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ChatGPT來襲—專家看法】情感與溫度無法寫入程式 ChatGPT是教會用愛得人的福音契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來,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成為輿論的夯話題,功能十分強大。對於ChatGPT浪潮席捲而來,教會和信徒可以怎麼因應及預備?

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資訊工程學系暨資訊安全研究所教授蔡仁松受訪時表示,使用過後發現,ChatGPT整理文字及資料重點的能力非常強大。過去教會傳道人預備(主日)講道內容,常常需要花數天甚至一週的時間去找資料及寫成講章,但透過ChatGPT的輔助,只要傳道人能夠博觀而約取,「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其實是非常好用的工具。

蒐集及整理資料  按正意分解真理
本身也擔任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傳道人的蔡教授舉例,有一次在預備一篇關於夫妻及婚姻相處的講章時,他就鍵入「夫妻關係像水一樣」這幾個字搜尋,ChatGPT給他的回答,讓他印象非常深刻:「夫妻關係要像水,愈單純愈透明,愈好;夫妻關係像水一樣,也要適時加料、使其可口,增添風味」。

蔡教授說,除了「從古至今從沒有人遇過或問過的問題」之外,ChatGPT都能夠將其資料庫裏面的文本資料,因著程式所設定訓練數據,將巨量的文本內容排列重組後,以「最符合發問者的問題」的方式,呈現出最合宜的標準解答。以他實際的使用經驗,他認為現階段的ChatGPT是非常棒的「整理已知現成知識與資料」的助手。

有人擔心,隨著ChatGPT的功能及資料庫擴充,現有職業(缺)人力將被ChatGPT取代,蔡教授說,「這是不可逆的趨勢,從工業化時代以來,任何新科技的發明,都會出現降低勞動人力的需求、提高生產的效能,ChatGPT的發明也是如此。」所以教會傳道人及信徒要做的準備是,讓自己成為ChatGPT無法取代的那個人,關鍵就是不斷創新產出新的論述、研究及觀點!

蔡教授舉例,像是現在大學生想用ChatGPT來寫論文,覺得可以比較輕省拿到學位,他提醒有這種念頭的學生「恐怕會事與願違」。

蔡教授說,他試過將自己在教學及研究上的新發現輸進ChatGPT去做實驗,因為那是還沒有公開發表的文本,ChatGPT資料庫裏沒有建置那些檔案,所以它就「讀不懂」,ChatGPT在給答案的時候,就全部自動刪除了。而在一般的情況下,除非指導教授及論文口試委員把關不嚴,不然ChatGPT所寫的論文,一定會在口試的過程中無所遁形,因為ChatGPT不單是學生會用,老師也在用。

ChatGPT寫論文?老師及學生都更須自我提升
當然,ChatGPT對於老師,特別是大學教授以及業師也會造成極大的挑戰。蔡教授說,以前網路搜尋工具不發達的時候,老師在課堂上所講述的內容,學生一時半刻很難查證,現在有了ChatGPT,老師教學生的是新知還是舊東西,就立見真章,這會促使大學教授不單是要升等時拿出真材實學,平常就時刻要接受學生的「隨堂考」,蔡教授認為,這將使老師跟學生都會更認真去做學問,更多自我提升及自我要求。

那麼ChatGPT的問世,給現今的教會帶來怎樣的挑戰及遍傳福音的契機呢?蔡教授提出一個反思,當代教會在牧養及關懷,是偏重聖經與信仰「知識性」的教導?事工導向的管理?還是看重讓每一個來到教會的人,都在其中感受到被愛、看重及安慰呢?

蔡教授直言,他在使用ChatGPT準備教會的聚會講章時,有很深的感觸,當代教會常提供信徒「知識性」教導,包括聖經解經、靈修及信仰問題的回答,而現在ChatGPT資料大數據的文本數以「億」計,當使用者用對關鍵字去查詢那些解經及信仰疑難,他們就能得到非常整全的文字解答。

唯一ChatGPT現在及未來都無法取代的,就是面對面的情感連結,那個「感」是超越知識性的「感動」與「感情」,是那種在需要旁人給一個「惜惜」的擁抱時,就能如願以償的「溫度」,而這也是ChatGPT給教會及傳道人最大的挑戰,就是「教會還是一個讓人感到有溫度的所在嗎?」

蔡教授表示,無論是他在大學教書以及課餘陪伴的學生,或是在教會所接觸到的學生,他對他們會有影響力,除了是因他能提供知識及專業訓練之外,更重要的關鍵是「當你(年輕人)需要的時候,老師/傳道都會在!」而這就是陪伴。

ChatGPT雖然也具有「陪伴」的功能,但回歸到人的內心深處,對於關係及愛的需求與渴慕,ChatGPT終究是「人工智慧」而非「有靈的活人」。他也要提醒教會,如果來到教會的信徒,覺得傳道人及小組長給他們的愛與陪伴與ChatGPT無異,甚至ChatGPT還比他們更能隨傳隨到時,那就是對教會最大的挑戰,但也是最大的福音契機。

教會事工要更看重一對一的陪伴
蔡老師舉例,像是農夫耕作田地,以前須要人力插秧、施肥、除蟲及灌溉,需要的協作人數及時間多,但有了科技的輔助後,人力更輕省,且產能更提高,網路的瀏覽及傳輸速度也是一樣,所以ChatGPT只是因應現今世代人們的需要,應運而生的科技工具之一,他建議教會及信徒不要抗拒,要主動去使用,然後用諸般的智慧去分辨及傳福音。舉例來說,他就打算將ChatGPT應用在自閉症孩童的關懷上,但不是取代人的關懷,而是輔助;他一定不會省略的,就是跟孩子「ONE BY ONE」的互動及陪伴。

同樣的,現在ChatGPT還是免費試用的階段,教會的服事同工,可以善用它做資料蒐集及文書處理,牧師可以用它來彙整講章所需的資訊,把節省下來的時間,更多地留給需要跟牧師及小組長面談或線上諮詢的弟兄姊妹。這種人與人互動的連結,就是ChatGPT無法寫入程式的「溫度」,當教會願意更多花代價去建造信徒的生命時,ChatGPT的缺點,正是信仰能帶給這缺愛世代的優勢。

相關新聞:

ChatGPT來襲! 當耶穌遇上聊天機器人會如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