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渴望為主培育領袖卻成效不彰?楊寧亞牧師:這件事,會大大改變台灣的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楊寧亞牧師說,聖靈這些年對他的帶領,在《教練的心》書中得到印證。(台北真理堂提供)
游泳、籃球比賽,下場比賽的不是教練,教練不見得會比選手厲害。好的教練(Coach)需要的是傾聽和幫助選手擬訂成長目標,以無條件的愛做基礎,就像耶穌帶門徒一樣。教練的核心就是「為父為母的心」。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是什麼事能讓全職事奉超過40年、今年70歲、見多識廣的的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公開發出「這件事,會大大改變台灣的教會!」的讚嘆?

答案就在楊寧亞牧師近日詳讀的天恩出版社與遇見你出版的新書──《教練的心:基督徒教練的原則、技能與心志》。楊牧師說,自己在70歲這一年讀到這本書,真的有「人生要展開新頁」的感覺!他鼓勵所有渴望為主培育領袖的人,無論是教會、企業還是孩子的父母都要來讀,學習敞開心,做他人生命中的教練。

訓練領袖最不可少的一件事

有心想建造領袖、成為領袖,這樣的心志很好,但我們不一定做的對。「基督徒教練中心」創辦人,同時也是本書作者湯尼.史多茲福斯(Tony Stoltzfus)表示,「用教練的方式說話」,才能激發出他人的內在能力,讓神在這個人生命中的工作被顯明出來。若是做的對,人們的生命會自然成長;若是經常在帶領團隊、建造領袖的事情上身心俱疲,或許方法需要調整。

書中詳細談到「教練會談」的技巧,包括聆聽、提問、行動和支持。楊寧亞牧師分享,教會普遍最缺乏的是「聆聽」,不只對人是這樣,對上帝更是如此。撒但想盡辦法讓我們聽不見,很多事情自然不會有果效。

人們把自己當成世界的中心,要別人都聽自己的,父母不聽、老闆不聽、牧師不聽;每天接觸很多來自世界的聲音,媒體常散播一些不實的訊息,大家都隨便亂講話、不負責任,這個世界充斥著真假莫辨的訊息。撒但、肉體和世界,攔阻了基督徒傾聽聖靈的聲音。「禱告抵擋仇敵、醫治內心、拒絕世界、奉獻自己,邀請聖靈來光照我們,才可能聽得見神的聲音。」

楊寧亞牧師與天恩出版社丁懷箴社長(天恩出版社提供)

一個好的教練能夠傾聽學員的聲音,更能進一步幫助學員懂得傾聽自己、傾聽上帝。這件事情很重要,因為改變不是教練的責任,知道怎麼聽的人,可以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教練的心》像是一本指南,引導人們發揮最好的一面,有技術層面的教導,更重視的是生命養成的過程。

楊寧亞牧師分享說,撒種的比喻是要基督徒預備好自己的心,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這是很寶貴的提醒。「(傾)聽是一個基督徒要做主工人、成為領袖、進上帝國的首要操練,一個領袖要會聽神及聽人的話!」自己先被教練教導過、才能去教導別人。

不要「單方面授課」,要成為「帶心的教練」

「人最重要的改變,其實是(從)心的改變,無論是牧師還是教師,帶人就要帶心。」楊牧師在培訓教會領袖時發現,「不能夠教(牧)師單方面的授課,而是要以對方為中心,來帶領門徒,而這就是教練」。

聖靈這幾年對楊牧師的帶領,在《教練的心》書中得到印證。他形容自己確實已不再用「制度式」以及「教材式」的方式去裝備人,而是先跟對方討論生命的需要,這是幫助對方成長為第一步。他談到,教會的牧師若扮演輔導的角色,主要是幫助受輔者面對與處理過往的傷害;教練則是幫助當事者扛起責任,不只是面對傷害而已。

就像游泳、籃球比賽,下場比賽的不是教練,教練不見得會比選手厲害。好的教練需要的是傾聽和幫助選手擬訂成長目標,以無條件的愛做基礎,就像耶穌帶門徒一樣。教練的核心就是「為父為母的心」。

楊寧亞牧師相信,若有更多教會都來操練《教練的心》裡面的教導,三年後台灣教會一定會有顯著的改變。好的教練才能帶出好的領袖,知道怎麼樣從心出發,用上帝看待我們的方式,幫助要帶領的人面對自己的成長難題,肩負起將要成為一個領袖的責任。

從教師或師傅傳授自己的功夫,到激發對方的潛能

時代不斷改變,培育領袖人才的方法也需要跟著調整。傳統的領導方法著重「從教師或師傅傳授自己的功夫」,但教練式的領導著重「激發對方的潛能」。我們要明白要培養的是領導者,還是跟隨者?

楊寧亞特別鼓勵那些願意堅守、培養下一代教會領袖的信徒,碰到訓練領袖或帶領的瓶頸時,要問自己「為什麼人帶不出來?」這本書裡面會有答案。

「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只有上帝使人成長!」楊寧亞牧師說,撒種、栽種與澆灌的人都是上帝所揀選的,他們是單純願意跟隨主、為主所用。願上帝使用《教練的心》祝福台灣及普世的教會,在人才培育的方面,可以跟上主的腳步。

 

書籍:《教練的心:基督徒教練的原則、技能與心志》

出版社:天恩出版社、遇見你出版

購買連結:https://lihi1.cc/OwJB4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