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部落教會推廣鶴岡文旦助小農】產量過剩 農業宣教使命面臨大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花蓮採訪報導】中秋節快到了,五花八門的文旦在全台各大賣場充斥。鶴岡長老教會那麼好.ㄚ讓(Namoh Arang)牧師受訪表示,一般教會可能只要關心會友的心靈,但是他們的會友九成以上都種文旦,牧師因此也要認識文旦。

教會多年來推動產業宣教,並且按照信仰標準,教導部落合理化施肥、有機農作、友善土地,用心去管理和改變土地,並與社區連結,建立「WIROK鶴岡文旦」(WIROK是阿美語「文旦」的意思)品牌,並且加上精緻包裝設計,有機文旦還做成柚子醬、柚子醋、柚花茶等相關商品,期望幫助部落產業發展和產業福音化。 

台灣的文旦已經被定位為中秋節應景的水果禮品,但是過了中秋節之後,就沒那麼受歡迎。那麼好牧師說,過去中秋節是在九月底或是十月,但是今年文旦生產時期與中秋節時間相近,行銷時間很短,在白露前後採收,又要在中秋節前行銷,為期一星期必須快速決定價錢,把產品行銷出去。加上近年來行銷國外停滯,全台產量過剩,因此由大小盤商統包,導致中間商從中賺取獲利,價格被操控;產地會友擔心成本是否能回收?以及工資、運送費用,是否都要倒貼。

文旦產銷時間短 教會需關顧農友自足
然而文旦已經成為整個部落經濟的來源,要如何扭轉社會的觀念,這也是未來要努力改變的方向。那麼好牧師說,若是全部產銷就無法自足,也很難顧慮到周邊需要幫助的人,他們是目前教會關顧的重點對象。

為更生人家庭子女準備聖誕節小禮物。(圖/福氣教會提供)

知名的鶴岡文旦不一定全產自鶴岡,只要花蓮產出的文旦都稱鶴岡文旦。他說,今年鶴岡文旦產量共有兩千多萬台斤(若一台斤算兩顆,保守也有幾千萬顆)。過去有一半產量外銷中國大陸市場,現在已經停滯。而且除了鶴岡產文旦,還有台南麻豆、雲林、新北市八里和宜蘭都生產文旦,自然充斥全台賣場。政府收購比例有限,現實情況是,要在短時間內在台灣有限的通路售罄,是很困難的。

半數若銷售不出去 要回倒園裡或山溝
他們曾連結一些教會機構銷售,但是數量仍然有限。若無法在中秋節前銷售一空,可能有半數會堆到自己的倉庫,甚至要倒貼錢請工人,把沒賣出去的文旦,倒回園裡或山溝。有的果農認為不敷成本,乾脆就不採摘。這也是今年非常慘的情況。

那麼好牧師談到,近年來文旦生產過剩,政府輔導機制必須改變。文旦一次栽種可以延長到四、五十年,農民幾乎靠此維生,除非砍掉樹林減少生產,若還有人持續栽種新的樹種,以目前市場來看,必定產量過剩,可能演變成即使把文旦丟在路邊,也沒有人會撿。那麼好牧師說,文旦是黃種人較會吃的水果,白種人不太理解,即使外銷,除非有華人市場,才可能銷得出去,但是數量也有限。

文旦也可以製成果醬、果乾、醋或酵素,甚至用果皮製成精油,可以有效再利用,但是需要後端的加工廠和行銷管道,這些都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也需要都市教會關心以及重新思考。在整個農業宣教上,也希望能釐出一條產業經濟循環鏈。

鶴岡長老教會。

都市和部落教會在食衣住行需多連結
鶴岡生產的稻米也遇到同樣問題。那麼好牧師說,他們目前已經囤積五、六十噸稻米,若都給大盤商販賣,利潤不高,連維修機器的錢都不夠。有的大廠從國外引進米,銷售價錢比國內的米低,消費者自然會選購國外的米。教會在推動產業宣教時,必須思考如何自創品牌、自產自銷,讓農民安心留在部落。

他說,若農民在部落無法生存,就會跑到都市,部落就會變得更慘。他也期待部落和都市的教會能緊密連結、相互支援;過去都市教會到部落佈道短宣固然需要,但他認為應擴大到食衣住行的連結,讓產業宣教能夠落實。

相關新聞:

教會走進社會 產生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