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ChatGPT來襲—牧者看法】雲端當牧師真假難辨? 夏昊霝牧師:提醒教會從講道理到行動愛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成為現在輿論熱議的話題,社會及教會都在問:「ChatGPT是什麼?會造成什麼改變及影響?」

曾在中央研究院AI研究室任職的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引用創世記二章7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指出,教會是一群蒙召的人的聚集,AI技術再發達,說話及行為能力再像人,終究不會是「有靈的活人」。

ChatGPT再會講道及回答信仰的問題,終究無法「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羅馬書十二章2節)。但若是教會看重信徒人數增長以及知識性的講道,勝過了與人建立真實關係的互動及有溫度的陪伴時,ChatGPT就會對教會產生極大的威脅及挑戰。

用愛溫暖人比講道理有用
夏牧師指出,在使用過ChatGPT之後,他發現若是單純的一篇講章,那麼同樣的一個題目,ChatGPT所給出的內容及吸睛程度,不會輸給任何一個名牧;而且還整理得更簡明易懂。「教會要試著去做AI及ChatGPT做不到的事!」夏牧師說,就是關係與情感。

他表示,過去教會比較多是在講道,無論是講台的講道或是傳道人和信徒私下的交通,傳道人常常是先談聖經的真理。若是將ChatGPT設定為「牧師」這個角色,ChatGPT也可以講出一番本於聖經的教導;但是若有弟兄姊妹遇到人生難處前來求助,他們可以感受到被愛及被看重嗎?

夏牧師提醒,現在ChatGPT已經可以按照目標對象來設定角色;也就是說,ChatGPT可以扮演神職人員,而且技術已經進步到可以用與真人無異的自然語言與求助者對談。所以他建議教會,今後除了對弟兄姊妹做知識性的回應之外,牧養時還要能夠讓受輔者感受到牧師或小組長「愛人如己」的溫度。這不容易,但卻很必要。

如果教會的教導,偏重知識性的內容,而非看重每個來到教會的弟兄姊妹的個別差異及需求,那麼教會所在做的每一件事情,將來都很可能會被AI所取代,而且這一天可能不會太遠。

ChatGPT是衝擊 也是福音契機
夏牧師給教會的第二個提醒是,ChatGPT的運作其實就是模擬真人,而且隨著技術的精進與改良,讓使用者感覺不出差異。在某種程度上,ChatGPT已經可以通過圖靈測試(Turing test)了。對於AI界來說,這已經等於等同於真人了。也就是說,如果使用者在看不到ChatGPT的情況下與其對談,是分辨不出是真人還是AI在跟你說話。現在ChatGPT還在測試階段,所以在程式設定上,刻意告訴使用者「我是機器人」,一旦未來把這個設定關掉,就真假莫辨,將來有可能在教會小組的雲端聚會,只要不開鏡頭,參加者有可能就是跟AI在互動及對話。

「人都在找生活及生命的意義,以及自我實踐的成就感!」夏牧師指出,從信仰及聖經的教導,一個人是由靈魂體所組成,如果從創世記來談,神拿起塵土捏出了人的形狀,這是「體」,可是人之所以成為人,真正的關鍵是「神對那個用土捏的泥人吹了一口氣,讓泥人成活人,這就是靈與魂」。土是體,靈是從神而來,當土得到了神的靈,就成為了活的人。

而現今的世代所追求的,多半是體的層面,也就是感官的滿足及享受;所以人們開始藉由體的感官經驗來尋求自我的認同及實踐,看重看得見的物質勝過看不見的價值。夏牧師說,但人心中最渴望的還是人際關係的連結,包括在教會也是一樣。很多人在物質及名位上得到了極大的供應,但人生依然不快樂、不滿足,那是因為在追求世界上的成功之餘,往往失落了跟人,特別是家人的連結。

夏牧師說,從媒體上的報導,看到國外有人在跟AI談感情,這其實在技術上是可行的,那是因為ChatGPT可以設定為「談戀愛的對象」的角色。而透過程式的設定,ChatGPT可以設定讓使用者與AI互動時有心靈的感受。很多基督徒在讀聖經時,會有「神在對我說話」的領受,但AI的回應卻是從資料庫裡的上千萬筆資料排列組合後,給出來的「回應」。而這就是人與AI最大的差別,人是有靈且活在現實環境中的。

夏牧師說,他知道有教會及信徒是用負面甚至是批判的角度來看ChatGPT,他建議大家,神既然讓ChatGPT在後疫情時代開始蓬勃發展,相信神必有它的帶領和心意。神要教會不要效法這世界,但要心意更新而變化。ChatGPT的問世,其實更凸顯了這個時代的人們希望有人陪的內心渴望,這是教會得人的契機。

相關新聞:

ChatGPT來襲! 當耶穌遇上聊天機器人會如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