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職場特斯拉》要當超級銷售員,就不能只顧自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映瞳(台大眼科教授及斜槓作家)

《職場特斯拉》編按
職場生活,是每個工作人又愛又恨的戰場。由於社會快速變遷,許多舊有的工作模式和心態都必須升級。到底基督徒應該怎樣行駛在工作的賽道上呢?這就是我們創立這個職場專欄的目的。

《職場特斯拉》由三位基督徒職場領航者輪流執筆,將從聖經教導心理學、職涯建議、高難度職場環境,以及斜槓人生的角度,和讀者們進行輕鬆又實用的對談。不僅期待讀者們能夠在職場上展翅上騰,更能像特斯拉電動車一樣,在新世代展現新活力,享受工作的成就與美好。

每週一,我的門診都安排在下午。有一天我看診到黃昏,突然很想上化妝室。但是診間外面還有滿滿的病人在耐心等候啊!為了不引起騷動,我默默走了診間後面的密道,打算走到遠方的化妝室。

這個不同樓層,不對外開放的化妝室,坐落在實驗大樓;每到黃昏的時候,光線就十分陰暗。不料,我從化妝室一走出來,突然有一個年輕的男性藥商業務代表(代表藥商公司洽談業務、推銷產品的銷售員,又稱 medical representative, MR),就守在化妝室門口,他說要遞名片給我,並和我聊聊他負責的新藥品。

不知社交距離也要有安全距離
我嚇了好大一跳,告訴這位MR,這絕對不是適合遞名片的時機和地點;之後我趕回門診繼續工作。

門診結束後,我依舊走了密道準備回辦公室。等我走了五分鐘,剛踏上電動手扶梯時,身後突然有人叫住了我。一回頭,竟然又是這位MR。

這會不會太可怕了?這樣算是跟蹤吧?MR看到我手上拿著很重的東西,突然伸手把東西搶過來,說要幫我。我一連拒絕他三次,他還是一直把東西搶走。我們在上升的電扶梯上拉拉扯扯,我相信這個危險的畫面,路過的同事們一定覺得十分怪異。

等我們平安上到樓面,我把這位陌生的MR唸了一頓。都是社會人士了,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不知道「社交距離」也要知道「安全距離」!更令人傻眼的是,我後來發現這位MR想介紹的藥品,和我的領域並無關係,這位MR根本找錯推銷對象了。

這到底是演哪齣鬧劇?怎麼會這麼離譜?這位MR一直道歉,說這是他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離職的前員工沒有和他交接清楚,所以沒有人指導他如何和客戶應對。但上司急著要他完成任務,所以他只好狗急跳牆。剛好又有朋友告訴他,遞名片不要讓旁人看見,所以他才跟蹤我到女廁這個隱密的地方。事實上,他為了和我說話,已經默默守在診間外面等了一個下午。

理論上,我可以不理他,自顧揚長而去,但看他實在年輕,我還是放下情緒,給他上了基本的職場禮儀須知;我甚至還幫他設計簡單的工作規劃。我還是有點生氣,但平心而論,這位新進員工的態度其實很認真,他想要「使命必達」的決心也十分旺盛。只是沒有經驗,犯了很多不應該犯的錯誤。

職場上不該犯的錯誤
至少,我就看到他四度踩上地雷引爆線。

第一,工作埸合上要注意男女界線。不管什麼理由,擅自尾隨跟蹤女性到洗手間,並堵在門口,不僅讓女性感到恐懼,連男性也不會感到舒服。

第二,公開場合上,「業務代表」和客戶不應該出現大動作拉扯。就算是出自善意,這些動作還是容易讓人聯想不當利益輸送,或有私下糾紛。如果客戶端是公務人員,這些動作更是要加倍小心,才不會造成對方困擾。

第三,推銷產品前,「業務代表」應該要作好功課;遞名片前要了解對方的特色和需求。亂槍打鳥騷擾客戶,不僅容易做白工,還會造成負面效果。

第四,遞名片時要選好適當的時間和場合,唯有誠心體貼遞出的名片,才能被對方真心看待。在這次事件中,如果MR夠細心,應該不難看出醫師門診還沒結束,有很多病患還在等待;這時候遞名片介紹產品,絕對不是體貼的行為。

貼心才能感動人心
「業務代表」並不是簡單的工作。不同的客戶本來就有不同的喜好、個性和習慣;不容易找出互動的標準流程。但在推銷產品時,若只注意猛踩油門、超速開車,亂按喇叭,卻完全不管路況,速度再快也會發生事故。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就懂得察言觀色、注意別人的需要,體貼對方的感受,多注意「停」、「看」、「聽」,這樣的「體貼心」和「敏感力」,才能感動客戶,讓銷售任務順利達標。

畢竟,「業務代表」就是要和客戶互動才能產生效益,絕對不可能靠「自嗨」來完成任務。只顧自己的事,是不可能衝高業績量的;唯有顧念別人的事,看到別人的需要,理解對方的感受,才能使命必達,創造勝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