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南韓梨泰院踩踏事件的警醒】台灣牧者經驗談:大型聚會多一分預備和禱告 避免憾事發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大型活動及聚會,維安及動線,須事先規劃及演練。(受訪者提供)

【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南韓首爾梨泰院日前發生推擠踩踏事件,已經造成156人死亡,事故原因指向疫情解封後首度舉辦實體萬聖節活動,大量觀光人潮瞬間湧入,卻因著當地的人流管控鬆散,釀成這場悲劇。對於台灣社會及教會舉辦大型室內外聚會的維安,有著殷鑑不遠的提醒。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受訪時表示,從2012起,全國禱告網絡所主辦的「國家祭壇」都是租借大型體育場館舉行。數千名來自全台的跨宗派教會信徒,都會齊聚一起禱告及敬拜。

為了維護現場秩序及人流管控,光是場內外參與現場招待、進場人流導引及離場疏散人潮的志工,就超過500人。而在場外的交管及車流疏散,也會事先就向當地的警察局申請警力支援。場內來自不同縣市的教會,也會用不同的顏色區隔,並且事先就規畫進退場的動線,各自有專屬的出入口進退場。

宜蘭聯禱會及全福會與藝起發光,聖誕節合辦戶外大型福音活動。(宜蘭全福會提供)

足額安管及人流導引志工 專屬出入口分批離場
而在參與國家祭壇的眾教會信徒的進退場相關規範及動線,全國禱告網絡在聚會開始前,就會分區去做勤前教育和注意事項的布達;也會提供聚會場地完整的平面圖,包括各教會參與聚會的動線及逃生路線及相關通道,大會也會在各出入口及動線安排足額的志工來導引及疏散人潮。

而在場內每一排的座位也會安排招待人員,監管場內的狀況,並且與場外的導引人員相互通報最新的場內外動態。而在聚會開始前,更是會事先到舉辦國家祭壇的場地做多次的場勘,相關服事人員也會密集接受各樣聚會時突發狀況的應變、處理和因應,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做演練,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潘劉玉霞牧師分享。

潘劉玉霞牧師指出,全國禱告網絡所舉辦的「國家祭壇」講求團進團出,且分流疏散。也就是說,在聚會還沒有結束時,就會分不同的縣市來退場,避免在散會之後短時間內都湧向出入口,造成可能的推擠以及意外狀況。

而搭載每個縣市參與信徒的遊覽車及司機,也都有任務編組及編號。而聚會退場原則上就是東部的教會先離場,西部的縣市再從距離台北的遠近距離來退場。雙北的教會最後離開,因為雙北的教會返家的距離及需要的時間都是最短。所以在疏散上,信徒就比較不會因為時間壓力而發生推擠等憾事。

對於南韓首爾梨泰院發生推擠踩踏事件,罹難的多半是二十歲出頭的年輕男女,潘劉玉霞牧師提出過去她親身的經歷,供眾教會舉辦活動時參考。

她說,年輕人在參加聚會活動時的危機意識,較中壯年差。舉例來說,像她學生時代參加跨校際聯誼的活動,就有同學想要在舞台上玩特效。事前的規劃是要等到舞台上的布幕完全升起後,再點燃仙女棒製造效果,但當活動進行時,卻因為有人在布幕未完全升起時就點燃花火,不慎釀成火災,整個禮堂都燒掉了。

昔日國家祭壇萬頭攢動場景。(受訪者提供)

善盡保障參加者的人身安全
還有一年教會舉辦籃球比賽以球會友,由於當時還邀來基督徒職籃人氣球星助陣,並且提供豐厚的摸彩獎品,吸引了很多沒有信主的年輕人參加。但年輕人血氣方剛,就在鬥牛競技的過程中,打斷對方的鼻骨,教會馬上啟動危機處理。除了事先投保意外險的理賠之外,還另外給付一筆慰問金。

潘劉玉霞牧師指出,參加全國禱告網絡舉辦的活動,參予者都需要提供個人的身分資料,主辦單位會為他們投保意外險。因為只要是人潮聚集的大型活動,多少會有始料未及的情況發生,教會要比社會上辦的活動,更看重人身安全以及現場秩序的維護,與事後妥善處理的社會責任。

擁有多年在各地大型場館舉辦「愛在四月天」福音佈道會的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受訪時表示,每年參與愛在四月天服事的藝人超過上百位,很多都是演藝圈當紅的一線藝人,所以現場人流控管、動線安排以及因應各種意外突發狀況的演練就很重要。 

藝起發光眾星聚集禱告。(藝起發光提供)

結合在地教會及全福會共同安管維安
宋逸民牧師指出,「愛在四月天」到各地舉辦活動,一定會跟當地教會聯禱會合作。像是桃園就跟桃基盟,宜蘭就跟宜蘭全福會及宜蘭聯禱會。宜蘭除了愛在四月天,還有各鄉鎮聖誕節的福音晚會,都會有知名藝人參加。在地聯禱會及全福會的弟兄,以及各教會都會合組維安及人流導引志工來服事,維持秩序、疏散人潮也因應各樣的突發狀況。

宋逸民牧師說,為了避免粉絲因為過於熱情的追星舉動,發生不必要的推擠及騷動,藝起發光的藝人進場的動線,以及場館通往藝人休息區的通道,都有特別規劃安排的出入口,並且會有安管及招待人員來管控人流。

而在散場後,藝人和參加者也會分流。而每次活動開始前,他也會把相關的注意事項以及場地的配置圖,告知參與服事的團隊。以祝福禱告開始,最後再以感恩禱告結束,從開始到末了,都交託給主。

宜蘭全福會會長林維政受訪表示,像他們無論是跟藝起發光合辦愛在四月天,還是鄉鎮的聖誕晚會以及燈車遊行,全福會的弟兄都是基本的服事團隊。他們配備了超過30組的無線電相互連繫通報,掌握場內及場外的活動現場,以及人潮狀況;也跟公部門及警政單位事先就有連繫。

而事前的場勘及演練更是多次確認再確認。林維政說,沒有人希望看到首爾梨泰院的推擠踩踏憾事再度發生。教會在舉辦任何活動及聚會前,多一分預備和禱告,就能避免憾事發生的機率。

相關新聞:

群聚意外頻傳 需教導與預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