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居民有難,為何拜廟不來教會?】高雄福氣教會營造社區福音文化 讓居民感受神的愛無所不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天使樹活動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許多教會投身參與社區服務與慈善事工,除了能藉此關懷弱勢、造福里民,更能用感動與愛觸動世人的心,將福音傳出去。

高雄福氣教會在23年前成立時,便對傳福音有極大的負擔,近年來,福氣教會也積極與公部門單位合作,藉由政府與民間合一的力量,盼能使教會附近的居民都能感受到神的愛與恩典。

愛鄰舍如同愛自己
路加福音十章27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楊錫儒牧師用這段經文,表達福氣教會設立之初要對社區完全開放的異象。因此福氣教會在社區舉辦了許多活動,像是民歌音樂會、街頭表演、聖誕節活動、河堤音樂季⋯⋯等等。

關懷社區弱勢族群。

不過,要傳福音給社區居民,總會遇到一些困難,就是他們不願意接受福音。教會一般會認為這是信仰衝突,但楊錫儒牧師深究其中原委,發現這其實是一種文化性的反應。例如,有一個人家中遇到困難,需要外力的幫助,他不會去找教會或找牧師禱告,並不是因為他討厭牧師或教會不好,而是單純因為那不是他的文化。但如果在社區裡蓋一間廟,自然會有人去拜,這就是深植台灣的廟口文化。

而消弭這樣的衝突的方法,就是讓對方受到感動。當福氣教會為了布道,而必須處理社區看待教會的文化性偏見時,所採取的解決行動就是讓社區居民對教會感動。

關懷居民與弱勢 為社區帶來祝福
教會開始關懷社區中的弱勢族群、低收入戶,也會關心社區的環境和需要;在這個基礎上,社區中慢慢地越來越多的人知道福氣教會,人們會看見教會好的作為和付出,為社區帶來新的氛圍,因而對教會有了好印象。

為更生人家庭子女準備聖誕節小禮物。(圖/福氣教會提供)

直至今日,福氣教會每年都會與基督教相關協會,以及高雄市社會局合作,由會友擔任志工,主動到社區內的獨居老人住處、和亟需關懷的家庭中發放食物包和民生必需品,也會在過程中關心他們的生活近況。

家庭的運作與家庭成員之間擁有美好的關係,也是福氣教會希望能傳達給社會大眾的。教會多次與市政府舉辦「美力媽媽」慶祝活動與頒獎,提醒大家要多多關心、陪伴媽媽,並表達對母親的愛與感謝。

福氣教會也曾與更生團契合作,幫助更生人的子女,在節慶時募集禮物送給他們。福氣教會高雄辦公室魏至嫻主任說:「教會的各個牧區在活動中會彼此協助和認領參與,號召會友提供孩子們需要的物資,或一起完成他們心中的小願望,再親自到家中探訪他們,也能關心更生人在回歸社會後的需要。」

眾教會整合資源 參與公部門活動
「教會是必須有社會責任的,基督徒也應該積極參與公益事工,讓大家能藉由基督徒看見神的愛與憐憫」,魏至嫻主任說。哥林多前書九章23節提到,「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一切的活動以福音作為出發點,讓人們感動、感受到周遭的改善,進而認識耶穌與基督信仰,就是福氣教會舉辦所有預工的宗旨。

教會不再只是一個提供信徒聚會的場所,它也能營造出傳統信仰廟口居民聊天聚集、平時休憩或是逢年過節舉辦大型活動的地方的形象,形成一個良善的「福音文化」,為社區帶來新的氛圍。

相關新聞:

教會走進社會 產生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