不能在教會裡談政治、用母語做禮拜,這樣不是一個健康的心態。而是該如何在這之中保有我們對家鄉的愛,且能彼此包容尊重。」

如今擁護極端立場者的比例已經很少了,現在的台美社群,對各種語言、新移民的接納程度已經非常高。在台灣的教會,也有原住民語言的禮拜、新移民語言的禮拜,台灣人對於不同的民族認同,都是採取尊重的態度。

李仁豪牧師指出,人們千萬要警醒,有心人士運用宗教當手段激化族群對立,或是利用其他的議題煽動族群對立。但是我們基督徒不要隨波起舞,而是要在信仰底下順服上帝,謙卑面對上帝的權柄,用禱告和彼此相愛勝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