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國家祭壇疫後實體重啟 逾200間教會 1800人齊聚敬拜 18歲年輕世代以新港文共同簽署「堅守主道立約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全國禱告網絡400人聯合大詩班,領唱〈真神之愛〉及〈我豁然相信〉頌讚從亙古到永遠守約施慈愛的神。(梁敬彥攝影)
18歲年輕世代共同簽署以希伯來文、中文及新港文書寫「堅守主道立約書」;兒少們分別以華語、台語、原住民族語、客語及新住民語齊聲與主立約。

【記者梁敬彥桃園中壢報導】全國禱告網絡今天(10月28日)在中原大學舉辦國家祭壇,聚會主題為「四百永續,祂國永立」,超過200間跨宗派教會從早上到下午,持續6小時敬拜禱告不停歇,光是中原大學的實體聚會就有1, 800人參加,而這也是2020年台灣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國家祭壇再度恢復實體舉行。

下一代兒少用不同語言宣告堅立主約

聚會中,大會安排400人聯合詩班領唱〈真神之愛〉及〈我豁然相信〉,氣勢磅礡,讓人動容。18歲年輕世代共同簽署以希伯來文、中文及新港文書寫了馬太福音一章1節「耶穌的家譜」的「堅守主道立約書」;代表上台的兒少們,分別以華語、台語、原住民族語(布農、阿美、排灣)、客語及新住民語(泰語、越語及韓語)齊聲與信實的主立約,宣告立志一生以主的道為唯一準則,唯獨高舉聖經,信靠神的話,做主真理的執事,成為以神話語為中心的下一代,回應上帝不離不棄的愛與盟約。而由全國禱告網絡平均年齡超過65歲的跨宗派牧者合組的「不老敬拜團」,也帶領開場敬拜,展現「白髮是榮耀的冠冕」活力。

​  巨型布幕宣告主的國度永堅立(主辦單位提供)

兒少代表宣讀堅守主道立約書(梁敬彥攝影)

兒少與主立約。(梁敬彥攝影)

全國禱告網絡青年團隊以戲劇的方式,演譯從約莫400年前荷蘭籍宣教士尤羅伯來台宣教,14年的時間,為超過5, 400人施洗及開辦學校,也以新港文撰寫第一本聖經,福音就此進入台灣。後來馬雅各、馬偕及巴克禮等宣教士前仆後繼接下福音的棒子,建立教會、醫院、學校及翻譯聖經等事工,福音就此在台灣生根及遍傳佳美腳蹤,參與演出的,都是教會的兒少及年輕人。

年輕人演出荷蘭籍宣教士尤羅伯的故事(梁敬彥攝影)

演出巴克禮宣教士的故事(梁敬彥攝影)

宣教士愛台灣的佳美腳蹤(梁敬彥攝影)

主裡相愛與合一(梁敬彥攝影)

擔任戲劇總監的桃園市府靈糧堂執行牧師韋詠恩牧師宣告:「儘管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說著不同的語言,有著不同的文化,在主耶穌裡,我們都是一家人,都是神國度的人民。身為年輕世代的我們,沒有缺席,上一代下一代都要代代接棒、傳承,與神立約,為著完成福音的大使命,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韋詠恩牧師將所有簽署立約書的年輕人及兒少的圖象透過大會螢幕呈現,並於其上突顯拼貼成「堅守主約」四個字馬賽克,台下觀眾看了響起如雷掌聲。她說:「下一代信仰的永續傳承,是建立在聖經神的話及祂的約。」

韋詠恩牧師分享堅守主約。(梁敬彥攝影)

在戲劇中演出爺爺的齊錫麟則勉勵孩子們:「我們要把福音傳給更多人,來回應神的恩典。」群創光電廠長蔡善宏傳道帶領眾人為職場祝福禱告;他說,無論科技多麼日新月異,AI的應用有多廣,聖經神的話語永遠常存。

眾人齊聲宣告:「每個信徒,無論我們是在哪個職場,都要用全人全心來敬拜事奉神,從台灣頭到台灣尾,人心都要甦醒,接受耶穌是生命的救主,無論是家庭還是職場,遍地都要有禱告的祭壇被建立!」

知名編劇齊錫麟客串演出說故事爺爺(梁敬彥攝影)

潘劉玉霞牧師:神從創世之初就與人立盟約

「當你我還沒有來到世上,從創始之初耶和華就在,與屬祂的百姓立約。」大會總召集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以「Shalom,耶和華沙龍賜平安!」分享今年聚會主題為「四百永續,祂國永立」。她說:西元1624年荷蘭人把福音傳進台灣,以「新港文」書寫聖經,讓福音開始在台灣傳開,延續至今已近400年。

眾牧者宣告大會主題「四百永續,祂國永立」(梁敬彥攝影)

全場禱告敬拜(梁敬彥攝影)

全場禱告敬拜(梁敬彥攝影)

「堅守主道立約書」用新港文、希伯來文及中文三種文字書雪,有其涵義。她說,新港文是台灣目前找到最早撰寫聖經的語言、希伯來文是上帝長子(以色列)的語言,而中文則是現代台灣主要使用的語言。過去400年在台灣,雖經多次政權更迭,經歷戰亂蕭條、民康物阜、瘟疫肆虐及富強康樂,耶和華的眼目始終看顧全地,未曾遺忘這塊土地。

潘劉玉霞牧師引申命記七章9節勉勵眾人,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上帝始終透過祂與屬祂的子民所立的約行神蹟奇事、未曾廢約。於此疫情後,國家祭壇首次恢復實體聚會的時刻,各縣市跨宗派眾教會齊聚合一宣告「堅守主道,與主立約」。

潘劉玉霞牧師分享,她是家中第一個基督徒,家裡是傳統信仰的背景,她在7歲那年,在教會的兒主,奉獻出生平的第一筆金錢奉獻,她抱著奉獻箱哭著跟上帝立約,宣告:「我啊,我不單要把零用錢投進葙內,我更要把我的一生投進箱內,我要一生事奉你!」潘劉玉霞牧師說,她今年60歲,這個約她已經持守了53年,還在持續中。

「福音傳進台灣400年,最重要的屬靈產業就是聖經神的話!」潘劉玉霞牧師說,這次國家祭壇鼓勵18歲以下的年輕世代簽訂堅守主道立約書並在眾人面前宣告出來,象徵世代交替與傳承接棒。這次聚會的敬拜、戲劇、禱告及宣召,多數也是交由年輕一代擔任主領。「祂國永立」為要提醒眾教會及信徒,世界上的政權會有更迭,但基督神的國度是永遠長存且屹立不搖的。

約書亞因為認識神,經歷神豐富的恩典之後,向以色列人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二十四章15節)。一個事奉主的人要跟神立盟約,聖經神的話就是人與人立盟約的誓詞,所以大會特別去找出400年前台灣第一版聖經所用的新港文,寫成堅守主道立約書,提醒眾教會及信徒莫忘起初為主火熱的心。

大會總召潘劉玉霞牧師(梁敬彥攝影)

潘劉玉霞牧師引用耶利米書三十三章20-21節提醒,上帝知道人是會因為私慾及軟弱,而背棄與祂所立的盟約,這從亞當夏娃在伊甸園偷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開始了,但上帝卻沒有毀棄與人所立的約,聖經裡有挪亞之約、亞伯拉罕之約、西乃之約、大衛之約及基督立的新約,上帝的約不證自明,上帝自己會顯明祂與人所立的約,上帝揀選亞伯拉罕、以實瑪利、約翰、雅各及其後代,都是沒有後悔的。

「四百永續,祂國永立」盼望提醒眾教會和信徒,在國家、城市、職場、校園及家庭,都要追求神的國度永遠常存。「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人的人設有崩壞的時刻,但上帝的約與慈愛,永遠長存。

台北新城市教會王道玥牧師花蓮玉里教會黃瑞成牧師,分別以華語及台語帶領眾人用出埃及記十九章5-6節宣告,神正在預備及興起台灣成為倚靠上帝的法則,尋求祂的公義與誠實的國家,見證祭司國度為土地所帶來的榮耀和平安,引導列國回轉向神,要為著神所賜祭司國度的呼召,向神獻上感恩。

王道玥牧師(前排左)及黃瑞成牧師(前排右)用國台語帶領禱告(梁敬彥攝影)

台北新恩堂潘牧迪傳道帶領「因約敬拜團」敬拜,宣告「教會與信徒不以福音為恥,傳純正的福音,生命成為主登基的號聲」。他帶領眾人宣告,感謝上帝在400年前把福音傳進台灣,邁向下一個400年,願更多守約的百姓被興起,樂於傳福音,讓國家、家庭與職場,滿有聖經神的話語所充滿,帶出屬靈復興。

潘牧迪傳道帶領因約敬拜團讚美主(梁敬彥攝影)

桃園市府靈糧堂主任牧師韓慧蕙在分享「悔改」信息及帶領禱告時,引用以賽亞書一章2-4節提醒,台灣教會和信徒看重聚會人數的增長及植堂,及各人在職場的發展,禱告總是呼求神「主啊,請你滿足我的需要」,勝於尋求神的面和尋求祂的國降臨,這是我們虧缺了神的恩典,願神饒恕和憐憫教會和信徒的軟弱,讓我們回到你和教會所立的約,就是在這末後的日子加緊傳福音,直到「世上的國,成為我主我基督的國」(參啟示錄十一章15節)。

韓慧蕙牧師帶領悔改分享與禱告(梁敬彥攝影)

新竹新恩堂樊汝川牧師馬太福音二十四章6-8節勉勵大家,末後日子的徵兆已然顯現,在這關鍵時刻,教會及信徒蒙恩得救的確據,就是要服事神,我們要以聖經為根基,傳揚基督是救贖主,歷世歷代盼望的好消息。

82歲周神助牧師領聖餐 宣告教會主裡合一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應大會之邀,帶領眾人領聖餐,宣告「台灣所有的宗派及教會,不分彼此,連結於一個基督的身體,合而為一。」

周牧師分享,他今年82歲,他的禱告是「主啊,你世世代代做我們的居所」,1624年福音開始傳進台灣,此後各國宣教士前仆後繼來到台灣,人的一生有壽命的極限,百歲已是嵩壽,但神看千年如一日,歷世歷代神的僕人都要接棒傳福音。他的外祖父鍾亞妹是馬偕的學生,後來成為客家庄的第一個傳道人,不但自己家族得救,也把福音傳給更多人,讓眾人同得福音的好處。他看到教會年輕的下一代不斷被上帝興起、使用,感謝上帝,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神要透過台灣的教會成為列國的祝福,台灣眾教會要成為合一及宣教的教會。

聚會最後,因約敬拜團帶領眾人齊唱大會主題曲〈四百年的堅定〉,宣告全地都要敬拜尊崇守約施慈愛的耶和華,直到萬代。

周神助牧師領聖餐及祝禱、(梁敬彥攝影)

青年人展現敬拜活力(梁敬彥攝影)

大人孩子齊獻詩(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