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一群教會年輕人以生命樹為名服務鄉里】平鎮浸信會跨出教會四面牆 擁抱社區未得之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因著楊寧亞牧師及已故蕭祥修牧師等屬靈長輩,在台基盟會議上傳達「教會要走出會堂、走入人群、因地制宜用行動傳福音」的鼓勵,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跟一群教會的年輕人成立「生命樹領袖協會」,連結桃園青年事務局、企業、文創工作者與跨宗派教會,跨出教會的四牆,擁抱社區及城鄉的福音未得之民,也讓公部門及民眾看見教會「為人心預備好土」。

生命樹領袖協會推出的活動林林總總,包括長者照護、兒童營會、環境修繕與地方創生等青年志工服務隊、職場主題論壇,與協助青年就業創業等慈惠事工及社會公益行動。

像是最近在暑假期間舉辦暑期志工服務隊,地點遍及本島多個縣市的海邊及山上的偏鄉部落,與東部離島綠島。活動更得到桃園青年事務局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認同與經費支持。

黃祈翰牧師說,在後疫情時代,台灣的土地及人心都有很多的需要,教會和福音機構要更多彼此實質連結,效法耶穌離開會堂走遍各城各鄉,用愛和實際的行動祝福台灣的土地及人民。

年輕人走向山上的部落服事。(圖/受訪者提供)

黃祈翰牧師說,當時平鎮浸信會要成立協會時,他和同工禱告尋求協會的名稱時,聖靈就賜下「生命樹」這個名稱;一來是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人世間,為的就是要使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另一個則是在聖經中,生命樹預表著上帝為那些回應祂大使命呼召的教會和信徒,會有豐盛有餘的預備,不單自己蒙福,更有給出去能夠祝福人的能力。

連結公部門及民間資源成為祝福 
黃祈翰還記得,2019年生命樹領袖協會按著桃園青年局的推薦,志工服務隊進到桃園復興鄉的部落,及偏遠的新屋及觀音區去舉辦營會,結束後作成果發表時,青年局非常訝異教會怎麼能用最少的資源,就連結動員了那麼多年輕人犧牲假期上山下海去服務,而且還是去當沒有錢的志工,這讓公部門對基督徒年輕人的與眾不同,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後來桃園市政府想要發展在地的青年就業、創業以及文創,黃祈翰就連結同樣是青年人桃青盟的傳道人,一起用生命樹領袖協會承辦了桃園美好城市節,結合在地企業及文創工作者,共同舉辦文創市集,幫助青年認識自己,找到生命的熱情和方向,在學業、就業、創業上幫助他們,並建立自我形象、探索生涯規劃。 

後來協會扶持成立的「好好夢想」創意整合工作室、以及每年定期舉辦的職場領袖講座,回應永續發展與地方創生等重點議題。提供資源、諮詢、陪伴,協助扶持當地居民養成專業能力,一同連結產業,美好城市,帶出了教會的軟實力及福音影響力。

食農文創教育。

像是今年暑假得到桃園青年事務局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支持的志工服務隊,綠島服務隊舉辦包括「英語、舞蹈教學」的兒童才藝品格營;「電力設備工作營」隊伍招募數位學齡階段的學員,一起學習設備維護知識,進到勵馨基金會、敏盛醫院等地方更換燈泡及線路。

「南投埔里長者服務隊」專為當地上一代設計課程與互動,陪伴長者寫下難忘記憶。「花蓮秀林、秀林、新城」共三支隊伍去到當地以木工坊、長者營隊、環境修繕的內容幫助當地更新。「桃園復興區巴陵服務隊」前往山上教會舉辦兒童品格課程,藉由志工與孩童互動彼此成長,進入校齡高達90歲的宋屋國小進行老空間活化,包括清除積水、桌椅及扶手油漆,在炎炎夏日中不畏汗水淋漓,堅持做艱難卻充滿意義的事,展現青年極具韌性和活力的一面。

進入偏鄉祝福當地
黃祈翰牧師特別分享,今年志工服務隊進到了台南柳營鄉一個叫做「果毅後」的偏鄉小教會。那裏是一名他認識的香港宣教士,和先生委身的偏鄉小教會,他們從課輔班的開拓開始,逐步建立教會。平鎮浸信會差派具有婚紗攝影專長的年輕團隊,到當地為社區的孩子及家人拍攝全家福沙龍照;然後邀請孩子們全家主日去當地教會領照片。那個主日就有29個家庭首度進到教會。

另一個服務隊則是進到屏東的牡丹鄉,為已經年久失修的地方社區的信仰中心──石門浸信會修繕房屋。這次的颱風來襲,修繕好的房屋就高枕無憂了。

祝福禱告。

黃祈翰牧師表示,當教會帶著年輕人一起培養孩子,從小就具備領袖風範,相信自己可以祝福他人,堅持志工服務及各樣生命樹項目,盼讓下一代青年看見自己是尊貴被愛有價值,可以勇敢夢想,建立有目標有方向的人生!

當更多具有國際視野,擁有專業能力的青年領袖被主裝備、興起,就可以連結產業、引領潮流、改變城市、完善世界。以此目標推動的各項青年服務內容,期盼觸及與陪伴更多青年,幫助其認同自己並實踐對社會的貢獻和影響!

黃祈翰牧師建議,教會要透過慈惠事工及社會公益行動,來祝福社區及城市。可以先盤點自己教會所擁有的資源,並且因地制宜去行動。像是平鎮浸信會的人力主要就是青創,所以他們就用這方面的資源來連結教會、企業及公部門,每個教會都可以成為祝福的出口。

開心一起互動。

相關新聞:

教會走進社會 產生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