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從3項基督教義查驗異端 神學院長陳吉松:要明白自己所信的是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韓國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談及多個異端教派曾引發的社會事件,讓異端議題再次沸沸揚揚,許多人也將受害者的陳述作為警惕。

異端不斷出現也提醒我們要認真讀神的話語、了解許多異端的基本背景、提升自身的敏銳度的重要性;另外,異端也讓教會、牧者及基督徒明白擁有一定程度的神學知識的必要性,因為若我們擁有一定的神學認知,就能幫助自己了解真理,不落入異端的陷阱。

了解核心真理就能辨別異端
高雄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受訪時,針對如何以神學知識角度辨明異端,他首先比喻,若一個銀行員需要馬上分辨出偽鈔,並非讓他一直看和數偽鈔,而是要一直數真鈔,如此一來在出現偽鈔時,就能直接察覺。

陳吉松院長。(圖/本報資料照片)

而辨明異端也是一樣的道理。陳吉松院長指出,我們不應該一直強調異端是什麼?而是要像數真鈔一樣,更看重基督教的核心真理為何?「我們要先對所信的神有充分的理解,當異端出現時,自然就能從核心真理,來判別接觸到的是否屬於異端」,陳吉松院長說道。

從《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中,可以看見人們接觸異端後,所連續引發的各個不良效應。陳吉松院長表示,很多學生和弟兄姊妹因為被誘惑而進入攝理教,最後被唆使或遇到性侵、囚禁等殘忍對待,令人非常遺憾且感到不幸。

最能直接辨明異端的方式,就是從基督教的核心真理進行查驗。陳吉松院長提醒,基督教最核心的真理與教義分別有三:
一、基督論。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也是人類的救世主,因此他有完全的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耶穌的教導和行為是上帝的旨意與行動的具體體現。教導與行動包含愛、饒恕與仁慈。

二、救恩論。因著人在道德與精神層面上,與上帝的關係遠離,因此上帝讓獨生愛子耶穌為人類的罪死於十字架並從死裡復活,讓人類獲得救贖與恩典,使人神關係和好,並在死後獲得永生。

三、三一論。我們所信的神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獨立、同時且同等存在的「獨一真神」。另外也有一派提出的「聖靈論」也可以包含在這一個核心教義當中。

此外,陳院長也指出,基督徒可以透過讀聖經、在教會接受裝備、反覆思想神的話語等,將真理烙印於心。「若信徒也能了解這些核心真理,時時刻刻警醒,辨明異端並不會太困難」。尤其是牧者特別需要明白信仰的真道,否則得知錯誤的內容,並將錯誤的道理傳達給更多信徒,會造成嚴重的誤導和偏差。

別讓「愛」有其他動機
從聖經的脈絡來看,在西元一世紀的時候,公元50年的耶路撒冷大會舉行之後,就已經有異端混入。陳吉松院長說明,當時異端倡導的就是信耶穌可以得救,但是相信還不夠,還要受舊約律法的割禮,以及有其他非基督教教義的行為等。

陳院長表示,這和現代異端的概念非常相像,如同攝理教等異端也支持和同意「相信耶穌可以得著永生」,但他們還有另外的規定,像是規定穿搭、有超過界線的身體接觸等。

陳院長也表示,現今時代中,人心比較容易感到孤單和冷漠,異端經常用很強烈,但是來自錯誤動機的愛,關心一些相對沒有得到關注的人,再把他們帶到異端團體中,使得那些很需要被愛、被關懷的人,比較容易被異端強烈吸引。

異端也會透過很多的關心、幫助教友解決經濟困難等方式,來讓人放下戒心,但實際上時常是「幌子」。陳吉松院長坦言,雖然從看來是用愛來滿足當事人,但那並非基督信仰根基的「愛」,當兩者搞混的時候,初信者和一般人很難看清楚誰對誰錯,就會造成不幸的事件。

陳吉松表示,明白基督教教義,具備一定程度的神學知識,能使我們對異端的辨別有更多、更深入的面向,這不僅對牧者而言很重要,基督徒也應該清楚明白基督信仰最核心的本質,知道自己所信的「主」是誰?真義又為何?才能免於落入陷阱。

相關新聞

異端邪教以神之名 不要入了迷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