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唐彥博接新任聖約翰科大校長 張員榮主教引約翰福音勉生命影響生命 陶塑學生開創新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在董事長姚祖驤(中)的監交下,卸任校長張文宇將校長印信交給新任校長唐彥博(右)。(梁敬彥攝影)
唐彥博校長表示,他上任後,會致力推動「三通」的辦學目標做為努力的方向,這三通就是「通氣」、「通企」以及「通才」。

【記者梁敬彥新北淡水報導】「我愛祢,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榮耀高舉祢的名,我奔跑不放棄…..」聖約翰科技大學今天(7月31日)在校內的台灣聖公會降臨堂,舉辦卸新校長交接感恩禮拜。

在眾人齊唱〈奔跑不放棄〉詩歌聲中,由姚祖驤董事長擔任監交人,卸任校長張文宇將印信交接給新任校長唐彥博。台灣聖公會張員榮主教證道時,引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5-19節及該校創辦人王長齡主教生前的的遺言「生命影響生命」,勉勵唐彥博校長,效法耶穌把學生當成羊群一樣,竭力關懷與照顧,陶塑他們成為德以輔才、學以致用的人才,造福人群、做出貢獻。

效法創辦人王長齡主教生命影響生命

本身也是聖約翰科技大學(前身新埔工專)畢業校友、目前擔任學校董事的張員榮主教,首先代表校方感謝卸任校長張文宇過去多年在辦學及治校上,竭心盡力的付出;同時感謝唐彥博校長願意在學校最艱苦的時刻,就如同跳火坑一般,承擔帶領學校轉型迎向新的開始的責任。

張主教也特別與各界前來參加這場感恩禮拜的嘉賓分享,該校創辦人王長齡主教的墓園就在降臨堂內聖壇的下方,從新埔工專到聖約翰科技大學,縱然校名及時代更迭,這所學校都是奉主的名成立的學校,這所學校的師生及畢業校友,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把「生命影響生命」的校訓放在心裏,並且化為行動,成為他人的祝福。

張員榮主教勉勵唐彥博校長。(梁敬彥攝影)

張員榮主教說,他選擇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5-19節這處經文,是因為這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受難死而復活後,與門徒西門彼得的對話。耶穌問了彼得三次「你愛我嗎?」彼得三次都給了肯定的答案,耶穌也三次吩咐彼得「你餵(牧)養我的羊」。

張員榮主教強調,說三次,代表很重要,聖約翰科技大學的前身新埔工專,曾是台灣技職教育首屈一指的私立學校,近年來因為少子化遭遇了辦學的困難,但因著畢業校友對學校的愛與認同,也願意把愛化為實際的支持行動,所以這所已經在台灣有56年的學校,得以逆境再起、有了新的開始的機會。張員榮主教也特別懇切請求唐彥博校長和團隊,好好地照顧將來每個來到聖約翰讀書的學生,他們都是上帝所託付的寶貝,要生命影響生命。

張員榮主教分享​    ​(梁敬彥攝影)

姚祖驤董事長表示,台灣的少子化讓私立學校普遍嚴峻的辦學及招生挑戰,他要代表董事會謝謝卸任校長張文宇過去長期對學校勞心勞力的付出,即便是在辦學的困局當中,仍然努力結合校友資源,讓聖約翰雖曾有低迷,但此刻能有重現曙光的機會。他也要感謝曾在崇右、育達、台北科大及中國科大四所技術學院擔任校長,還曾得過教育部師鐸獎及私立學校十大傑出校長獎的唐彥博,擁有16年的校長資歷,是現任大專校院校長中唯一擔任5所大學的校長,'願意承擔轉型後的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他祝福唐校長能秉持聖約翰的「德以輔才、學以致用」的治校理念,用生命影響生命,帶領學校創新轉型、精益求精、永續發展。

姚祖驤董事長頒發校長聘書給唐彥博校長。(聖約翰科大提供)

唐彥博校長:致力推動「三通」辦學目標

唐彥博校長在致詞分享時提到,他是懷著感佩、感恩與感謝的「三感」心情履新,他非常感佩聖約翰科大的董事會及校友,在學校因為少子化面臨挑戰的時刻時,對母校無私付出與貢獻;他很感恩有機會可以來到聖約翰服務學習。他謝謝張員榮主教引用創辦人王長齡主教「生命影響生命」對他的贈言和勉勵,他會努力打造讓每個來到聖約翰的學生有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他上任後,會致力推動「三通」的辦學目標做為努力的方向,這三通就是「通氣」、「通企」以及「通才」。

唐彥博校長(梁敬彥攝影)

其中「通氣」就是愈是處在困局和逆境當中,團隊愈需要凝聚內部向心力、鼓舞士氣,「通企」就是結合企業支持力及推動產學合作,聖約翰轉型後的辦學特色就是在校友企業的助學及支持下「入學即接軌就業」而且在學校內就有跨領域學習的環境。此外就是「通才」,聖約翰的校訓是「德以輔才、學以致用」,所以會推動全人教育,強化學校「綠能」、「智能」及「健康」三大辦學特色,以節能減碳為主的「綠能科技」;以設計、車輛、農業為首的「智慧控制」;與以長照、健康、智活、文創為首的「健康樂活」,打造學校成為永續校園及溫馨友善校園的典範學校。

讓每個學生都成為德才兼備的時代青年。他會效法創辦人王長齡主教生命影響生命的榜樣,和團隊一起重新擦亮聖約翰科大的招牌,就猶如昔日的新埔工專一樣,成為祝福。

卸任校長張文宇則祝福聖約翰在新任校長唐彥博的領導下,能夠整合校內外資源、以宏觀視野及創新作為,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再創新局,姚祖驤董事長也代表董事會致贈紀念獎盃給張文宇,謝謝他過去為學校的勞力及付出。

姚祖驤董事長贈禮卸任校長張文宇(梁敬彥攝影)

前教育部長、現任台灣教育大學系統校長吳清基受邀致詞分享,少子化衝擊,讓私校辦學非常不易,但讓他印象深刻的是,30多年前他在擔任教育部技職教育司司長時,就對新埔工專訓練出的技職專業人才印象深刻,他也很佩服,聖約翰的畢業校友在有能力之後,可以有回饋母校的心和行動,讓這所有歷史的技職學校可以有重新擦亮招牌的機會。

吳清基分享(梁敬彥攝影)

考選部長引聖經獼迦書勉勵

本身是主內弟兄的考試院考選部長許舒翔致詞時,引用哥林多前書十章24節「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分享說,他很佩服已經是企業主的聖約翰校友,願意在自己有給出去的能力時,出錢出力還承擔董事的職務,基於信仰,他相信這是上帝的恩典及聖靈的感動,許舒翔也舉起一個刻有彌迦書六章8 節的紀念品,許舒翔說,這是他自掏腰包製作要送給聖約翰教職同仁,願這所奉主的名成立的學校,可以倚靠上帝永續經營。

考選部長許舒翔分享(梁敬彥攝影)

聖約翰科大校牧吳興祥牧師帶領眾人為學校祈禱,願主賜福這所學校成為活潑的學術機構、有切實的學問、創新的發明、智慧的追求;又求神使凡施教及受教的人,都能發現上帝是全備真理的根源,這都是靠著主耶穌基督。

吳興祥校牧祝禱(梁敬彥攝影)

唐彥博校長唱詩(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